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io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uioz

哺乳动物冬眠几例 精选

已有 12887 次阅读 2017-12-13 13:19 |个人分类:冬眠治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哺乳动物冬眠几例

1 消除误解

我们通常认为,哺乳动物的冬眠是一种非常确定的习性,用几句话便可说明白:冬眠就像摄食和饮水一样,是生命所必需的,在任何规律性睡眠中都会表现出这一习性。但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它的形成和固化也导致了一些误解的产生。

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第九版)将冬眠定义为“许多寒带或温带动物为度过冬季,产生的一种不活泼的特殊状态。”此定义清晰地描述了冬眠习性的特征,但是我们研究冬眠具体细节时就会发现,亲缘关系非常近的两种动物,它们的冬眠方式也不完全相同。同一物种内的不同个体,其冬眠特征也不尽一致。我们还发现,冬眠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普遍,没有动物会仅仅因为冬季来临而冬眠,它们都会考虑当时的气温,再做决定。

我主要研究新泽西州中部动物的生活史,新泽西州共发现30余种哺乳动物,其中13种应该是冬眠动物,包括4种蝙蝠、2种鼹鼠、3种松鼠、1种黄鼠、1种旱獭、1种跳鼠和1种白足鼠。通过相关研究,我得出如下结论:冬眠是某些动物拥有的一种巧妙能力,但它们并不情愿利用这种能力。如果当时的气温迫使它们进行自卫,那它们能够进入冬眠状态。但只要它们能够抵抗低温,而且食物充足,它们是抗拒冬眠的。除了寒冷以外,其他原因也可诱导动物进入冬眠状态。如果秋季食物资源缺乏,即使冬季气候温和,松鼠也会进入冬眠状态。如果食物资源丰富,它们则会在最冷的几天睡上一阵,阳光普照后又会醒来觅食。

2 两种蝙蝠

蝙蝠可能是这些动物中对寒冷最为敏感的,它们非常谨慎,避免暴露于低温中。但是我发现赤蓬毛蝠(Atalapha novaeboracensis)很晚才消失不见,并且非常有规律的在2月上旬重新出现。它们这时出现,可能意味着有大量飞行昆虫供其食用。这种蝙蝠的一般栖息地与其他物种并无显著不同,但它对低温不太敏感,因此温度对其从冬眠中觉醒帮助不大。它比其他动物更不愿意在晨昏活动,但是我不知道这一事实是否对其冬眠的不规律性产生影响。

11月或12月,冰点到来不久,蝙蝠通常在此时消失不见,但其消失时间似乎和结霜没有太大的关系。昆虫的生命实质上并不受头几次霜降的影响,因此蝙蝠也没有理由在霜降后就冬眠,甚至到了圣诞的时候,我们还能看到蝙蝠在黄昏时飞行,数量还挺多。当更加寒冷的冬季到来时,蝙蝠会以两种方式冬眠。

一种方式是群聚。如果蝙蝠选择树洞作为避难所,就会受到风的侵袭,于是许多个体群聚一处。因为冬眠不是一个迅速的过程,而是逐渐获得的,所以相互接触是互利的。蝙蝠的这种集群行为,如果在集群后立刻受到干扰,将不容易再次聚集在一起。夏季捕获它们的时候,也会发生类似的情况。直到集群发生后三到四天,它们才对外界干扰不再敏感。如果扰动十分剧烈,动物突然被惊醒,随之伴随着一系列持续时间短且无目的性的活动,并经常会导致动物死亡。

另一种方式是独居。我经常发现独居的冬眠蝙蝠对自身位置移动十分警觉,其所处位置保护性非常好,位移则意味着难以忍受的恶劣环境。这种情况下的蝙蝠蛰眠程度从来不深,体温仅降低少许,心率几乎正常。例如,有一只独居的大棕蝠(Vespertilio fuscus)(注:现拉丁名Eptesicus melanops)在我家阁楼上睡觉,总共睡了13个周,我怀疑它是在冬眠。它紧紧地抓住烟囱旁边墙上的一根钉子,它头顶的横梁上有一片毛纺织品,将其保护起来。烟囱旁有三个烟道加热管穿过,使得烟囱留有余热。这只蝙蝠可以很容易地被取下来再挂上去,就像一个无生命的物体一样,但是很明显它能意识到所遭受的骚扰。有一次,我把它带到一个温暖的房间,13分钟后它苏醒了,绕着这间屋子飞,但飞得很不稳定,方向也不固定。当它再次被拿上阁楼,会对低温产生反应,在阁楼上面来来回回飞行近1个小时候,又重新回到原来它喜爱的位置。这只蝙蝠似乎完全清楚烟囱上钉子的位置,当它飞得厌倦后,就径直飞向钉子,并在靠近时合上翅膀,然后紧紧地握住钉子,头朝下悬吊,就像之前一样。2个小时后我又去看它,发现它和之前别无二致。

