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我看"金陵十三钗"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12-4-26 0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张艺谋, 金陵十三钗

昨晚看了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 有一些个人的感想。在我看来,这是一部很诡异的电影。作者好像希望讲述人道主义的东西,但是又希望加入一点浪漫主义的色彩,还想加入一点东方的特色,...., 也许有太多的东西想讲,却没有把握好分寸,于是拍成了现在的样子。

1. 我不认为这是张艺谋的最优秀的作品,尽管是张艺谋投资最大,拍摄时间最长的电影。这部电影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讲佟大为和他的战友同日本鬼子的战斗,后半部分将贝尔,一群女孩以及十多个妓女和日本鬼子之间的涡旋。第一部分战争场面拍摄得非常好,但是所有的人物形象都是平面的,看完以后我都不知道佟大为和他的战友的性格,特点等等。第二部分主要讲贝尔,一群妓女和日本鬼子之间的故事。此时没有了战场血腥的残酷,一群妓女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打扮了起来(不知道为什么打扮,为谁打扮), 而且还多了玉墨和比尔调情一段。如果静下来好好想想,我不明白为什么需要调情戏,这一段似乎纯粹是为了给宣传提供了噱头。最后十几个妓女替那群女孩参加日本人的party,其结局可想而知,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她们会那样开心地笑? 这是整个影片最诡异的一场戏。这点浪漫主义色彩的手法,并不能得到他们期望的效果。看到这一段我觉得很恐怖,因为人性没有了,还讲什么人道主义?

2. 人物形象太平面化,单一化,简单化。无论是比尔,唱诗班的女孩,还是十几个妓女,都是如此,佟大为就更加如此了。我可以理解一部二个小时的电影要讲那么多的事情,要同时刻画那么多的人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对张艺谋而言,不是这么简单,可以说他的戏大部分都是如此,细节做得非常精致,但是人物形象的塑造却非常糟糕。不信大家可以在去看看“红高粱“,”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等,这些电影没有一个有独特特点的人物被大家认可。

   插几句和这篇文章无关的话。我们平时比较喜欢葛优拍的电影,主要是因为里面的人物都很有特点。但是张艺谋的戏,规模很大,场面很大,出场的人物很多,但是没有一个我们大家现在津津乐道,或者我们记住的人物。这是张艺谋拍戏的特点,尽管他拍戏的手法在这部戏里面有所提高,但是他不善于刻画人物心理和性格的缺点在每部电影里面都存在。

3. 细节把握很好,但是刻画人物的内心很糟糕。仔细看看这部电影,你会发现语言,环境和表情很不协调。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处在战争时代的人(包括妓女),他们的语言,表情应该充满了对战争,死亡等的恐惧,可是在这部电影里面我很少看到。这些演员都很优秀,可以把动作模拟得很好,但是表情和语言却很不到位。所以我觉得妓女的行为在这部电影中的笑特别恶心,张艺谋太强调妓女的妩媚和淫荡,却无法体现出她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生存的向往。我最讨论两个妓女被日本鬼子追杀时,还穿着妖艳的衣服。我想问问张艺谋,在40年代有这样的妓女吗? 只有21世纪才有吧。一部优秀的电影应该是心灵的冲击,而不是视觉的冲击。 

4. 一部优秀的电影,是要用心去拍摄的。判断一部电影是否优秀,是要看你是否入木三分描述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像张艺谋这样的平面人物,也许上时代周刊的封面还可以,但是要得炸药奖,这是不可能的。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应该明白这一点。

严格来说,中国对人道主义的东西关注很少,张艺谋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尽管非常失败,中国的导演似乎不会讲人性。看了这部电影,我不想再看第二次,因为如果把这部电影的某一段拿出来,看不出战争给人的影响。这部影片也没有任何一个镜头有被反复咀嚼或者思考的必要(玉墨衣衫不整的一段倒是可以被某些网站,某些产品反复应用,但不是我关心的)。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有类似的感觉。这部影片唯一让我思索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么差劲的片子在中国票房如此之高?是过度宣传的作用,还是我们的民众鉴赏力确实出了问题。谁能告诉我答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09494-563671.html

上一篇:什么是Majorana Fermion?
下一篇:关于论文博士
收藏 IP: 134.121.40.*| 热度|

3 曹聪 马红孺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5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