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io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uioz

博文

狼老师和羊学生:教与学的错位 精选

已有 6467 次阅读 2019-9-13 13:22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动物学校,狼老师和羊学生产生了矛盾,它们一起来找狮校长。

狼老师首先向狮校长抱怨道:“我在每次上课之前,都花很多天来认真备课,恨不得能把我平生所学都在课上讲授,好让羊学生多学些本领。可是我每次上课的时候,羊学生要么在底下偷着嚼苜蓿草,要么就和其他羊交头接耳,甚至还经常玩人类给它们配备的电脑,从来不认真听我讲课!我这老师没法当了,天天对羊弹琴!”

狮校长听完,赶忙安慰道:“狼老师备课教课非常认真,同事对你的评价都很高。这些年羊的数量增长迅猛,咱们动物学校不得不持续扩招,让老师感到教学压力比较大,我非常理解狼老师的辛苦和困扰。”

然后,狮校长语重心长地对羊学生说:“狼老师的学术造诣很深,学术成果丰厚。更难得的是它投入很大精力从事教学工作,它所上的课程都是咱们动物王国的精品课,很多同行都慕名来听他上课,为什么你会对狼老师的课一点兴趣都没有呢?”

懦弱的羊学生面对严厉的狼老师和权威的狮校长,沉默了一会儿,终于还是鼓起勇气,说到:“我知道狼老师上课充满激情,对我们学生也是非常关爱。可是每当老师在讲桌上滔滔不绝,我就在课桌上昏昏欲睡。它在课上讲动物肌肉的构造,讲如何科学训练来增强肌肉功能,要求我们羊要像它一样充满狼性。可是我是一只羊啊,增强肌肉、培养狼性对我又有什么用呢?”

狼老师听到这里,实在忍不住了,对羊学生吼道:“我在课上讲过多少遍了,你们从来不听!从动物学校毕业后,你们就将进入残酷的森林和草原,那里充满了以草食动物为食物的猛虎和雄鹰,你们没有强壮的肌肉和意志,是无法在大自然里生存下去的!”

狮校长赶忙在旁劝解:“狼老师,别激动,咱们听听羊怎么看?”

羊学生面对严师,反驳道:“世界在改变,现在已经不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时代了。自从人类统治地球之后,我们羊都被圈养起来,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大自然的模样了。在畜牧场坚固墙壁的保护下,猛虎和雄鹰早已威胁不到我们的生存了。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让肌肉更鲜美,而不是让它更坚实;我们还需要丢掉野性,变得更加温顺听话,这样人类主人就会给我们提供更温暖的房间和更美味的饲料了!”

狮校长听完羊学生的陈述,看了一眼旁边惊愕的狼老师,说道:“羊学生的话还是有些道理的,看来它对教育问题想了很多。我也一直在思考咱们动物学校未来的方向,现在自然世界逐渐被人类社会所侵蚀,动物也开始转型,有些动物变成牲畜供人食用,有些动物变成宠物讨人欢心。它们和祖先相比,生活不知好了多少倍,数量不知多了多少倍。狼老师你觉得我们学校以后的教育方向,是让学生更有野性,还是让学生更加温顺呢?”

狼老师听完羊学生和狮校长的观点,久久不能说出话来。它似乎是在思考自己的未来,是继续做一匹狼,还是转型变成一条狗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59077-1197811.html

上一篇:【朝朝颜如玉】基础阅读
下一篇:牛老师的教育观:选择与坚持
收藏 IP: 175.167.154.*| 热度|

9 杨正瓴 王卫 周忠浩 马军 彭真明 黄永义 曹俊兴 李斐 胡良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