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To FanFan (IX)

已有 2696 次阅读 2016-8-13 15:27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o FanFan (IX)

再过两天又到15号了,不知道凡凡现在几个月大,只知道她又成长一个月,一些新技能GET!明天和姥姥乘车北上回东北老家,怕是那时敲打字的心情会是别一样的风味,不过再怎样我也该比她妈妈更能HOLD住吧!这与我小的时候经历有关,记得妈妈说我12岁的时候独自一人乘坐一夜的火车去大连找她,18岁高中毕业带着一纸入学通知书南下经长沙、导广州又乘车去珠海,拖着厚重的行李来到焖炉般的南方以南,研三时独自前往陌生的德国,我觉得没什么,估计我的父母也不觉得时候有什么,孩子嘛,就该多出去走走。相反,我觉得自己走的路太少了,要知道身边有太多的朋友去过那么多的地方,我很期待啊!你说,这样的我,会为凡凡离开我们而担忧吗?况且是回到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里,那才是我们的家啊!

虽说我很期盼凡凡早日离开父母,独自遨游世界,可现在我还是那么的舍不得她回去!呵呵,难道是我老了?

现在的凡凡说出来的话,我已经无法记得她是如何学到的、何时听别人说的,又是怎么把那些拗口的文字组合在一起的,我只知道凡凡现在能学习很多东西。高兴的时候上下班会接送我们,还会主动给我们找鞋穿,让我们去公司,她还知道我们这是去给她换毛爷爷了。一般情况下,她和妈妈走的比较近,又搂又抱还KISS,对我就只能是很友好的挥挥手:爸爸去上班赚毛爷爷吧,妈妈不上班,陪宝宝玩。这孩子!竟然如此对我!下班的时候过来让我抱,然后轻轻的说:爸爸爸爸,咱们去田径场踢球吧!我这心情啊,被她整懵了都,这一天天。(嘿嘿,凡凡就是一口流利的东北味,这饭,多好吃啊!这花,多多啊!)

过去的一个多月工作比较多,很多时候需要家里完成数据的分析,凡凡开始以为好玩,总是过来按电脑的键盘,不过一会儿就能发现:她知道这上面有ABCD。看着她这么有兴趣,让她玩一会也好,打开一个word文档,她开始拍键盘,到后来一个个键的按,再到后来我说哪个字母她就能对应找到。索性,我做了一个PPT(这是我的长处),每一页一个字母,让她用键盘控制,再用鼠标点击(这样就不用紧盯着屏幕了),相应的字母一个个的出现。有顺序,到无顺序,她都应付的过来,看来对这些字母已经算是掌握了。OK,下面在每一页的幻灯片上加入对应首字母的单词,在屋子里很多地方可见,大概过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她可以认识并说出>80%的字。GOOD,再后来在文字上面加些颜色,想看看她有何反应。“诶?变了!”凡凡稍稍有些诧异,不过还是觉得很有意思,这下好了,到了下一页,凡凡竟然“命令”我把这个“OK”变绿,把那个MARY变红,把COME变蓝。。。我说一会颜色就用没了,她才消停下来。现在她也知道一次只能看一遍,看完就去一边玩耍。等着她再回北京的时候,我想是否可以用PPT做成若干个故事,一边翻着故事书,来捣乱时看看故事也好。

凡凡小时候玩的小车并不是很好骑,现在也能看到她自如的操纵,转弯、停车,这套动作倒是能跟上,也让我有一点surprise:原来她能行。一度因为没能给凡凡一辆好骑的三轮车还愧疚过,如此看来,孩子获得新能力不在于用什么工具,这也更让我相信,艰苦的条件下孩子一样可以学习,也就让我更能放得开走我们自己的路了。这几天连续去田径场,突然看见凡凡带球的样子有些“专业”,球不离脚,还可以转弯,看着她奔跑的样子好开心。累的时候还可以趴在地上,打滚,问题是总想要把球带到大人们踢球的场地(这是非常危险地,他们踢的球都不如凡凡控制的好)。

凡凡不喜欢洗衣服了,之前我们干活的时候她总是过来捣乱,现在不像从前那样无理由的过来放水、洗衣服,而是规规矩矩的在那放洗衣液、戳两下、用干净水冲掉泡沫,只是她的省了许多步骤,洗完的衣服不用别人接着洗干净,而是要盯着和你一起晾完之后才离开,之后我再偷偷的把她洗过的衣服拿下来接着戳。她现在失去了对玩具的兴趣,倒是对电视、电脑、手机有点意思,有时过来划划电脑的屏幕,还在那奇怪:怎么界面不动呢?这个不是大手机吗?经常让我给她放“APPLE TREE”和“MARY HAD A LITTLELAMB”,我一遍跟着唱,她就在那紧紧的盯着我的嘴,很想知道是怎么唱出来的,因为我能看到她的嘴唇也在动。这要是妈妈这样看我,我早就坐不住了。