图1 大棕蝠(Vespertilio fuscus

3 两种鼹鼠

下面两种冬眠鼹(yǎn)鼠都很常见,但冬眠方式各有不同。它们冬眠习性之区别,正如它们各自栖息地特征之区别。

美洲鼹(Scalops aquaticus)对水没有感觉,在干燥的土壤下打很深的洞,刚好在冻土层以下;它在那里一动不动,也没有任何巢穴,直到春季温暖的阳光融化冰霜,使冻土疏松,才使其从地下的监狱里解放出来。极端严寒有时会突然发生,冻土层扩展到冬眠洞穴以下,鼹鼠就会被冻死,但我认为这种情况不会经常发生。冻土层的逼近会充分唤起它们的警觉意识,并立刻将巢穴挖得更深些。

生活在草原上的星鼻鼹(Condylura cristata)就明显不同了。它的地下洞穴要比美洲鼹复杂得多,而且经常会有一两个洞道在水底,在它复杂地下隧道的某些地点,还构建了一些宽敞的巢穴,并在其中铺垫了大量的细草。它们对洪水漠不关心,在冬季一动不动,因为没有储备食物,我认为它们在整个季节都在冬眠。事实上,这些鼹鼠在春季并不受洪水淹没之影响,还挺有意思。到目前为止,我所探查的巢穴均未发现有任何防水措施;河水的高水位通常持续48至72小时,我想动物在此期间一定是被洪水完全淹没了。如果有任何原因导致洪水淹没时间延长,就可能导致鼹鼠死亡。

图2 星鼻鼹(Condylura cristata

北短尾鼩鼱(qú jīng)(Blarina brevicauda)与鼹鼠形态非常接近,但是它在整个冬季都充满活力。它一点也不会因为天气的寒冷而沮丧;但这一点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它们最钟爱的食物是蝗虫,后者在整个季节数量还都挺大。每到天气温暖的时候,许许多多蝗虫的若虫都会来到地面,尽管还没有翅膀,但它们移动非常迅速。今年的2月3日,毫不夸张地讲,我发现了几百万只蝗虫在枯萎的野草上欢快地跳跃,这种场面一直持续到8月份,那时枯草已成草甸。2月的地面还是结冰的,阳光还只能温暖那些枯草的表面。但我在许多地方发现了洞口,我认为这是鼩鼱的活动通道,这些害羞的小家伙只在晨昏活动,阳光让它们来到地面。

4 另外两种老鼠

我们对黄鼠和旱獭的习性已经非常熟悉,因此无需提及,让我们来看一下这里的另外两种小老鼠,草地林跳鼠(Zapus hudsonius)和白足鼠(Hesperomys leucopus),它们也都是冬眠动物。从某种意义上,这两种老鼠的冬眠都很有规律性,但是彼此之间又有很大不同。前者一旦进入蛰眠状态,便一直持续到春季,冬季的几个暖日也不能将其唤醒;而白足鼠似乎仅仅是深度睡眠,并未进入迟钝的蛰眠状态,对任何干扰都保持非常敏感的状态。草地林跳鼠用树叶和细草在距地表非常深的地方构筑巢穴,如果在那里定居,就能够躲避冬季天气的巨变。白足鼠正好相反,它会利用旧鸟巢,也会在木头下面或半腐烂的树桩里休息。当然,在这些地方里,动物很容易受到干扰,温度变化也更加剧烈。跳鼠的巢穴就不会如此。尽管如此,也存在另外的可能性,那就是两种动物对低温都非常敏感,只要冬季一来便进入冬眠状态。

这些动物的冬眠习性是多么的不同啊!

3 白足鼠(Hesperomysleucopus

译者注:本系列博文拟将冬眠领域重要论文进行翻译整理,以督促自己时常学习进步。本文翻译文献信息:Abbott C C. Notes on hibernating mammals. Science, 1884, 3 (65): 538-541.

作者简介:查尔斯·阿尔伯特(Charles C. Abbott, 1843-1919),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首府特伦顿,美国博物学家、考古学家、作家。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博物馆馆长,致力于新泽西州当地考古及特拉华州河谷印第安历史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