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虚己以听,你会变得更好 精选

已有 4912 次阅读 2024-10-25 18:42 |个人分类:认知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某次考试成绩不太好,妈妈指出,你最近学习不够努力,你会不会特别生气?在潜意识里你会认为妈妈在找你的茬?你辩解说这些题我都会,只是太粗心了。

每当你和别人发生争执的时候,你是不是总觉得自己是对的?如果别人不同意你的看法,你会不会觉得特别恼火?

我们总会觉得自己什么都是对的,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弱点和缺点。如果别人提出来,我们就会觉得别人是故意和我们作对。

其实我们认为自己是对的,觉得别人否定自己是在攻击自己,这是一种本能,是“本我”那个被我们溺爱的小孩在阻止我们承认自己的弱点和缺点。

正如《原则》作者瑞·达利欧所言,我们把“我是对的“看得很重要,比了解真实情况还重要,所以我们对自己的看法深信不疑,压根不打算验证对错。

但是,正是因为这种想法的存在,你根本没认清事情的真相:你这次考试成绩的确不好,但你只顾着为自己辩解,忙着肯定自己是对的,却没有仔细分析自己考试成绩不好的原因。这样你并没有在这次考试中得到任何经验和教训,也很难进步,下一次考试也许依然是一个糟糕的成绩。

其实,如果你冷静下来,听取妈妈的意见,仔细分析成绩不好的原因,你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变成更好的自己。

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了解、什么都能分析到原因。每个人都有自己看不到和不了解的方面,这就是盲点。

尤其是在我们还小的时候,更应该意识到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其实还很多、看不出来的问题也很多,所以需要更多人的帮助,需要听更多人的意见。

就像人类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但是狗和猫却感受不到红色;我们人类在夜晚什么也看不清,但蛇却因为有红外线接收器能看到比白天更清晰的图像;我们人类看到楼下的道路规整美丽,鸽子坐在你的屋顶却能看到路面上那些十分细小的裂缝。

每个人有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每个人都拥有你没有的知识,如果你愿意接受帮助,你的眼界就会更宽广,你的盲点会越来越少,这会比你一个人独自去发现新鲜事物更快更多。

如果站到很多人的角度,你看到的就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美丽世界。就像牛顿说过的那样,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瑞·达利欧说,每当他遇到问题的时候,他就会找一些考虑问题比较周全的、更聪明和更成功的人来帮助自己。这些人可能和他的意见并不一样,但他开放自己,最大限度地去接受别人的意见,从别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所以,最后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的办法。正是因为这种虚怀若谷的行为,使得瑞·达利欧最终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真正优秀的人往往都拥有这种虚怀若谷的品格。所以,开放自己,接受别人的意见,虚心地向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学习,你就会变得更好,你的问题也都更容易得到很好的解决。

如果遇见问题,你会不会像那些优秀的人一样,做到虚己以听,去弄清楚问题的真实情况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1397-1457012.html

上一篇:关于《你的本我、自我和超我之间的关系如何?》,期待您的高见!
收藏 IP: 60.13.239.*| 热度|

7 刘进平 王从彦 郑永军 陆仲绩 崔锦华 谌群芳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8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