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出门,现在会自己挑件衣服(她自己觉得有专门出门穿的衣服)、正确地穿鞋、带上钥匙和防蚊的小猫猫,有时带上小车、挖沙子的铲子,扇子也不会忘,等她收拾利索准备出门,就要半个小时。气质高昂的样子就像“大领导”,还有节奏的喊着“走!陪宝宝出门溜达溜达”。那天晚上妈妈出门吃大餐,我自己一个人回来,凡凡在小区门口等着,看着我,再看看后面、旁边:诶,妈妈们呢?我猜她一定是想知道妈妈哪去了,我说现在回家吃饭,之后带你去找妈妈。二话没说,凡凡就和我们回家了,等我吃完饭,还真记得去找妈妈。我只好将他的小座椅再次安装在自行车上,拖着出去找她的妈妈,已经是晚上8点多。有两次我去菜市场,她也非要跟着去,知道有小车,很方便。可是她并不知道外面有多热,手里撰着钱,还记得“结账”。

听姥姥说她之前不喜欢和小朋友玩,喜欢和姐姐玩,最近有些改善,在外面还能和更小的朋友在一起待一会。那天她的妈妈假设自己是一个朋友家的孩子,叫图图哥哥,凡凡还真当真,开始对妈妈说:我不跟图图哥哥玩。不过过了一会,突然冒出一句:图图,图图哥哥,过来!妈妈还说爸爸现在就是另一个俊俊哥哥,凡凡这下知道什么意思,一个劲的喊俊俊,我开始还没反应过来,怎么突然想起了曾经在南海家园的小朋友?有的时候还真觉得,凡凡怎么就长大了呢?那天妈妈问她长大了吗?凡凡说宝宝长大了。妈妈又问长高了吗?凡凡跑到空调旁边,直直的站在那,说着:宝宝长高了,看宝宝长的多高啊,比花都高(空调上方吊着吊兰,下垂到中部,刚刚到凡凡的头那么高)。

小孩子的举动让我们苦笑不得,我也能注意到她讲话越来越清晰了,虽说现在她说的话依然那么好听,只是孩子气会越来越少;虽说我知道她即使到了18岁也未必能独当一面,可是孩子的稚嫩还是会渐渐被成熟取代。矛盾的心理,一方面希望她快点成长,早些懂事,一方面又不希望她丢掉现在,过早的进入大孩子的时代。舍得,不舍没有得。没有办法,只能好好珍惜眼下的一切。

看见孩子和姥姥在一起的时光,我多少能推测自己小的时候。为何家人都喜欢孩子?为何我小的时候天天能看到爷爷和姥爷来看我,陪我玩?原来孩子就是两个家族的纽带,是孩子让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有了一点交集,而非婚姻;也是因为孩子,让我们渐渐的接触彼此、了解彼此,而非婚姻;也是孩子让我们渐渐的想起小的时候身边的大人有多么的喜欢自己、陪自己玩耍。自高中(或者说初三)住校算起,我在家的时间和在外的时间可以对半分了,离开家乡太久,曾经的故事深深的印在脑海里,就像过去。可是如今每次回家,很多已经发生了变化:老人更老、中年已逝、新面孔的孩童让我觉得这已不是自己曾经带过的村庄。只有那些认识的人,看着我长大的人,让我有了这是家的感觉。不管怎样,天津、北京就好比一滩污水,毫无家的感觉,在这里待的久了容易让人窒息。

或许,是时代变了;或许,是圈子变了。凡凡能回家,着实是件好事,村子里的空气好过这里百倍,村子里的气氛,好过这里百年,村子里的亲情,要浓于这里的一切。两岁、三岁的时候让大人为幼儿园而焦虑的变态世界并未我所爱,实乃现实所迫,若是有一丝机会,我是否会离开呢?who knows。

每天早上起来我都会静静的看着丽丽和凡凡,看着他们如镜子般的睡姿,真是母女啊,姿势一模一样!睡觉前也会检查一番,凡凡去了哪里?半夜醒来真的有时候找不到她,瞬间清醒片刻,这孩子又跑哪去了?不会是打开门梦游去了吧?凡凡没啥爱好,就是看着你干什么,她就像干什么。她没有老师劲,除非有一天她生病了,真的没有力气活动,一般情况下孩子总是忙活不停。

突然想起我们在一起学习的几个手势,从1到10,她起初不会摆出6的手指,后来好不容易才搞定一只手。我们已经熟练的知道run,come,walk,stop,freeze,dance,go,good,cry,bad…我们在一起画画,在凡凡的眼里,再混论的图案也是清晰的,因为她的脑中没有混沌的世界(这一点,大人估计难以做到)。凡凡所绘制的图案需要从头开始才能意会。有一天凡凡竖起大拇指,对着妈妈说“说”。妈妈愣了,说?说什么?于是就问凡凡需要妈妈说上面,凡凡笑了笑,说“GOOD”(哈哈,妈妈真笨,这都不懂)。

我的头有些沉,需要睡一会。最后有一件事值得MARK一下:凡凡已经有ID了。这几年来一个心结,可以打开了。曾经考虑过将这段波折的故事梳理一下,永远的留在悲催的回忆中,现在看来,没有必要那么做。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何必再去纠结呢?该翻篇的就翻篇吧,太多的事只能算是唾沫。在中国,很多事情需要适应,而非解释。还是那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不要只在乎眼下的落魄,真正的时代还没有到来,我们需要做好准备。我相信,凡凡长到我这个岁数,那时的中国会是另一番世界。

放心的成长吧,我会为你的护航。

TJ 泰河园

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1539-996244.html

上一篇:A story about Fatty acid (I)
下一篇:A story about Fatty acid (II)
收藏 IP: 101.254.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