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那个年代的“理想之歌”

已有 4119 次阅读 2012-2-22 22: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理想之歌

尽管我们曾经幼稚,曾经看不清真相,但还是多少有些怀念那个不平凡的少年时代,怀念那时的理想、那时曾有过的激情,我们为革命的理想,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革命接班人。有了这个理想,虽没有升学的压力,没有家长的督促,我们都自觉地鞭策自己。

那个年代,记不清有多少次,打开红皮日记本,看到用不太工整的字体抄录的整整15页的诗文,情不自禁地朗读出声,后来,里面的许多内容甚至都能脱口而出。毫不讳言,这首诗在那个年代曾经感动过不少人,包括我。尽管现在看来,这首诗谈不上什么艺术水准,其中的许多内容充满了阶级斗争的火药味和强烈的时代烙印。不想去刻意批判,历史自有公论。将这首诗贴于此博文,无非是通过它让人们更多地了解那个疯狂的年代。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知道这首诗的人并不是很多,它的名字叫《理想之歌》。长达3000多字,创作于1974年,出自北京大学中文系部分工农兵学员,但正式发表是在1976年1月25日的《人民日报》。至于日记上的抄自何方,已记不清楚,应该是早于正式发表时的1976年。
 
红日、白雪、蓝天……
乘东风飞来报春的群雁。
从太阳升起的北京启程,
飞翔到宝塔山头,
落脚在延河两岸。
欢迎你们呵 !
突击队的新战友,
欢迎你们呵 !
我们公社的新社员。
喝一碗热腾腾的米酒吧!
——延安人民的情意酿在里边;
吃一把红彤彤的大枣吧!
陕北的枣儿呵
蜜一般甘甜!
白羊肚手巾
红袖章,
——高原上又开放一片山丹丹。。。
新来的战友呵,
你问我:“什么是革命青年的理想?”
怎样理解,又怎样实践?
——这确是一张十分严肃的考卷!
喷呐声、腰鼓点,
信天游一曲上云端 。
牵动我心中的滚滚延河水呵——
让我告诉你——
革命的理想呵,
怎样引导我踏上眼前的康庄大道。
又怎样激励我跨入闪光的明天。。。
当我第一次睁开眼晴,
祖国正是朝霞满天的黎明。
双脚刚刚落地,
就踏上了红色的甲板,
扑面而来的是前进航程中汹涌的浪峰。
阿姨讲起包身工的希望,
伯伯掏出儿童团的红缨。
“快点长大吧!
等待你的是又一场伟大的革命。”
也有人送来一只白鸽,
说它象征着世界和平,
“你真幸运呵
再不会看到阶级斗争的刀光剑影 。。。”
---多少幅画卷在跟前展开,
哪一幅是最好的远景?
理想的航帆就这样升起来了,
八方来风就这样将它吹动……
大跃进的炉火烧毁了右派分子的迷梦,
炉膛里有我捡来的碎铁小钉;
叔叔们写批判稿
投入庐山上的战斗,
我帮助把墨研得又黑又浓……
虽没有赶上战火纷飞的年代,
身边仍然是暴风疾雨!
凝视着红军草鞋上的血斑,
抚摸着八角帽上的弹洞,
我懂得了创业的道路 ,
是革命先辈生命和鲜血铺成。
从《雷锋日记》的字里行间,
从收音机里广播的里,
我知道了
为了巩固政权,
正进行着更壮丽的万里长征 !
先烈的目光像在大声发问:
“我们的理想怎样实现?
未竟的事业谁来继承?”。。。
又过了七八年,
又过了七八年!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一声震憾世界的雷鸣!
第九次大搏斗
我,同父兄一般高,
编制在革命大军的行列中——
曾记否?
《炮打司令部》挟雷携电的宣言;
曾记否?
毛主席的红卫兵催枯拉朽的笔锋。
把横扫四旧的倡议,
一夜之间贴遍全城,
让大串连的脚步,
山南海北遍撒北京的火种。
难忘的“八。一八” 呵,
鲜红的袖章染上了红太阳的光辉,
“我们支持你们!”
----伟大的声音激浪千层!
支持我们呵
造反有理,
支持我们呵
为“解放全人类”奋斗终身。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呵!
风雨中多少海燕击长空。
逆流回旋难阻大江滚滚东流去,
猿声悲啼
革命航船已过山万重……
迅猛的风暴横扫着“克己复礼“的阴云。
