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春季学期,我的心情 精选

已有 3107 次阅读 2024-3-17 15:28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40317152336.jpg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学校开学后,各种事情非常忙碌,写博客也少了。同时,天气乍暖还寒,身体也有贵恙。真希望,平时多一些小确幸,多一些亮色。

(一)

三八妇女节,周五。妻子去学校参加颁奖典礼,我参加系里博士生预答辩,忙了一天。吃过晚饭,想到周六上午要讲课,而自己咳嗽没有完全好,就开车去附近的一家医院看病,希望能得到医生的confirmation(前期我按“细菌感染”的脚本,自行服药),希望能开一些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给医生讲了周一发现感冒的病史,讲了不是新冠,也不是甲流、乙流(自己在家里检测过)。医生让我验个血。看到验血报告,医生满意地说好得差不多了,只需一两天咳嗽就好了,给配了两瓶“双黄连”。

在等待验血报告的时候,我看到医院走廊里有好几个临时的担架或者床,有老头照顾老太吊盐水,也有老太照顾老头。

还有一个青年男子躺在地上吊盐水,旁边有个女的坐在凳子上。但他突然拔掉针管,像疯子似的朝妻子模样的女子怒吼:“我心里堵得慌,为什么你不让我和我妈打电话?”他露出了胳膊上的纹身,从室内吵到室外,动静很大,还把送病人的汽车拦住。奇怪,医院怎么不叫警察过来?原来那个人是喝醉酒了。他们夫妻俩在室外大声说着他们各自父母家庭的“丑事”,看热闹的人听着。

回到家,半夜里咳嗽醒来,看着身边被打扰的妻子,我想起了在医院里看到的种种画面,不知说什么好。

(二)

微信图片_20240317152315.jpg

获悉有教师又将出版一本基于博文+原创的书籍,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不乏佳作,但写来写去都是一样的内容。而且,有些散文写得自我感觉良好,但印成书的话,有人看吗?如果有些散文真的写得好,那为何我不投稿发表在报刊?或者说,为何有的文章投到报刊之后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十年前(2014年),我也曾有机会的。那时候,复旦大学出版社的一位编辑联系到我,说我可以出博文集。“真的假的?”幸福来得太突然,我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也将信将疑。我马上编了一本博文集,但再次联系他,他说他找到了别的工作,正准备离职。这件事情就搁置了。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再看过去的文章,就觉得没有那么“新鲜”了。也有很多博文发表在报刊,没好意思厚着脸皮向报刊请求让我使用已经发表过的文章了。

但是,我相信,在退休前后,我应该能推出一本博文集。

(三)

每天工作很忙。特别是哪一天中午没有睡觉,一个下午没有精神,又不敢喝咖啡、喝可乐。这使我有点沮丧。

在工作和生活的过程中,有些事情能够提振我的心情。3月8日参加预答辩的时候,收到《中国研究生》编辑的约稿微信。当时我以为是他发在编辑-作者微信群的,就没有在意。等正式地看到这个微信,已经是一个星期之后了。

在此之前几天,我一直没有写博客、文章的灵感和时间,因为忙着各种琐碎的工作。正式看到这个微信后,我感到有内容可以写,就花了3个半小时,写了一篇3000多字的文章,提振了信心。这让我感到,我还是能够写出东西的。

这样,在春季,我已经有5篇通俗文章发表或者接收。1篇发表在《上海宣传通讯》,2篇即将发表在《时代人物》,1篇即将发在《中国研究生》,还为科学网的一位博主的通俗书籍写了一个序。

当然,有学术期刊以及报刊约我写稿,我看到内容范围不大适合自己写,就没有写。

(四)

我对《中国研究生》的编辑说,最近一年,我为《中国研究生》供稿少了,原因是在写一本书。我从来不认为写一本书很快,但写这本书,比我想象的还要慢。原因是:工作中一直有各种各样的事情飞过来,需要我去做。如果不写这本书的话,我的时间也会被各种各样的事情占据。而如果写这本书的话,往往会“两头不着杠”“互相耽误”。结果,我每个月只有1天时间能够坐在电脑前写这本书。

微信图片_20240317152333.jpg

其实,我周末也有开车去浦东走路,那为什么我不可以把走路的时间用于写书呢?原因在于,有些任务是“一大块”,就像是大象一样,一下子吃不下来,这样就没有动力了。而有些任务有既定的流程,比如我做和教学相关的行政管理,经常会征集教师申报学校里的教学项目,申报有既定的时间节点和流程,也能够很快看到成功与否的结果,因此这些事情我还是有兴趣去做的。

这真的是一个教训。不过还好,我已经完成了这本书,很快会发给编辑。

(五)

前不久,国外一所大学的工作人员来访,我参加了接待。我有问他们:读研的绩点要求;你们大学生有没有玩网络游戏,怎么办。

看到他们纯粹、专注地谈论教育的样子,我在想:这样纯粹的样子,和我们日常面临的生活(买菜、接娃、做汽车保养、报修)和工作有很大的区别。

我想起了当年曾经去应聘的美国大学,还去他们院系的网站简单看了一下。中国大学和美国大学有很大的区别。中国大学杂事非常多,经常有各种开会、布置任务、写材料、评比。不过,人总是习惯于眼前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40317152300.jpg

周末,在教学楼上课。课间,我走出教学楼透气。我在想:想当初,刚开始从事教学时,一切都是松散的、要求不高的。当时,课堂上只有寥寥无几的学生,老师想怎么教就怎么教。而现在,一切更加规范化了,学校里对教学抓得非常紧,经常发通知、布置任务、派督导、推广新的教学技术。而且,现在知识更新也非常快,学生的需求变化也很快,教师得与时俱进,不能只是满足于按照十年前的教案上课了。

(六)

总之,你可以看到,春季学期教师变得忙碌,压力也很大。尤其今年又是审核评估之年,学校里布置任务很多。这就是我一个星期没有更新博客的原因。希望能加速走出各种事务的“阵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964-1425691.html

上一篇:成为“六边形战士”,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克服心理障碍,找到办事窍门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7 郑永军 王从彦 陆仲绩 王涛 周忠浩 刘立 马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