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从海外"名人录"到"外籍院士"

已有 767 次阅读 2024-5-15 09:17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知识分子公众号发表了一篇文章“外籍院士”为何在中国井喷? 我笑了!

很多年前,美欧某科学院(XX Academy of Sciences)给我颁发了一个证书院士(member)证书。猝不及防啊,完全没有听说也没有关心过这个科学院。那个时候,海外“名人录”流行一时,我也被录入过若干回,不过,来自海外的院士头衔,还是一件新鲜事!我后来完全忘记这件事情,直到最近整理旧物,证书才得以重见天日。画个重点,就在“名人录”流行的时候,我被"外籍院士"了。

为了确认我的确是这个科学院的"外籍院士",我最近把证书寄给了这个科学院。回复说,他们已经很久不发放这种pdf形式的证书了,以前的入选者需要更新,而我从来没有申请更新过。数据库更新之后,已经找不到我的名字。问我是否需要更新一下,重新被列入?

湖南大学物理学科的博士点建立较晚,当时物理学科的老师需要到材料学科申请博士生导师资格。那个时候,我已经是教授,不但对带材料学科的博士没有多少兴趣,也对自己能不能培养高质量的博士没有把握。记得一些老师对博导头衔极为在意,相互之间时有嫌隙。校长王柯敏教授对我说,第一要申请博导资格,对申请物理学科博士点有好处;第二要建立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校可以考虑配套一点经费。后来,柯敏校长跑到省里当领导去了,偶儿向我质询一点事情,却从来不提经费的事情。我也不提!

academy.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77-1434149.html

上一篇:压力消磁:电磁介质中功元的第五种形式 (II/II)
下一篇: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若干疑难问题及其辨析
收藏 IP: 58.20.30.*| 热度|

12 宁利中 刘进平 冯兆东 郑永军 尤明庆 曹俊兴 崔锦华 周忠浩 杨正瓴 孙颉 刘炜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0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