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io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uioz

博文

【教育寓言】白天不懂夜的黑

已有 2661 次阅读 2019-9-23 16:12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和牛老师交流之后,狼颇有收获,决定去找狮校长。去的路上,它碰到了好朋友鹰。

狼很高兴,和鹰搭讪:“老朋友,恭喜恭喜啊!自从你被提拔为校长助理,有段时间没见面了,最近很忙吧?”

鹰飞迎上前,笑道:“咱们可有段时间没见了!兄弟别见怪啊,最近狮校长忙着搞校企联盟,想着让咱们学校和人类农场加强联系,学生毕业后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我也就跟着忙前忙后,这两天狮校长又去人类农场考察了,我还得在学校帮忙处理杂事。”

狼连忙问道:“狮校长不在学校啊?我还正想找它呢!”

鹰试探问道:“你找校长是不是想聊聊你那位羊同学的事?”

“你怎么知道?”

“前两天狮校长还提到这件事,说你和学生闹矛盾了?”

狼答道:“是啊,最近有点烦!现在的学生真是搞不懂,老师教什么都不学,还编出一堆理由来搪塞你。要是逼它学习逼得多了,它就一哭二闹三上吊。前两天刚把它说哭了,它就去找校长闹了……”

鹰赶忙接道:“还是息事宁羊为妙,它真是去上吊你可就摊上大事啦!那只羊可不简单,开学的时候我还和它打过照面,它说对我的《飞行原理》课感兴趣,想让我当它的导师呢。我跟它说等它长出翅膀再来跟我学吧,就把它打发了,没想到后来它找到你了。”

狼叹了口气,说道:“那时我还年轻,以为没有教不会的学生,现在才明白我就是那个不会教的老师。当初答应做它导师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这是个美丽的误会,不晓得你知不知道它的母亲,开学的时候和小羊一起来见的我……”

鹰立刻回忆起来,说道:“有印象,它母亲打扮得很时髦,走路看天,傲娇的很,说自己可不是普通羊,是什么克隆羊?比有些人类都还出名呢!”

“可不是嘛,一进来就对我说它们家族在人类社会都是有头有脸的,这个女儿可不能在学校里受苦。还硬要给我塞钱,让我好好照顾小羊,我一口回绝了,跟那只克隆妈妈说钱对我一点用处都没有,学生怎么带我自己心里有数。我估计从那个时候开始羊同学就和我产生隔阂了。”

鹰在旁边叹道:“说实话,当初你招小羊当学生,很多老师觉得你一定收了什么好处呢。”

狼冷笑一声,继续说道:“后来我还想用学术来慢慢感化它呢,让它听我讲的课,和它一起讨论我发表的文章。哪知道它对这些一点兴趣都没有,后来更甚,竟到校长那里说我讲的这些都毫无意义!我也问过它,什么都不学以后怎么办?它就对我说,母亲早就为它安排好了一切,到学校来不过是混个文凭而已。我是真心没有办法了,还好狮校长让牛老师给我支支招。牛老师也说现在的学生个性强了,老师最好还是要招适合自己的学生。所以我今天想找校长问问,能不能调剂个其他动物到我这里?”

鹰说:“我正要和你说呢,校长也让我查了不少资料,了解一下最近几年学生的信息。我统计完数据后才发现,咱们学校已经几年没有招到野生动物了,现在的学生全都是驯养动物,都是在人类社会娇生惯养长大的,换其他学生可能也是一样的结果。为了咱们学校,咱们还得勉为其难继续教啊!”

狼听到这里,不禁愁眉紧锁,它和鹰道别,夹着尾巴灰溜溜地向前走。

狼走着走着,隐约听到羊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它抬头一瞅,看到了高台上讲得兴起的一只动物,发着羊声。它再走进一些,站在学生后面,终于认出换了打扮的羊。

这时,羊正在高台上说:“我们的导师或许是为了我们好,只是它们教的课和我们未来的生活相去甚远,和人类社会更是没有丝毫联系。所以我们要有自己的判断,知道自己未来需要什么,多多到人类社会中去学习……”

狼听到这里,知道羊又在当着学生们数落自己,实在忍耐不住心中的怒火,仰天长啸了一声。整个广场顿时鸦雀无声,高台下的动物看明白状况,立刻一哄而散,只剩下羊同学孤零零地站在高台上。

狼深吸一口气,对羊说:“我大概了解你的想法了,以前强求让你做学术,可能是我不对。以后你到人类社会去实践吧,完成一份人类社会实践报告,在咱们动物学校也是可以毕业的。”

羊怔在原地,不知是忧是喜。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59077-1199157.html

上一篇:【教育寓言】唯一不变的是改变
收藏 IP: 61.161.16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