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与“癌王”抗争:当听医生说到“病情进展”四个字,内心依然平静 精选

已有 8228 次阅读 2024-1-28 22: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即将过去的1月,对我来说的确不太平静,不知道明天会怎样,趁着现在精神尚可,在医院的病房里写下这篇博客,想给关心我的博友们一个交待,很多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记得元旦那天阳光灿烂,精神不错,身体也感觉舒服多了,盼望新的一年病情能有新的转机,还期待着春暖花开的时候和亲人朋友一起去踏青赏花。


大约在13日的时候,还是住家保姆先发现了躺在沙发上晒太阳的我脚肿了,慢慢地小腿由于水肿明显变粗,去附近的医院查了生化指标,并没有什么大问题,除了白蛋白指标有所下降。医生说营养不良低蛋白可能是导致下肢水肿的原因。


10日去看主任门诊,也确认是低蛋白导致的水肿,就是所谓的低蛋白血症,当时开了北大医院大兴新院部的住院单,说输点白蛋白水肿就会消退,人也舒服一点。后来证明,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住院的过程不算太顺利,其中有新院区床位管理的问题,也有我自己操作的问题,本来按照主任的安排,隔天就能住上医院,结果整整等了一周的时间。17日才住进病房。


大兴新院区的条件的确不错,因为离家远,也做好了不止住一两天的准备。提着一堆东西入院,结果家属连病区都不让进,一般患者更不让家属陪住。还好,进院后的各种检查可以约陪检,用轮椅推着经过长长的连廊到达候检区。记得刚入院检查项目特别多,彩超、CT,都不止做了一次。


检查项目越多发现问题越多。


首先,查血发现血红蛋白降到51,属于严重贫血,医生说有生命危险,输了两个单位(400CC)的血,血红蛋白升到61,这时血库就不会给血了,医生一开始就说快过年了血库很紧张,甚至让我们自己动员亲友献血,这个操作起来的确有困难。平生第一次被输血,才知道血库的血不是想用就用的。后来LG又托朋友搞了一个单位的血,加之又输了人血促红素,血红蛋白才升到77(正常最低标准115)。


贫血的原因找不到也是件麻烦事儿,查了几次大便,隐血都是阴性,还好最值得怀疑的胃肠出血基本被排除。我有点怀疑放疗影响了造血功能,确定这一点就需要骨髓穿刺活检了。


影像学检查发现又一个严重的问题,腹腔和胸腔都有积液了,胸腔还好,腹腔的积液就比较多了,居然自己不知道,实际也没有特别明显的临床表现。前两次住院看到很多病友肚子上都挂着腹水引流袋,还寻思自己且到不了这一步呢。


正如医生所说,产生腹水代表疾病进展了,尽管影像学显示肿瘤本身没有长,还略有缩小,但其他方面的危害会不断显现,包括化疗放疗的副作用。其实自己也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听到"疾病进展"几个字,我的内心依然平静。


没办法,面对病情的各种变化,只能"见招拆招",对付腹水,就是在超声下由介入科医生在肚子上穿个孔,开闸放水,当然每天不能一下子放太多,放了六天,总量已经超过5000,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放干净,这样就可以往里打抑制腹水产生的药(贝伐,一种抑制血管生成的单抗)。如果每天正常吃饭,都会产生新的腹水,那可真麻烦,最糟糕的是,随着腹水的流出,其中的蛋白等营养物质也一起流失,好不容易升上去的蛋白指标又掉下来了。这些都是治疗中的矛盾。穿孔部位伤口持续疼痛也是必须忍受的。


好在输了几次白蛋白,加上利尿剂和去水肿的口服药物,下肢水肿终于有所消退。


原来的口服化疗药不让用了,本来周五就考虑把免疫治疗药(一种双抗名字却叫卡度尼利单抗,需要自费院外自购)和靶向药(主要是抑制血管生成,肿瘤组织的血管很丰富的)。结果周五查血,血红蛋白和白蛋白指标双双大幅下降,药暂时用不上了。不知明天化验结果会怎样。希望能早日顺利用上药,好歹有了新的希望。


啰里八嗦比较详细地记录了这次住院治疗的过程。从上周三住进来已经有十来天,尽管这里条件不错,病友相处也不错(大部分外地来的),还是想早点回家,特别是看到LG每天下午挤地铁给我送饭(医院刚开各方面不完善,伙食比较差),我就不落忍,想想这样没有质量的活着,还拖累家人,心里总不是滋味。


但想到这么多亲朋,包括熟悉的、素昧平生的博友的支持鼓励,我必须坚持下去,给自己希望,也给他人希望。昨天精神不错,下午全程看了科学网2023十佳博文颁奖视频,感谢科学网编辑部和广大博友的关注,给了我优秀博文的奖励。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给了我力量,不管剩下的岁月还有多长,我都会乐观对待每一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8991-1419707.html

上一篇:与“癌王”抗争:每个人的战争
下一篇:与“癌王”抗争:没听说过的肿瘤和免疫治疗等等
收藏 IP: 221.216.116.*| 热度|

39 苏德辰 农绍庄 杨正瓴 汪运山 尤明庆 许培扬 何青 郑永军 郭战胜 徐芳 刘进平 王启云 王德华 胡爱国 贾玉玺 逄焕东 孙学军 张忆文 谌群芳 马浩 李学宽 陈蕴真 雷蕴奇 孔梅 宁利中 崔锦华 夏炎 曹俊兴 汪育才 信忠保 檀成龙 耿爱莲 刘玉仙 罗帆 蔡宁 任国鹏 李东风 冯圣中 liuzhh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