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背着仇恨活着不累吗? 精选

已有 6981 次阅读 2016-4-2 07:09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背着仇恨活着不累吗?

背着仇恨活着不累吗?

   我把博文「美国的两颗原子弹给予了日本什么?」,送给中国通的铃木先生看,希望他谈谈自己的感想。他看后用日语写了一段感想:日本人だと気づきにくい観点です。恨みの気持ちがない日本人。言われて見るとそうかもとも思います。でも中国人も日本の孤児をわが子のように育てたり、結構おおらかな面もあったりしますよね。

 また臥薪嘗胆というのは、薄らいでゆく恨みの気持ちを呼び起こすためにしたことだということであれば、中国人といえども(古代の人かもしれませんが)恨みを持ち続けるのは難しいということにもなるのかとおもいますが。

  上面的日语,翻译成中国语的话,大意是:“心中没有仇恨的日本人”这个观点,作为日本人自身是难以意识到。如果这么说的话,觉得也许是这样的。不过,中国人把战争中的日本残留孤儿,当作自己的孩子抚养,也足见中国人胸襟之豁达吧!

   另外,如果说“卧薪尝胆”,是为了牢记本该渐渐淡化的仇恨的话,觉得即使中国人(也许只是古代的人)一直背负着仇恨不忘己,实在太难了吧!

   为了验证“日本人心中没有仇恨”这一说法,我有意识地问过几位熟人,包括自己的两个在日本长大的孩子。“问卷”结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就是:背着仇恨不累吗?

   回头再看「美国的两颗原子弹给予了日本什么?」博文下边的留言,心潮起伏……我也是一个爱记仇的人,至今记着小学时和一位同学吵架后,直至出国前,再也没有和那个同学说过话,打过交道……想起,田中先生曾经问过我:听说有中国人给岳飞庙里的秦桧夫妇塑像上吐唾沫是真的吗?那一刻,脑海里浮现出26年前去杭州旅游时的情景:秦桧夫妇塑像身上唾沫、鼻涕不堪入目……田中先生之所以问我,原因是日本人完全不理解这种行为……

   中日文化不同,尤其在对逝者的态度上,他们不分好坏人,都奉为神灵祭奠……我们不一样,对于我们认为的坏人,比如秦桧,让他们夫妇赤裸跪在那里,千秋万代遭人唾骂……

   岁月让人思索,比较让人反思。如今,年过半百的我终于想明白了!其实,不管自己是记仇还是不记仇、无论自己将仇与仇如何分类区别,说到底,那只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影响自己面对世界的态度,和他人扯不上“丝毫”干系……要说对他人有影响的话,那也就是影响到他人对我们的看法、印象,仅此而已吧!

   仔细想想,这世界上种族、信仰、文化、价值观千差万别,但没有多少人喜欢看“苦大仇深”“愤愤不平”的颜面,也没有几个人爱听“陈谷子烂芝麻”的满腹牢骚。甚或“我就是无法原谅!要讨个说法儿,你爷爷是贼是寇,你该道歉,你欠着我的……”

   善良的人,送一个同情的安慰;普通的人,怕麻烦只好敬而远之;心直口快者干脆说:您累不累啊!纠缠来纠缠去有意思吗?真有事上法庭不就结了嘛。要按我们的思维,没准人家更犀利地说:您爱原谅不原谅,人家从来就没要求过您原谅!人家的语言里就没有“原谅”这个词!……不把我们气死啊!还好,这世界上如同我们好对骂论理者不多,我们也就尚可不被气死。

  日本有本热销书,讲如何清理家中堆积的物品: 断、舍、离,三个字!一切从减轻空间负担出发,空间搁置许多不用的物品,无论多么昂贵、多么质优、多么喜欢!一年没有用过,就处理!处理不是对物品的无情,而是尽早给予物品重生的机会……空间是财富!空间大了,阳光好、空气新、心情舒畅,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人生短暂,给心灵的空间来个“断、舍、离”,把空间留给阳光,留给未来。当我们带着一颗平常心时,就会发现这世界有意与我们过不去的人实在是不多……君子之道,小人之道,原来真是两重天地啊!

   最后,还是想重复我在「邻家的草坪就是绿」博文里说过的话:之所以写点文字,记录在日本生活的点滴个人体会,主观愿望是希望给予对日本感兴趣者,从一个侧面,不同的角度,提供一点参考。当然,如果说我的文字里,对日本社会多以正面记述的话,我认为这反映出,我看日本依然站在外人的立场。因为,只有对他人才往往持肯定、正面的观点多一些,不会去指责,我明白我无法改变他人。相反对属于自己的,往往会恨铁不成钢地求全责备,因为,太在乎,与自己息息相关。感谢花时间,阅读我文字的每一位,尤其留下感想、或独特见解的诸位。

   中国老百姓常说“这山望着那山高”,用钱钟书老先生的话讲,就是“围城”心理。日本也有一句谚语:隣の芝生は青い (用汉语说:邻家的草坪就是绿),是从英语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 翻译来的。所以说,这是地球人的共性,总是看他人的比自己的好。不同的是,看见人家好,是反省自我,努力提高自己呢?还是羡慕嫉妒恨,谩骂、造谣、生事,甚至打砸、破坏他人财物呢?

   想起一段心灵鸡汤,大意是:背对太阳,看到的是一片阴影;面对太阳,看到的是光明无边。总想自己无过,纯属“掩耳盗铃”;能常思己过,便会感恩他人给予自己一面镜子;如能懂得改过自新,定当会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未来。勇者脚下都是路,智者知道走哪一条路最好!

   感谢科学网这个平台,给予我心平气和想说点实话的动力!难得的气氛,令人不禁感慨:幅员辽阔的山川大地、分分合合的众多民族、千回百转的历史长河……这片土地,定当有令世人从心中起敬的一天:感慨:中国的草坪真的绿!中国的蓝天真的蓝!中国的人真的大气、阳光、谦和、诚实守信!……

    红叶随笔 2016040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967380.html

上一篇:中国式“委屈”渊源何在?
下一篇:那无形的恐惧来自何方?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29 罗德海 田云川 徐耀 杨正瓴 褚昭明 刘建彬 朱晓刚 韩玉芬 白图格吉扎布 黄永义 闵应骅 彭真明 姚向东 蔡宁 何思为 陆绮 谢平 周兵兵 梁洪泽 饶东海 zhangling qzw xlianggg dulizhi95 xiaolaojiao taoshl cloudyou chaijf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