愤怒的声讨宣判了
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死刑!
什么“求名不得抑郁而死”,
什么“飞吧,未来的科学家
年轻的鹰…… ”
有个佃户的后代
不认自己的亲生父母,
有个矿工的儿子
不愿再去挖煤下井。
和平演变呵
-----潜移默化
这就是
阶级争夺呵
-----你死我生。
一月风暴里
我到过上海港
造船工人
给我讲:
他怎样含着热泪
送我们自己的第一艘万吨轮
起锚登程。
长征串连路上
我到过红旗渠,
贫下中农
给我看:
为了重新安排林县山河,
一米长的钢钎
怎样磨剩了三寸。。。
呵,描绘理想的大笔
从来倾注着阶级的深情;
文化大革命在我心中
埋下了理想的种子: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只有与工农结合的道路,
这才是通向革命理想的唯一途径!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毛主席发出了进军号令!
百川归海呵
万马奔腾,
决心书下签名排成一列长龙,
接待站前同学少年待命出征!
呵,不可战胜的幼芽
在火红的年代诞生!
离别北京的前一天夜晚,
我和战友们来到中南海外
眺望着彻夜的灯光,
倾听着拍岸的波涛声。
挥笔写下一行誓言:
“上山下乡 彻底革命!”
一个字用八张纸,
从傍晚写到黎明。
为了让敬爱的毛主席,
推开办公室的窗棂,
能在晨曦的辉映下,
看到我们的决心,
露出欣慰的笑容。。。
排排窑洞
层层梯田
千里高原。
万里长川
怀揣着毛主席给红卫兵的信,
我们从北京来到延安。
这里就是我理想种子扎根的土壤,
这里就是我们战天斗地的营盘。
上工的晨钟奏起了理想之歌的第一个音符。
烧荒的野火映红了理想诗篇的第一行语言。
撅把磨穿了掌心的血泡,
荆棘划破了褪色的学生蓝。
锄地,
大娘教我分苗草;
扬场,
大爷教我把风向辨。
前进道路上,
哪一步没有斗争相伴?
哪一程没有阶级亲人在身边?
在一个风雪的夜晚
卷刃的镢头忽然不见,
循着脚印我来到后村,
哦,炉火映红了一孔窑面。
镢头已被加钢,
“老八路”白发红颜,
坐在风箱前。
南泥湾大生产的老模范呵,
上甘岭保卫战的英雄汉!
把复员费全部交给队里,
坚决抵制了退社单干。
他手中的大锤打出过多少
开荒造田的铁撅,
锻造出多少
制服穷山恶水的钢钎?
呵——锤声叮当,
为理想之歌加进了
继续革命的节奏,
火光熊熊,
把理想之歌的
每一个音符熔炼。
那是水电站
刚刚建成的时候,
我找到一位烈士的导亲
——“老妇联”:
“给窖里安上电灯吧,
您缝缝连连有多方便。”
老妈妈笑着摇了摇头
“还是先建个广播站吧,
把电线拉到整个山川,
让大伙都能听见北京的声音,
让毛主席的思想照亮千家万户人的心坎。”
没有浮华的词藻,
没有奇丽的语言,
阶级亲人们呵,
帮我校正着理想的航线。
翻开队委会记录本
我把“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写在上边,
砸烂孔庙里斗大的“仁”字
我们办起了批林批孔的展览。
星夜里挑灯巡视水库堤岸,
识阴睛  辨敌友,
练就一双阶级的锐眼。
岔路口,拦住弃农经商的大车,
队部前,戳穿地富翻案阴谋
顶逆流,分路线,铸造一副钢铁的肝胆。
穿上第一双陕北鞋,
我同亲人一起,
扶犁耙,
甩响鞭,
救羊群,
爬大山。
深翻土地
举起三五九旅的镢头;
清理帐目,
拨动 土改复查的算盘。
蘸着丰收的汗水
我把镰刀磨得银光闪闪,
迎来了学大寨的 又一个金色的秋天。
冒着漫天飞雪
我们点起劈岭填沟的排炮,
开始了 跨长江的攻坚战!
幸福凝结着创业的艰难,
胜利预示着更严峻的考验。
是在这宝塔山下
延河岸边,
是在我们前辈
英勇战斗过的陕北高原,
我开始理解
从来就没有什么
个人的理想的诗篇;
我们革命青年的理想,
要由整个无产阶级谱写,
要把千百万人召唤!
我们壮丽的现实和理想,
是用革命战斗的红线紧紧相连。
与天奋斗,
与地奋斗,
与人奋斗,
其乐无穷!
我们沿着与工农相结合的方向,
冲锋陷阵,一往无前!
谁说我们的生活“平平淡淡”,
我们的事业风光无限!
谁说“农村落后,难以改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农村 需要我,
