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兄弟我在维基百科战斗过程的简记 精选

已有 4589 次阅读 2013-7-31 00:02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战斗

  为写色系列,去维基百科(en.wikipedia.org)查"CIE 1931 color space",读“三刺激值”(tristimulus values)部分,很不满意,注册了个账号,就开始改词条。

  后来又来了位仁兄,帮我改了一下词句语法一类,看起来比较爽,我也查不到这位仁兄的来历,就在自己的留言板中写了封感谢信。

  不两天,dicklyon,估计是这个词条的创立者,跑到我的留言板来,专门讨论了一下,并告诉我,有个段落又给改回去了,原因是我们对Maxwell的贡献缺乏共同认知。两个人在talk板上打了半天嘴仗,最后我打不开他所要求的文献(因为要钱),看不到原始的记录,最后认输-权且放置一下也不是坏事,而且他也按我的意见改了不少。

    最近,又去了维基一趟-按林中祥老师的说法,换个茶馆坐坐。看三刺激值词条,依然不爽,又动手更改。

    dicklyon同学上来一看,不爽,直接就又给改回去了。

    两人最后就在talk版上开战。我赶快问了问我的指导者:“咋办。”

    我的指导者回复:(1)我们吵的他不懂,所以没法插嘴;(2)要求我千万不要进入edit war,就是不能两个人连续不断地将词条改来改去;(3)要我注意3RR规则(three revert rule)。

      什么是3RR规则?就是说,如果我们两个人吵乱了套,我们两位中任一位同学在24小时之内因为争吵将词条改了三次,那么这位同学就算违反了3RR,就应该给关24小时禁闭,不给乱说乱动了。

      如果谁老违反3RR,就有可能变成Banned User,被人驱逐,玩不了了。

      我赶紧跑回科网求救,老戴给出了个主意,让我重新开一词条。

      重新开一词条虽然复杂,但是是可以做的,而且只要注意用词,也可以避免跟对方的冲突;但是如果有网友觉得我的词条写得好,参与写的人也给力,就会帮忙将有关这个词条的搜索目的地指向我写的这个词条,而旧词条不死也算残废了。

      因此,我回到CIE 1931 color space,给dicklyon留言,扬言要重写词条。同时,我本着我军一贯的高尚品德,给出了一个妥协方案,要求重写词条的某一部分。

      dicklyon同学最后体面投降,按我的要求重写。

 

      这个故事说明:

      (1)按照规则的fair play,就会有个不错的结果。

      (2)我们为什么按规则?不是我们高尚,是因为这个规则给了我们自卫武器,谁也不怕谁。

      (3)强盗之间的谈判,最后要靠武力实力说话,而“文明”世界的“武力”实力,体现的不是谁的嗓门大,也不是谁的关系硬,还不是谁的资源多,而是谁更在理。在文明世界里,不是没有争吵;而是来听争吵的人,总会给更在理的人投上一票。-这也是来听争吵的人本人的利益所在,他们需要一部更在理的维基百科。

        (4)“妥协”是最高的艺术,这话没错。但是要达到这最高的艺术,论战的彼此即第三方,都是需要点“强盗”精神的。这完全和中国式的“老好人”是两回事。

 

      我总是觉得,中国的科研评审制度改革,以及科学网的博客管理制度改进,能从这3RR里学点什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712732.html

上一篇:今日乱谈:科学家、工程师和技师
下一篇:给中医黑和中医粉的礼物:还原论者(1)
收藏 IP: 219.136.63.*| 热度|

35 李学宽 陈安 曹聪 蒋迅 武夷山 戎可 陈小润 翟自洋 陆俊茜 吴吉良 魏东平 刘艳红 彭海杰 陈楷翰 赵美娣 陈希章 陈学雷 张珂良 肖重发 秦四清 王贤文 王季陶 戴德昌 郭嘉琳 李宇斌 麻庭光 刘钢 徐迎晓 杨正瓴 苏德辰 qqlisten zhujt2005 xuyiganghz willi dsk7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