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大一学子侃物理

已有 4263 次阅读 2012-12-28 22:26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 才子, 大一

大一学子侃物理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这学期给工科一年级的学生上《大学物理(上)》,这课上得我很累。也许学生也很累并且痛苦着,因为从第一节课开始我就是物理课并政治课一起上的,时刻保持批评与纠正的态度,还有些软硬兼施的模样。由于新生开学迟,又有军训,第四周才正式开课。所以,他们可以不考期中试,期中的问题老师灵活处理。我就布置给学生一件任务作为期中考试:写一篇自己关于物理方面的认识,第18周上交。期间也有学生问我他们写啥,我说只要是你关于物理学的看法,写什么都可以,只要不是down的就成。
        不错,18周卷子如期交上来了。60份卷子都写得非常认真,但有一份出乎我的预料,它不像是“科学”,更像是“情绪”。现在摘录他的“中心思想”,请大家看看,首先他是说了真话,他的情绪流露也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可是我不知道 对待这样的学生又该怎么处理呢?我们能够化多大力气去“成就”他?
       以下是他的言辞:
 
        我们这一代的学生接触到这门学科应该都是初二吧。哈,我不知道大多数同学对初三才接触到的化学是怎么看的,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觉得哪门学科更好学更有趣他们更爱学,总之我刚接触物理和化学的时候,对他们的认识和最初感受很直接-------物理那比化学有意思的多了!事实是,我初中物理全级拔尖,化学是唯一一门连平行班倒数都不如的学科。到了高中,物理也渐渐深了,所以成绩下来了,但依旧从潜意识里发自内心的从未改变的觉着-----物理比化学好理解多了.......
        再然后呢?我对物理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看法和“感情”呢?
        我直接想说的一句话,便是-----------“物理纯属忽悠人”。
        并非学不好它而给他恶意扣一顶帽子。而是有时真是那么觉得的。有感于一些数学思维。比如“无限”分割和“极限”的思想。在研究某运动的规律时或它的规律图像时,一段本有斜率的直线,数学老师和物理老师却一直教导我们------“用无线分割的思想我们可将这段斜线无限分割成无限小的一小段一小段,然后那无限小的一段,我们就可以将它看作与某轴平行的那么一小段斜线”(此处描述奇怪,本老师没读懂)乍一听上去,老师的洗脑貌似很成功,于是,他们接着说:“这样无数段的小段再把它们叠加在一起,那么原来的有斜率的一条斜线我们就可以将它完全看做是一条平行于某轴的直线来研究了。”那么,这算不算明晃晃地“偷换概念”和“暗渡陈仓”?......此处省去若干字
       而在接触这门学科的伊始,老师便告诉我们------“物理,不光是物理这一门学科,所有的理科学科,同学们对待它们的态度,都必须是严谨的,认真的,不能有丝毫偏差!要存在探索精神和质疑精神,这样才能学好一门理科学科!!”唉,...而如今,连当成如此教导我们的老师都在我们质疑的时候实在没有办法了找几句简单的话来搪塞我们。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此处省去若干字
       我对物理,确切的说是理科学科不感兴趣。但目前不感兴趣不代表以前没有“爱过”物理。。”?......此处列举明证.....这些都足以说明,至少,我是热爱物理,不,我是热爱创新的人。但同样我也是个爱钻牛角尖的人,我觉得“死钻牛角尖”固然不好,但总比盲目学习不懂提出质疑的同学要强一些吧。
       所谓“物理”,便是物质与道理。物理学的研究对象,也无可质疑的变成了物质的种种规律。那(前面列举物理名人)站在物理学大山山顶的巨人们,告诉了我们什么?说实话我讲不出。因为每当提起他们,无非就是他们伟大他们刻苦云云,毫无代表性可言。老师还告诉我们,物理、化学、生物,都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学科,这就更要求我们有着求实的实践精神。可是总是有一个结解不开。那就是我一直以来质疑的------近似和极限的原理。世界时客观存在的,而“物理”中有一个“理”字,这则更说明了我们要用近乎绝对的理性思维去学习物理。这一点,我想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无法质疑。但是呢,这种“近似”和“极限”的思想是否有违我们刚才的认识呢?
       ......这一个个物理公式和规律是通过极限的理想总结得来的。于是,这些“忽悠人”的理论便堂而皇之的从它们诞生一直到现在解决着人们遇到的所有理性的现实的问题。......该反思的,是整个中国教育界,而不是老师们。孩子们学习成了这样的一个目的-------毕业证或学位证什么的。孩子们要学好一门学科,真正学好一门学科,首先就是要对这门学科有着全面而充分的初步认识,只有这样,学生才有可能产生想去对他一探究竟的欲望和兴趣。而现在,就如学生进入大学前个个都幻想大学会自由轻松会有许多选择,但最终还是落在两个最现实的选择上“学”与“不学”。就是这么简单。试问这样的学科知识哪个学生真心喜欢?
        ......此处省去若干字 而所有学生能做的,该做的,恐怕,也只有接着抛开“兴趣”之谈,用“伪基情”去死读书了。
 
       备注:他们的高数和普通物理都是本学期开设的,开始上课时我讲了四个课时的高数,简介了导数、微分、积分和点积、矢积的概念与运算方法。但到18周,微分和导数部分在高数中应该早就学完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647368.html

上一篇:上学与就医
下一篇:今夜请为我们举起酒杯
收藏 IP: 59.74.240.*| 热度|

10 陈小润 陈湘明 王春艳 李学宽 张志东 齐国臣 傅蕴德 zzjtcm zhanghuatian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