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其实不怪易中天和于丹,只能怪弱智的观众和读者 精选

已有 4525 次阅读 2008-8-25 11:20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语丝里署名杨猛一篇文章《人民需要易中天这样的奶妈》写得很有趣,有的观点我还是比较同意的,这里摘录几段文中的话:
  
  奶妈易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儿。看到现在的人们很忙碌,搞得很多人没条件补充营养,导致发育不良。于是易奶妈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喂养方式,一时传为佳话。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横扫奶妈市场,他奶孩子的方式很特别,一下子号准了现代人的胃口,再严酷再拧巴的历史到了奶妈易的嘴里,也是甜的发腻。
  
  比如,讲曹操拍夫人背说:“宝贝,别生气了。”很现代。有疑者问:曹操拍老婆背,你怎么知道,易奶妈不屑地说:“你看书啊你,《三国志》写着抚其背呢!”情到浓时,曹操不管口称“宝贝”还是“甜心”,都在情理中啊。
  
  易奶妈还自学了拼接艺术运用到喂奶中。比如说曹操的部下“热衷泡吧”,“喜欢参加PARTY和打电子游戏”,这样的语言很生动很鲜活。不光如此,奶妈易大胆使用网络语言对历史加以解构,他的经典句式是:诸葛亮是个帅GG,特别吸引漂亮MM,刘备董事长准备聘请孔明担任执行官。
  
  总之,什么搞笑他说什么,哄得人们特别高兴,一个劲儿傻乐。什么不靠谱他扯什么,还一本正经的,让人们觉得易奶妈很传统,很文化。奶妈易成功了。他的出现是时代的呼唤。他的成功经验很简单:把自己吃过的东西,嚼烂了,“品”透了,再吐出来,和吧和吧,再填到那些饥不择食的人们的嘴里。虽然搀杂了奶妈的唾液,很不卫生,但是很多人还是嗷嗷待哺张大了嘴,接住了一口吞下去,只图吃个囫囵饱,还嚷着,“好吃”,“还要”。
  
  有人批评易奶妈的出现,是这个浮躁的时代的产物,是阅读的悲哀。读图时代还没有结束,他又把人们带入了听故事时代。一切不需要经过大脑过滤的,不需要思考的,都史无前例受到了广泛欢迎。

  【以上是我引用人家文章的原文,很有趣】
  
  其实,在我看来,易中天受欢迎是因为大众倾向于不让自己思考,换句话说就是懒得思考,当然愿意听大教授讲那些是个人就能懂的话,这不应该怪易中天,怪只能怪太多的没有脑子的人,听个热闹就觉得是知识,甚至于觉得听了易中天自己就掌握了三国时代的历史,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我在CCTV听刘心武讲红楼的时候听了两次就没了兴趣,完全的胡说八道,真是让有知识的人笑话,后来为了讽刺刘心武,我还特意写了两篇文章,有一篇是论证贾宝玉就是康熙的,理由一样充分,甚至比刘心武还充分,毕竟,想找到一个人生活中和其他人相似的地方不是什么难事,一样可以论证贾宝玉就是乾隆,贾宝玉就是我,贾宝玉就是一块石头,等等,总可以找到很相似的地方,当然也会找到不同的地方。这样不是做研究,是在臆想,这样的臆想症一般做研究的人不会有,作家则很难保证了,前几年作家李国文也开始做研究被人讽刺地一塌糊涂,最后自己缩回去了。应该说,研究需要智力的门槛和知识的门槛,还有严格的学术训练门槛,你在一边做起作家来没人说你,毕竟是在编写故事,怎么编都可以,可是你开始论证起历史来,那就确实不是能力所及的了。
  
  作者里也有历史学家,郭沫若就是,可是郭沫若这样的人能有几个,而且郭的有些成果也是不严谨的,里面疯狂诗人的想象还是很多的,这里就不去说它了。
  
  前段时间我说到爱因斯坦的那个著名故事,司机替他讲演效果很好的故事。听到这个故事很久了,所以我对这个故事已经没有了兴趣,我有兴趣的是,每个人看得到爱因斯坦光辉的成果,很少有人真正关注他背后的勤奋的努力。我转贴过的那篇关于牛痘发现的故事也是这样,对于一个没有判断力的人就会认为牛痘的发现源于一个偶然,就象牛顿头上落了苹果从而发现万有引力一样,谁知道背后就用了多少的知识积累和多久时间的思考啊。
  
  所以,愿意走捷径的人就必须承受总是受蒙蔽的命运,不愿意勤于思考就觉得可以获得知识的群氓永远只会是群氓。
  
  总是走捷径的人(尤其是在知识上)有走通的吗??我记忆里一下子想不出来,大家也帮我想想。此外,易中天本人是有知识积累的,不是群氓,不过,把群氓哄的团团转确实是他的能力。在这个故事里,易中天是个可爱的人,我个人估计,他对那些热衷他胡说的人是持了耻笑的态度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6026.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文300篇纪——我为什么要论这么多东西?
下一篇:三说赤子之心——并举两个人的例子
收藏 IP: .*| 热度|

4 王鹰 俞立平 赵美娣 zhenjiansen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