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老车 精选

已有 4199 次阅读 2024-2-14 21: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  车

 文/蓝莲花瓣

如今这个时代,小汽车已经进入了老百姓的寻常生活之中,各种款型各种颜色各种品牌的小汽车满大街跑。在每个人的心里,都应该有一台又靓又酷的小汽车。对于我这个非常不靠谱的人来说,我心里那台又靓又酷的车,就是我家的别克英朗,它的车身是流线型,天际蓝,在我眼里它是最帅的。

我说我不靠谱是指在对待小汽车的态度上。作为一个智商和认识能力都没有问题的人,我到现在还不认识奥迪、奔驰和宝马,至于本田、丰田、捷豹之类的,那就更不用说了。而我不认识车标、车型的能力是不断强化的。每次在别人给我讲解和教育之后,我会自动清零遗忘。下次遇见还是不认识。

我唯一一次被别人家的车打动并主动认识了它的事是在2006年。那是在成都的一个夏天的夜晚,我和师妹逛商场回来,走在科华街上,看到街边停了一辆很气派的车,轮胎很大,底盘高,感觉整个地是由钢架子堆出来的,车厢方正大气,线条粗粝硬朗,充满了结实的力量感。我俩围着那辆车转了好几圈,一边叽叽喳喳议论着、赞叹着。突然它就发出了底气十足的打火声,咔嚓嚓突突突,把我俩吓了一跳。原来那高高的驾驶室里有人,我俩没看见。回去之后调研了一下,人家是悍马。

一般来说,悍马不关我这种小老百姓的事。因此,被它惊艳到了的感觉,也就当做昙花一现而已。我又回归到了对汽车漠不关心,且毫无兴趣的人生模态里。

然而转机很快来了。2009年,我们居然有一个机会买车。那时正好要买新楼房,可以借东风低息贷款。算计着手里的银子和可以贷款的额度,家里掌柜的做主就把能买的车限定在别克英朗。我跟着他去4s店,什么高配版涡轮增压之类的,都不是我们的菜,我唯一可以使用的选择权就是在两个颜色里选了这个天际蓝。当它成了我家的车,我就觉得它是最好的,好过所有其他的,没有之一。

它是一个新车的时候,我对它是全盘喜欢的,从性能到外观。而它也是给我家的生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首先实现了一天三次的接送孩子上下学,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让孩子和我们免受了寒冷以及早晚的黑暗。最为方便的是,寒暑假里我们可以开车回老家了。

2010年暑假,我们开车回老家,从张掖启程穿过宁夏境内回庆阳。那时候定武高速还没有收费,却可以走一段路。那条路车少路宽,原野辽阔,行车的体验真是爽快。但黄昏时分进入六盘山区,发现了一个特别的情况---它的喇叭声非常小。那里山大沟深,又是夜幕将临时分,我总担心这小小的喇叭声不被其他车辆听见。

很奇怪的是出了山区它的喇叭声就变大了,听起来与其它车辆没啥差别。行程结束后多方了解,才知道这居然是它的一个先天性缺陷,说是这款车本身的“高原反应”,😂胎里带来的毛病,好在也算是白壁微瑕。

但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是个游走型高原反应。在六盘山里是它的喇叭产生了高原反应,嘶哑了。可出了六盘山之后,在后来,这个症状逐渐减轻以至于我没有再发现。

也许是因为它吃苦耐劳,我们开启了自驾游的生活,只要有时间有机会就开车去户外、去旅游,由此带来的快乐和精神上的收获是巨大的。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它会出故障,会在半路上抛锚,而事实上它也没有这样做。

但它高原反应的毛病发生了转移,转移到了发动机。2013年7月我们自驾去西藏,沿青藏线入拉萨,一路上那么典型的高原,它都没反应,表现得特别给力。拉萨之后,在去日喀则和去纳木错的路上,它分别“高反”了两次 ,这两次发生高反的是发动机。都是在爬上陡坡的要紧处,发动机息火、车辆向后下滑,我们下车找石头垫轮胎加推车,折腾两三次,也便解决问题了。

虽然它的“高反”部位发生了转移,在道理上却让它显得更正常了。高原的特点是空气稀薄、缺氧,它变速器的先天就是手动挡、低排量,打火故障、汽油燃烧不充分导致牵引力不够,都是合理的现象。因此,这两次高反也没有减少我对它的喜爱。

2019年国庆假期,我和老公自驾去青海省祁连县“天境祁连”游玩,买票进入“阿咪东索”。秋天的祁连山谷色彩丰富,景色优美,那天还下着毛毛细雨,空气湿润,薄雾轻笼,实在是美不胜收,我们的心情也是快乐轻松的。就在海拔不是很高的沟里,半坡起步,它又“高反”了一次,我推了两次就打火成功了。最为可贵的是,它在飘着雪的山顶上倒是表现特别好,一点也没有“高反”。

然而,十四年了,它还是老了。2023年国庆假期,我们去青海互助北山,在那个单行道的坡道上,它抛锚了、冒烟了,发出了精疲力尽的焦糊味。是的,是它自己老了,在如今它的手动挡、发动机早已落后于时代。一辆汽车的苍老,与时间共同流逝的主要是技术的更新。我看着一辆又一辆从它身边爬升而过动力十足的那些私家车,就不得不承认,我的别克英朗已经苍老。

实际上在这十四年里,做为一辆私家车,它已经做到了优秀,以它本身的配置和当时的技术,它算是性能良好的,在它的使用过程中它也最大限度地体现了自己的能力。更为神奇的是,不断出现问题和最终表达苍老的因素,也来自于它自己的原初设计,它的“高原反应”。

这让我觉得,看车如看人,爱车亦如爱人。谁不是带着自己天生的优点和缺点用力地生活着、表达着自己?若是爱他,也就要肯定他的优点、容忍他的缺点。

倘若一个人老了,也如同这车一样,必然在健壮的时候有好多的功绩 ,也必然在时间的洪流中落后于年轻的一代了。然而,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不就是时间和社会的正常么?

于是,我的别克英朗正在从容优雅地行走,走在渐行渐老的路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421667.html

上一篇:又见平山湖
下一篇:遥远故乡庆阳湖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14 郭战胜 黄永义 尤明庆 周忠浩 武夷山 何青 李学宽 孙颉 郑永军 蔡宁 苏德辰 王成玉 曹俊兴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