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何以“拒绝平庸”? 精选

已有 5983 次阅读 2011-7-2 19:17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作文, 平庸, 咀嚼, 拒绝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Normal0

昨天在马臻老师的博客中看到了一篇江苏省的高考满分作文——“拒绝平庸”【1】。我不想去评价这个比我小大约20岁的高中毕业生的文章,只是觉得这个题目本身挺有意思,按捺不住一种想一试文笔的冲动,决定用一个类似的标题,专门写篇博文。

     当然,我这篇博文肯定没机会得满分,因为按照我的风格,它通常会是“错字连篇”(撷英太多!)的,按照当年我的高中语文老师的扣分标准(一个错字扣5分!),很可能迅速扣到零分。而且,由于可能给很多语词做出了过多与正规语文教学完全相悖的解读(拆字),加上我总是喜欢沿着“跑题”的方向去写作的恶习,如果我亲自下场参加高考,很可能由于这样一篇作文,把整个语文考卷清零的。好在我现在是在科学网上写博客,这里只有阅读、点评、推荐和小红花的多少,没有成绩,更与能否烤上大学完全无关的。不扯别的了,言归正传,写上我的作文——何以“拒绝平庸”?

要“拒绝平庸”,必先“咀嚼平庸”(疑似错别字!)。应该先弄清楚“平庸”是神马(注意,又一组错别字货真价实的错别字!)?答:平庸不是神马。因为,“平庸”首先不是万众敬仰的神,恰恰相反,平庸经常是被人们蔑视和唾弃的。“平庸”也不是神仙的马,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神仙们的马(座驾),自然也不会平庸。看看西游记里那些神仙们的座驾们,即使落入凡间,也个顶个都是身怀绝技或宝器、啸聚一方的妖精,抓个把唐僧跟玩儿似的,本事捅天的孙悟空都奈何不了它们,怎会“平庸”?!。如果说“平庸”还有可能是“马”,那也只能是“骈死于槽枥之间”的“牵犁马”或者“潜力马”,最平凡、最普通、干得活儿很多很重,吃得很差的那种,而绝对不会是已经名动江湖、身价不菲的“千里马”或“钱利马”。

这段“神马”说完,大家马上应该明白,所谓“拒绝平庸”,大概是要避免充当社会上那些吃苦受累出大力赚小钱的寻常角色,而要去追求卓越、彰显突出,坚决争当“千里马”,努力摆脱“潜力马”,最好能一步登天成为神仙彻底地摆脱平庸,即使退一步讲做不到神仙,起码也要去混个金毛狮子吼、白龙马啥的“神马”的岗位。为啥社会上有那么多人要不遗余力地往上爬、不断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X?当然是因为他们都要努力“拒绝平庸”。从这个意义上讲,“拒绝平庸”这个响亮的口号在促进个人乃至社会进步方面似乎是很给力的。

然而,“拒绝平庸”说来容易,想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试问:世界上是“平庸”的人多呢?还是“不平庸”的人多?答案自然是“平庸”的人多,“不平庸”的人少。由于“不平庸”的人注定是很稀少的,想要做到“不平庸”也就格外的不易,至少不是喊出一句“拒绝平庸”的响亮口号就自然而然地做到的,而应该志存高远,付出非常非常多的努力,通过不断地完善、提升和超越自我,逐步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所说的“拒绝平庸”,恐怕还带有拒绝与大多数常人为伍,或者拒绝成为普通人的涵义。如果个人的天赋很高,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而顺利,那么或许有条件真正做到“拒绝平庸”而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是,如果天资寻常,人生际遇也很一般,个人的意志品质和能力并没有强大到能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的地步,最好还是安安稳稳地做一个普通人,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而不应在“拒绝平庸”这种大而空的口号驱使下,为了证明自己的非凡和卓越去拼命做那些完全力不从心的事情,结果一再品尝失败的苦酒,最终留下一阵阵“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哀叹。

总之,卓越者自然会选择“拒绝平庸”,奋进者也将不断尝试“拒绝平庸”,但若由平庸者本人去“拒绝平庸”,最后被拒绝的很可能是“自我”。

参考:

1】马臻:高考满分作文不过如此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964&do=blog&id=46104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461607.html

上一篇:围观生源争夺大战
下一篇:掐!——中国教育的一个关键字
收藏 IP: 219.217.239.*| 热度|

31 马臻 刘洋 汪梦雅 张志东 王号 曾新林 武夷山 张焱 丛远新 刘玉仙 张玉秀 刘绍明 苗元华 王德华 王修慧 刘晓峰 蒋继平 赵明 吕新华 李泳 谢鑫 黎在珣 吕泰省 诸葛淑媛 刘广明 吴中祥 蒋永华 xqhuang neilchau dulizhi95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