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热学绪论课--关于学习 精选

已有 3973 次阅读 2024-3-1 16:04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热学绪论课—关于学习

我的教学日志 

文/蓝莲花瓣

这学期又回归,来教我的《热学》了。今天给物理23级学生上第一次课。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磨刀不误砍柴,二是刀磨快了能促进和提升砍柴的效率。因此,我决定在讲解课程内容之前,把有关学习的问题和同学们掰扯掰扯,同时,也希望能把“学习”的思路最优化地镶嵌进他们的学习过程里。

如果说要培养具有坚强意志力的创新型人才,那么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引领就是重点,这学期我们希望能有的方法,是“追根寻底”。但是事实上,无论是对于学生还是对于已经“学成归来”的人,能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都是个难题。人们面对的实际,是由多种因素参杂而致,这导致提出问题有层次、解决问题有层次,人们的认识能力和表达能力也是有层次的。提不出问题和解决不了问题都是有情可原的,但人们对待学习这件事的认识及其态度,会比较深刻地影响到他们的思维能力。通俗化处理,我们可以从四个开放性问题的提问来探讨一下学习这件事。

1.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能学习?

坐在教室里的学生们对于学习这件事很熟悉,他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进入了学习的序列,只不过小学、中学其学习的具体形式和要求不同。同学们略加思考,有个男生就给出了很好的解答。

他说,一个是自己想学,是启蒙,还有老师和家长要求学习,在有些情况下自己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为了找工作也必须学习。至于为什么能学习,他认为,只要自己下定决心,就能学习,能够(学会)。

做为大一学生,他的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已经不错了。把他的答案总结出来,这个问题的要点为:

       第一、我们必须学习(生存的必须)

       第二、学习可以喂养我们的人生

       第三、我们完全具有学习的能力

2. 我们学到的知识是怎样的,像一个容器把知识都贮存起来了?

这也是一个既简单又麻烦的问题。想想我的学生们,来到我的课堂之前,他们已经上了12年学,他们学过的知识何止是汗牛充栋,那是海量的。那么这些海量的知识在他们那里是怎么样的存在状态呢?

请了一位刚刚在看手机的男同学来回答,他不知道怎么说,就回答说,是装在容器里的吧。我就提出反例来——我们记下来的很多东西,都会忘记啊?那怎么处理、怎么分析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给学生显示了四种“口袋”或“容器”的图片,最大最漂亮的那个,是克莱因瓶,一个开放的、不分内外的拓扑结构的“容器”。我并没有给它解释,学生们在高数课里自会遇到它,这里算是一个伏笔。

记得我们曾经在小学一、二、三、四、五、六年级,使劲地认字,背课文,很多朗朗上口的诗词都是那时候背会的,实际上当时记下来的大部分是发音,有的字不会写,大部分句子和诗歌的深层次意思我们并不理解。然后,在中学里为数理化的苦苦挣扎中,我们忘记了那些当时摇头晃脑背下来的诗。它们消失了吗?

学习了牛顿运动定律,但好多同学把公式忘了,写不出来,做不对题。那些忘记了的它们消失了吗?

如果学了的知识会忘记,那我们就没法把它们贮存在容器里。但遗忘并不意味着它们对我们自己是“不存在”的。去听诗词大会,遇到你遗忘了的那句,会有亲切的熟悉感。

只要学了牛顿定律,考试成绩好不好,上不上大学,记不得公式,他都知道了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并把这个规律应用在日常生活中。这就是我们学到的“知识”,它们不会是静态存在在任何容器里的填充物,它们即使会被遗忘,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变成我们自己的人生营养和能力。

3. 我们是怎样学习的?

这个问题,请了一个女生来回答。她说得也是蛮好的,她说,跟着老师学,跟着朋友学,有时候是自己学习。

她的答案,引出了下一个问题需要的关键词——关系。个人与自己的关系,与周围人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人类整体或个人与自然界的关系。

我们与父母的关系之中,隐藏着学习的要义。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我以为我学了那么多,我父母没有我懂得多。我上大学的时候,这个想法有点弱化。后来,我发现,我未必比他们懂得多。但我和他们之间很难交流。为什么呢?他们没有上学,他们缺乏的是表达能力。我有表达能力,但我懂得的其实并没有他们多。他们也知道和懂得速度和加速度,但他们不会说那是距离和时间的比值。

4.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已经从上面的表述中引了出来,大家回答说是为了能表达自己。当然,表达自己是一种必须的能力,但这个能力是有门槛的,这个门槛就是学习本身。

搞好与自然界的关系,认识到自然界的客观现象和规律,保证我们安全、幸福地生存下来。搞好与社会与他人的关系,需要你懂得各种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当然,你自己也是归属于自然和社会的,搞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会使自己显得自洽而美好。那么学习的目的,其实就是搞好这三类关系。

要搞好关系就需要你有相当的表达和沟通的能力,而这个表达和沟通的能力是以认识能力和理解能力为基础的。所以,普通人学习的目的,就是未来提高认识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沟通的能力。至于,找工作,那是学习的附加值,而实质上,这个是一个特别高的附加值。因为实际上,以上四种能力很强的人,不会找不到工作,或者说其良好的判断力能够使其从人群中脱颖而出。

这四个问题到此,我们基本解决完了。当然,你会发现,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们实际上没有给出答案。因为它的答案,需要根据不同的学科,即认识对象的具体而不同,关于物理学的学习方法,是在其后的内容中讲解的,这里我们只讲述了对学习的一般看法。

有关学习这件事情,本身是个很难的问题,可深可浅,可大可小,但要把它说清楚,就目前来看,还不太可能。就是从“学习”角度来寻找并提出问题,也不会只是这四个问题,今天权当抛砖引玉,从很简单的角度来讨论,希望大家爱上“学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423689.html

上一篇:遥远故乡庆阳湖
下一篇:魁星点斗 VS 上当受骗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11 尤明庆 汪育才 吴斌 王安良 农绍庄 郑永军 孙颉 崔锦华 杨正瓴 王成玉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