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今日乱谈:科学家、工程师和技师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13-7-30 00: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程师, 科学家, 技师

     最近经常碰到有人和我辩论,说是我要把985兼211大学的专业办成技校。辩论的人有怀有目的,屁股决定脑袋的;也有似乎明显理解我的思路,心存疑惑的。

     今天正好看了肖建华老师和王德华老师的文章,我终于搞明白,我是哪里没把道理讲清楚,以致被人误会了。

     先说逻辑。

     一个人,既可以是科学家,也可以同时是技师,还可以同时是工程师。我想这三个概念并不互斥,是件明明白白的事吧?我们数学一点,就是说:

               $ \{科学家 \}\bigcap\{  工程师 \}\bigcap \{  技师 \}\neq \phi $

     这里$\phi$代表空集。这么简单的高中用的公式,我想是个知识分子就应该看懂,就不解释了。

     当然,反对我的辩论者会说,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在一段时间之内,他主要就做一件事。那么一个人到底是科学家、还是工程师,抑或是技师呢?这就跟他的工作岗位有关,同时也跟他从事的某方面的工作的所花的时间有关。比如张益唐在端盘子的时候,他就是个端盘子的,不是什么数学家。

     乍一听,很有点道理。仔细想想,你就会觉得哪里不对路。端盘子的人多了去了,为什么除了张益唐,其他端盘子的没一个变成数学家?

     道理相当简单,别的端盘子的,大多没有受过如同张益唐般的训练。

     换言之,没有相应方面的知识、经验和训练,你就不会是那个人,虽然你被评了职称,虽然你谋到一份教师的差事,虽然你发了SCI文章。

     在我们这个乱哄哄的世界,简单朴素的道理行不通,非要大家瞎扯,搞些乱哄哄的道理来骗人。这会对你有益吗?我看未必。否则,你为啥对韩寒成了公共知识分子不满,抱怨他在电视上就可以说我们已经解放“30多年”了,如何如何-完全彻底的不学无术?韩寒不是写了三重门了吗?-这难道不是文学界的SCI?当然,我们也可以将其理解为一本正经的逗乐,真的非常可乐。如果你认为我们大家在一本正经的逗乐,那么“笑一笑,十年少”,我承认,这肯定对你有益。

     如果你不愿意逗乐-将逗乐看作是生命的浪费,那么我们再说回事情本身的逻辑。

     一个合格的工程师,必须有足够的理论基础,并且有足够的实践训练:这里的实践训练,不光是基础实验的训练,比如物理实验,电路实验,还要专门的工程训练,比如如何设计方案,评估方案各方面的难度,组织人员,协同工作等等。这些工程的知识和训练,有的可以依靠有工程实践背景的教师传授,有的则必须要学生自我参与工程实践才能获得。

     简练一点,数学一下:

           $ \{  工程师的知识和训练 \}=\{科学家的知识和训练 \}\cup \{  技师的知识和训练 \}\cup \{  工程师独有的知识和训练 \}$

     因此,我们明白:

    (1)一个工程师,做了当工程师的足够训练,也可以变成一个科学家,或变成一个技师;

    (2)但是,一个仅是科学家的科学家,或者一个仅是技师的技师,除非有额外的训练,是不可能变成一个工程师的。

      所以,我不会将一个专业办成技校,当然也不会同意一个专业里尽是些发文章的老师。亲,如果你将之理解为技校,那说明你的想法非常偏颇。

      (算了,大家愉快些,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之间,既仁且智,又有荡胸之层云,开阔人生,岂不快哉?如下图: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712399.html

上一篇:致管克英和应行仁老师
下一篇:兄弟我在维基百科战斗过程的简记
收藏 IP: 218.19.43.*| 热度|

11 陈安 吕喆 刘洋 罗德海 陈楷翰 罗春元 翟自洋 李宇斌 willi bh3y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