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南非纪行(三):野生动物

已有 6399 次阅读 2018-12-10 22:35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南非旅游, 野生动物

南非号称自然的天堂,动植物资源丰富。相比成千上万种形态各异、甚至是当地特有的植物,各类野生动物更能吸引游人的眼球。它们不仅生活在保护区,有些也随处各见。比如不怕人的松鼠、鸟类、蜥蜴,等等,很多野生动物比如松鼠、鸟类,早与人类社会融为一体,成为共生动物。这在其他国家也一样。在我们国家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可能相对少些。

主动上餐桌讨吃的大胆小鸟,这种鸟南非很多,说不好叫什么

公园里的松鼠,一点不怕人

路边的蜥蜴

去非洲看野生动物,也算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吧,非洲大草原号称野生动物的天堂,但最适合的地方在东非,这个季节也不是最合适,但这次南非之行,多少对看野生动物还是有些期待的。

从海边的东西开普省飞回约翰内斯堡,主要目的还是要去克鲁格国家公园,也是此行的重点之一。这里距离开普敦大约六个小时的车程,不过路上还有景点看,也不觉得行程太枯燥。

想象中的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成群的野生动物在这里奔跑嬉戏,《动物世界》中展现的情景其实是不容易看到的,现在也不是非洲野生动物迁徙的季节,每年的6-9月最为适宜,以后想找机会去看看。

南非的国家公园大约有十八九座,我们去过的桌山、好望角、齐齐卡马、花园大道等都属于国家公园。南边东开普省有阿多大象国家公园,保护区,以大象为主,也有斑马、羚羊等,当然,比起克鲁格国家公园,规模小多了。

克鲁格国家公园(Kruger National Park)位于姆普马兰加省(Mpumalanga)、北方省(Northern Province)和莫桑比克交界的地带,它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南北纵贯400公里,东西横跨70公里(行程介绍是长360公里,宽60公里),面积大小相当于英国的威尔士,总面积达2万多平方公里。我们大致走了一个小小的角落。

据说这个国家公园的建立是源于一个欧洲殖民者,为找寻宝贝误入狮子之口的惨剧,那时人们意识到,在这个地方需要把人和动物特别是凶猛的动物隔离开。可真的能完全隔离开吗?人类总是充满了对非同类的好奇,争相专门去看那些凶猛的动物。好在,克鲁格并没有太凶猛有食肉动物,大多为食草的大象、羚羊。可怜了那些对食草动物来说可口的、难长大的植物......

大象.jpg

体型庞大的非洲象一天到晚不停地吃才能保证能量供应,植物很快要被吃光了

克鲁格国家公园地势复杂,气候变化无常,这个时候,晴朗的天气,白天的气温可以达到四十度。不幸的是,我们去克鲁格这天早上赶上了大晴天。天太热,影响的是看的和被看的。

早上五点出发,坐在敞篷车里,感觉非常凉爽,甚至有点冷,要穿厚点的冲锋衣,随着太阳高高升起,空气变得燥热,风也变成了热风。大概动物也怕晒怕热,到了中午,基本上就很少出来,不知躲到什么地方凉快去了。

不过,还算幸运,看到了不少大象、羚羊、斑马、角马、长颈鹿、非洲野水牛、非洲野狗、白犀牛,甚至一只正在睡大觉的非洲雄狮。

你看你的,我在路边吃我的

大象一家三口。据说带着小象的大象最不能招惹,护幼天性嘛

近拍大象.jpg

让我仔细看看你

水中玩耍的大象.jpg

大象其实特喜欢水

一对闹着玩的非洲象.jpg

闹着玩呢

长颈鹿的表情

一家三口?

成队的斑马

河边饮水斑马.jpg

两只睡觉的白犀牛旁边有两只珍珠鸡在观望

白犀牛,据说快灭绝了,因为犀牛角被人盯上了

非洲野狗.jpg

非洲野狗,很凶,据说也不常看见了

非洲野狗1.jpg
这野狗也好奇地看着我们

水边野水牛.jpg
非洲野水牛,也是非常凶的大型动物

角马.jpg

与非洲角马的唯一一次相遇。难道我们长得丑就该被吃吗?

角马1.jpg

羚羊在这里很常见,但它们跑着太快,不好拍

羚羊有好几种,这种背上长花纹的好像不常见。班背小羚羊吗?我也说不好

瞪羚?据说它们已经成为濒危物种。

乌龟.jpg

路遇一只陆龟

据说这里猴子特多,领队甚至提醒我们不要在车上吃东西,否则贪吃的猴子会上来抢。然一路并没有看到多少猴子,这只“黑脸毛猴”是在移动的车中拍的,脸太黑,实在看不清

这应该就是埃及雁

无疑,我们在动物园看到的动物种类要多得多,而且有完整的介绍,但那不是它们真实的生境。在克鲁格,我们看到的基本是它们真实的生境,正在过马路的羚羊、长颈鹿,无视我们的存在
,在路边悠闲啃着树干的大象.....

.
其实,这里的动物大多已经不太怕接近人类,熟悉了汽车发动机的声音。人类会花巨资,给它们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但我们也看到,它们的生活环境也在遭受无情的破坏,比如大火烧毁了大片的森林,那些食草动物面临着断粮的危险。

说是八个小时的敞篷车观动物体验,刨去早饭和中饭的时间,也就五六个小时,沿着高低不平的道路行驶,两旁没有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也没有用我们长焦相机一扫就能发现的野生动物,只有不算高大的树丛,远处的岩石。我们必须依靠司机的经验,在他的指点下发现我们的目标。不能大声喧哗,不能高声尖叫,这样会把我们的目标吓跑......

午后不期而至的一场大雨彻底断了我们继续搜寻野生动物的念想, 在敞篷车四周放下的帆布帘子的保护下, 结束了我们的野生动物探寻之旅. 那些可怜的动物们也可以享受一下露天淋浴的凉爽了。

生物多样性和谐相处总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