我, 更需要农村。
贫下中农的希望,
就是我们的志愿。
为了实现无产阶级的理想,
我愿在这光荣的陕北高原,
迎接十个、几十个战斗的春天!
亲爱的战友呵!
新来的伙伴!
这时,
只是在这时,
我才开始填写
“什么是革命青年的理想”
这张严肃的考卷!
但是,理想的航道
并不那么宁静、坦荡,
丰饶的山区也不都长着核桃、海棠。
骗子会装出 “同情”的腔调,
地富会端来“关心”的米汤。
不敢扬帆的航船,
会在泥沙中搁浅;
躲在屋檐下的燕雀,
当心煤烟熏黑了翅膀。
有人躲在阴暗角落
射出“变相劳改”的毒箭,
有人站在邪路上
贩卖“劳心者治人”的砒霜。
什么“人生”“青春“哪,
“前途”“理想”哪,
丑恶的个人主义
也常借这诱人的字眼,
打扮梳妆。
西伯利亚的冷风,
也吹来了 新沙皇的叫嚷,
在理想问题上,
修正主义者 也在大做文章:
什么“中国青年离开了爹娘”,
什么”中国青年没有理想”,
——好一副悲天悯人的伪装,
将祸心包藏。
正是你们背离了
十月革命的道路,
正是你们出卖了
布尔什维克党!
你们的“理想”?
究竟是什么货色?
不过是伏特加中的
醉生梦死,
爵士乐中的糜烂疯狂。
你们那臭名昭著的“土豆烧牛肉”
“造就”了垮掉的一代。
在无产阶级战士面前,
你们有几丝萤光?!
你们剥削阶级的梯子,
岂能够到我们的心窗?
你们帝国王义的尺子,
怎能把我们的襟怀度量?!
我们战斗的岗位虽在这小小的山庄,
祖国的江河山川皆在我望!
孔孟之道的几丝蛛网,
遮不住《共产党人宣言》的光芒;
我们宽阔的胸膛
向着五洲风云开敞。
我们同工农兵结合的
隆隆脚步声,
震碎了你们这些蓬间小雀的一枕黄粱!
马蹄破冰川,
套杆打豺狼,
“宝贵青春属人民
誓将青春献人民”。
——那是我们的张勇呵
舍生忘死救群羊!
气盖双河浪,壮歌震北疆,
“活着就要拼命干,一生献给毛主席!”
——那是我们的金训华呵,
化作雄鹰云里翔!
“跟上来呵!”
——英维在召唤:“我们来了!”
——回声响彻岭南、塞北、海岛、边疆。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 在战斗,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在成长!
呵——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几个骗子抹煞不了这铁的事实!
它写在大地,
写上长天,
写进这伟大时代的“编年史”,
也写进亿万青年人
火热的心房。
这是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反潮流呵,
这是一场震撼世界的反修仗!
让火炬烧得更旺,
把战鼓擂得更响!
我们宣战了,
向旧世界宣战!
向地修反宣战!
我们要冲决
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罗网,
我们要催毁
旧传统观念的牢墙。
看呵,
八亿人旌旗奋举,
听呵,
九万里风雷激荡,
国家要独立,
人民要革命,
民族要解放!
我们用宽厚的肩膀,
挑起了革命的重担;
我们用带茧的双手,
接过了先辈的刀枪。
党呵!
请检阅我们的队伍吧!
几百万
几千万!
呵,整整一代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青年
前途无量!
千重险峰,万顷巨浪,后继有人
大有希望!
我们有马列主义的开天巨斧,
我们有毛泽东思想的指路阳光!
前进,向前进呵!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呵!
寄托在我们身上!
前进,向前进呵!
迎着风暴,迎着火光,
迎着雷霆,迎着激浪,
迎着共产主义鲜红的太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8991-540382.html

上一篇:一个60后的回忆(六)
下一篇:二月二,龙抬头
收藏 IP: 221.217.201.*| 热度|

7 杨凯 曹聪 吕喆 李伟钢 余昕 李学宽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