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io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uioz

博文

【教育寓言】唯一不变的是改变

已有 3500 次阅读 2019-9-20 13:49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羊同学精心打扮了一番,它走到广场一侧的高台上,看到下面的动物渐渐安静下来,开始大声地对同学们说:“我想大家都知道了,前些天我和狼老师到狮校长那里交流。今天我不想聊这件事,而是想分享一下我最近学习的收获和感想。”

“几千年前,人类先于其他动物,发明了文明。他们种植庄稼,他们建立城市,他们书写文字。他们的数量迅速增加,他们侵占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他们站在了动物王国的制高点。然而当时,我们的绝大多数动物祖先,无法跟上人类文明发展的脚步,仍旧故步自封在深山密林之中。最终,仅有的一点自然环境也被人类蚕食破坏,这些祖先遭受了悲惨的命运,它们被人类不断屠戮以供食用,直至灭绝。”

“幸运的是,我们祖先中还有一少部分动物,它们不断妥协退让,终于历尽艰辛,像畜生一样活了下来。它们有些为人类看家护院,有些为人类耕田拉磨,有些靠撒娇卖萌为人类提供欢乐,有些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为人类提供食物衣服。几千年后的今天,这些动物终于成为我们动物王国的绝大多数,并在人类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与人类共生共息。”

“几百年前,人类形成了不同的民族,这些民族因为彼此隔离而减少了交流,发展的步伐也变得不同。人类的大多数民族犯了和我们的大多数祖先一样的错误,他们仍旧固守自己落后的文明,不思进取。当世界另一端持有先进文明的民族终于与之相遇时,这些守旧的民族没有丝毫抵抗能力,他们被自己的同类所屠杀,很多民族在那时灭绝了。几百年后的今天,虽然还有极少数落后民族在苟延残喘,但是已经被其先进的同类划进‘保护区’里,与世隔绝了。”

“幸运的是,人类中也有少数不甘落后、努力进取的民族。几十年前,有些落后的民族,被先进同类教训得服服帖帖,终于不再夜郎自大,开始痛定思痛,睁眼看世界。他们努力学习先进民族的科学技术与民主政治,尝试用各种手段拯救危亡的民族。经过长期的思索与奋战,他们终于免遭灭族之祸,并且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些曾经落后的民族知耻而后勇,竟然迅速发展起来,成为了先进人类民族中的一员。”

“几年前的我还是只小羊,生活在人类开设的动物农场里面,那里的一切和我们现在的动物学校没什么区别。动物干最重的活,受了伤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医治,就连临死时也是痛苦万分,还要将最后的血肉贡献给人类。但是几年后的今天,当我再回去时,动物农场开始改变了。那里的动物不再去野外自谋食物和住所,棚舍和饲料都是为每种动物量身定制的。那里的动物都接种疫苗和抗生素,每种动物受伤后,都会有专业的动物医生为其治疗。动物劳作一定年份之后,就会光荣退役,安享晚年。就连衰老得不行了,也会享受安乐死,毫无痛苦地离开这个世界。几年后的今天,人类社会中的动物已经不是完全被奴役和剥削对象,人类逐渐意识到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地球生命的一分子,都应该享有自己的权益!”

“同学们!现在不同于以前了,时代在变化,文明在进化,而且变化和进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以前几千年或几百年才完成的进步,现在只要几十年甚至几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我们如果再一味守旧,不思考未来,就有可能迅速落后,就有可能再次走向灭绝!”

“同学们!要想在日新月异的世界生存,比起强壮的肌肉,我们更需要强壮的头脑;比起任劳任怨地工作,我们更需要得到生活的保障和思考劳动的意义;比起躲在象牙塔里闷头耕读,我们更需要到真正的世界去行万里路!”

羊同学说到这里,停下来歇一歇。高台底下的同学们,也逐渐交头接耳起来。鸭子嘎嘎叫道:“羊同学,你刚才说的,我没怎么听明白,但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我更想知道的是,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办?”驴子大概听懂了一些,不无忧虑地说道:“如果牛老板反对我改变,我该听谁的?除了拉磨,我还会做什么?”只有猪在旁边沉默不语。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请参阅《伊索寓言》和《动物庄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59077-1198758.html

上一篇:【教育寓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下一篇:【教育寓言】白天不懂夜的黑
收藏 IP: 61.161.168.*| 热度|

3 郑永军 檀成龙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