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小冬 (Foster 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sterfei2 主要研究领域: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论

博文

某护理学博士候选人的反思

已有 439 次阅读 2024-4-5 22: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某护理学博士候选人的反思(202443日):今天和XXX聊天,聊到了创新,感觉现在很多人对创新有误区,认为创新不是选题创新,就是方法创新。所以现在很多人都会陷入炫方法的误区,觉得越高大上的方法越好发表文章,我觉得有点本末倒置了。我不认可这种所谓的方法创新,当然不断改进方法,让这个方法更好用更科学是好的,但是如果仅凭方法创新就是创新,我觉得我不认可。因为方法只是一种形式,你的选题和你得出的结果对这个研究领域的新贡献,我觉得才是最重要的。方法对研究来说很重要,科学的方法可以指引我们有序不紊地进行研究,也可以有力地支撑我们的研究结果,但是也不能过分迷信方法,为了追求创新而对方法瞎进行改造包装成一种新方法。然后一堆人也没有经过认真论证和思考一些所谓的新方法是否科学和适用自己的研究问题,只是看着很高大上就跟着生搬硬套,趋之若鹜地用一些所谓的新方法,我觉得就是在瞎搞[捂脸][捂脸]。不过我分享完了我的这些看法后,XXX还是说:但是我还是好羡慕会好多方法的人[破涕为笑][破涕为笑]所以这就不难解释为啥现在那么多人创造各种新方法,还有那么多追随者了。

费:是的,在扎根理论这一方法领域里就看到了这样的现象,而且世界各地都存在(ref.)。无一例外地连最初的扎根理论方法论是什么都没搞懂,就开始了本土化/XX主义/所谓其它版本等的扎根理论(ref.)。在英文文献(ref.)中我们的同事们都有指出这些创新者的错误。我们也在有样学样:为什么一些中国人选择改造扎根理论方法论Wang, Shi, Li & Fei, 2023)这篇英文文章中指出了在中国的种种乱象。连比如最基本的、扎根理论是不是一个定性研究方法?,那些创新者都弄错,一哄而上,尝试想从这个方法里捞好处Glaser, year?)。我们高度警惕这一现象。

***

某护理学博士候选人的进一步反思(202445-6日):

以问题为导向做科研的人太少了,大家做研究都是以发表为导向的,发表是衡量一切的金标准,没办法,畸形的评价体制造就了畸形的现象。反而你踏踏实实地,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做一个研究,人家可能还会觉得你不识时务呢,觉得你一根筋,大家都只想快速发表……所以该花精力的地方不花精力,就想搞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来包装自己的文章。“I love being a spectator of research, but the burden of being a continual producer of new research is just too great for me.”(我喜欢围观学术研究,但持续生产新的学术成果的责任对我来说太沉重了。)啥时候大家都能意识到生产新的学术成果是一种责任的时候,估计这种情况就会好点了。

老师,我很感谢您,您让我深刻地明白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以前这个词对我来说就只是存在于纸上的一个词,但是您让我看到了它的实践,也引发了我自己的很多思考,虽然有时候这种思考和批判也会伴生痛苦和无奈,但我仍觉得很有意义,这是作为一个研究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虽然批判和质疑会让人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国人都是比较中庸主义的,喜欢委婉表达哈哈),尤其当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很多人都是我的前辈,甚至有些前辈可能对我的毕业还具有一票否决权。但这种批判式思维真的是我或者很多中国学生所需要的,因为在多年的应试教育里,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被灌输知识并被动接受,深入的思考和反思太缺乏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901-1428371.html

上一篇:某研究生(新闻传播学)的困惑及反思
下一篇:某护理学博士候选人的反思(续1)
收藏 IP: 223.104.212.*|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