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与“癌王”抗争:每个人的战争 精选

已有 12280 次阅读 2023-12-31 18: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3年的最后一天,风儿吹散了两天来的雾霾,阳光洒满了大地,美好的一天。


能够准时在这里发长博文,分享我的抗癌经历,说明我还是这个世界的一员。


不平凡的2023,下半年伊始与晚期胰腺癌抗争的时间转眼已经过去了半年,现在病情基本进入稳定期,很多时候做些转移注意力的事情,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活动,我感觉自己的状况已经接近正常人状态了。


比如昨天,就与几位来家探望的朋友一起玩了大半天的掼蛋扑克,一点没有感觉疲倦;相反,如果放任自己在床上或沙发上躺半天,那个难受劲儿很难缓过来。


可见,改变生活习惯和保持好的心情,对于更好地对抗肿瘤,还是很有效的。这正是法国医生兼肿瘤患者大卫.塞尔旺-施莱伯在其所著《每个人的战争抵御癌症的有效生活方式》告诉我们的。


夜深人静的时候,终于读完了这部长达300多页的译著,这也是本月的收获之一,得到的启示让我原本有些模糊的理念变得更加清晰。



《每个人的战争》作者并没有用过多篇幅详细讲述自己的患病和治疗过程,而是用大量的篇幅通过亲身体验、靠谱的科学试验、相关文献,还有熟悉的患者的经历,阐述了常规治疗之外病人还可以为自己做些什么,以增进治愈的可能,而这些往往是患者最缺乏了解的,这本书恰恰填补了这一鸿沟。


从理论上来讲,每个人体内都有肿瘤细胞,它潜伏于身体几年或者几十年,如果我们身体的自然防御功能足够好,就能阻碍肿瘤的生长,在平静的表象下,也许我们的身体内部,我们的免疫系统正在与肿瘤细胞进行着一场激烈的较量。成败与我们的内外环境息息相关,包括不利于肿瘤生长的合理饮食,保持良好"体势"的适度运动,顽强的生存意识,等等。


"到目前为止,除了西医里那些最好的常规治疗手段,还没有别的方法可以有效治愈癌症。试图舍弃这些方法,是完全不理智的……同时,仅仅依靠这些方法,而忽略用我们身体的自然机能来抵御肿瘤,也是全然不明智的。利用身体自然的防御机能,我们可以预防癌症,或者可以增强癌症治疗的效果。"同意这样的观点。


作者在书中也谈到,他无意向那些没有准备好的人强行推荐这些改变生活方式的办法,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决定什么是最适合自已情况的方法,不过,作为与脑部肿瘤抗争了18年的患者,他选择了分享,与每一个想知道怎样才能更积极地促进自身健康的人分享他的抗癌经历,还有从科学文献中学到的一切。


这样的分享正是我们这样癌症患者需要的。也是医生常常忽略的。想想每次去看医生,咨询应该在饮食上注意什么,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好好吃饭,不要挑食",而我感觉必须挑食,面对家里丰富的食品,营养品,我得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组合,否则会导致负面的结果和身体的不适。而这也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没有一个适合所有人的饮食和营养方案,只有慢慢尝试。



如果有一天我的尝试取得了好的效果,我也会认真分享我的经验,留给我的时间足够的话,会把我的经历从科学角度分享出去。尽管我没有像作者那样有着从认知学家转向肿瘤学研究的专业经历,医学研究也是我一直关注的话题。


很多朋友都劝我去看看中医,吃点中药,我理解他们的好意,也不反对这样的建议,我的理解,中药成分很多都是药食同源的,它的主要作用是调节身体机能,营造一种不利于肿瘤生长的内部环境(包括炎性环境),如果能够用类似功能的食品代替苦药汤,不算是梦想吧。希望有更多有关功能食品的研究结果问世。



每个人的战争》一书在通过合理饮食对抗肿瘤方面,给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议。


通过关照你的饮食和行为方式,预防和抵御癌症应该有效,但作者不是激进的食疗主义者,他也会警告你,拒绝常规治疗而代之以食疗,是错误的。


我们所要做的是,在常规治疗之外,努力调动身心建立一种对抗癌症的生理机制。包括营养学和身体锻炼,保持良好的体势(体质),承认意识的作用可以调动身心的抗癌机制,保持良好心态和强烈的生存欲望。


我想,我会朝着这个方向进行努力。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健康饮食,适度运动,保持良好心态。与肿瘤抗争。


也祝博友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你们的鼓励是我战胜肿瘤的强大力量。


分享几张12月北京冬日的景色。记录京城季节的美(2023.12.28摄于紫竹院公园)


图


图


图


图


图


图



图


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38991-1416100.html

上一篇:与“癌王”抗争:曾无数次的设想如果得了绝症会不会崩溃
下一篇:与“癌王”抗争:当听医生说到“病情进展”四个字,内心依然平静
收藏 IP: 123.113.190.*| 热度|

47 尤明庆 农绍庄 许培扬 贾玉玺 宁利中 崔锦华 王成玉 徐芳 郑永军 汪育才 汪运山 檀成龙 梁洪泽 王庆浩 周忠浩 毕重增 何青 陈蕴真 李学宽 夏炎 谢钢 武夷山 刘全慧 杨顺楷 徐绍辉 王德华 葛及 朱志敏 杨正瓴 任胜利 周钰 史晓雷 刘利 谌群芳 徐长庆 孔玲 王安良 张忆文 苏德辰 孙义亮 严家新 罗帆 任国鹏 耿爱莲 李东风 冯圣中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