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疑似微信学习法 精选

已有 7064 次阅读 2017-5-26 22:5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疑似微信学习法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很久以来感觉自己有些恍惚,总是觉得刚刚发生的事情在过去某时某刻发生过,可又记不起来具体是在哪时哪刻哪个地方发生的。但是,这件事我很郑重地想了又想,它的确是泾渭分明地出现的: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阅卷的时候,我非常奇怪并且吃惊地发现,我所阅到的一年级学生,几乎全部的学生,他们的计算题的解题是没有逻辑顺序和基本的数理章法的。我特意留心了我自己带课的电子专业的两个平行班,这一表现非常鲜明,无论成绩好坏,计算题的得分要不靠机械的“会”,要不靠写出相关的正确的公式。而显露思维痕迹且能推导出正确答案的,绝无一人。而我们的考题,没有超出课本半步,也没有超出我们平时所讲解内容的一分一毫。这是一件令我自己感到诧异的事:上学期童鞋们学习的普通物理的内容是力学和热学部分,尤其是力学部分的东西,靠他们高中的知识,也应该能够推导出答案。

      学理科的学工科的,这种情况实在有点令人震惊。而这学期,我要给同学们教授的是电磁学部分,这部分计算题很多,而且需要必要的微积分功底。我上课提问或者提黑板让同学们自己做,基本都是失败的,我只好卖力地唱着独角戏,把很多知识点and逻辑关系之类的条分缕析地重复三遍地告诉童鞋们。期中考试,两个班分别都有一个同学问到成绩,我于是决定把改好的卷子发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对已经分别了不算短的时间的那份答卷留恋一回。

          两个班总及格率是三分之一。全部的答卷,在选则题和填空题部分都能看到比较密集的字迹,但计算题就没有这么好了一眼望去,空白相当多,有不老少的卷子上只有考题,没有字迹,很是减少我阅卷的劳动强度。计算题的情况与上学期我发现的情况一样样的,就是说,如果失去了死记硬背,他们是没有能力做出那些题的,又是因为死记硬背,他们在那些题的回答里给你写出很多奇奇怪怪的东东,令你云里雾里,无法看懂。

       于是这次发卷,我顺便完成了三件对同学们的考验事宜。第一件事是,我在填空题里出了一个1.5分分值的知识点,这个知识点在他们的教本中没有明确给出,但其他的普物教材中都有。孩子们稍微有一点钻研求思的精神,他们应该能知道。然而,全军覆没。发卷后讲卷子,给各位同学说了,没有一句话的意见和表示。第二件事,在考试的时候,我专门到他们的考场说了一句话:“请注意,选择题并没说清楚是单选题还是多选题”(实际我的选择题都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我做这种事,是因为我给他们说过,普通物理最终要想让他们得到的一种思维能力,我不想他们只想着选出正确答案了事。当我承认我对他们答题进行了干扰之后,有帅哥大呼“套路太深”......

       最重要的第三件事,我和蔼可亲地对照成绩成功地观察了每一位拿到卷子的小朋友的表情和表现。他们是大学生,我觉得必须包护他们的自尊心,以前公布成绩都是按学号来写成绩单,绝不出现名字,以免同学之间相互的难为情。所以这次发卷子,是我亲自发给他们每一个人的。我尽量控制自己的表情和笑容,不以成绩来区分我的微笑的程度,尤其是对于那些成绩不好的,低于50分,甚至低于40分,甚至低于30分的小朋友。但是,我终于发现,我想多了。经过我的仔细观察,人家其实根本就不用看我的卷子就给出了相应的表情。表情冷漠而且绝不友好的,一定是在40分以下,看不出内心什么波动。50分到60分之间的小朋友,大多显示一点期待,一点怯懦,还有些不好意思。而60分以上的,那就是平时你能看出来就在学习的,表情明朗而积极。

       我讲卷子时,有一个小朋友干脆趴在桌子上睡觉了,另一个班有个小朋友貌似在看手机。我仍然从中感觉到他们传达出来的信息:那是一种既受伤又无所谓的复杂。我没打算批评谁,因为批评是没有用的。我告诉他们,他们来大学里我讲的普物的主体他们在高中都见过的,这说明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个开始的结局究竟怎么样,并不是非常强大地依赖高考成绩或者依赖高中的“不够优秀”,如果他们想要改变,一切都来得及。但有一点很重要,微信的方法不能够用来学理工科,那种一看就懂一看就知道的东西,太浮了,以至于你一直被自己欺骗,你以为你已经会了,其实你只是看到了。你不写,不动笔,手就废了。你不动脑,脑就废了。你不动自己,每天世界太平的安慰自己,你就把自己废了。到最后,你对自己“无能为力”,但是,世界仍然如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057345.html

上一篇:草原开着小花
下一篇:苍老的海
收藏 IP: 27.224.146.*| 热度|

28 朱晓刚 侯沉 钟炳 李学宽 武夷山 丛远新 黄育和 宁利中 张伟伟 王林平 葛兆斌 刘乐乐 李颖业 冯大诚 赵美娣 应行仁 彭真明 王大岗 杨正瓴 张骥 clp286 forumkx xlsd xiyouxiyou sunjian1016 xchen zhyzh hbxxzh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