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在华南农业大学做的公众讲演

已有 3918 次阅读 2009-6-13 21:3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在华南农业大学的公众讲演——应急管理中的预案与体制、机制、法制》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国内较早开办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的大学之一,11日晚上19点15分到21点15分,我在图书馆报告厅给第一级应急管理专业的同学以及高年级的公共事业管理的同学做了一个“应急一案三制”的报告。

??由于对象多是本科的同学,所以,报告的学术味道就相对淡了一点,尽管肯定不是没有。

??在主持的同学对我进行了一番介绍之后,我开始登场。

??由于之前广州突降大雨时我还在校门外面,所以,到达报告厅就仓促了一些,本来计划提前15分钟到达的我,是掐着点到达的,且差点走错路。于是,我告诉同学们,当我开始踏入图书馆主楼时,立刻就是一头汗冒了下来——因为发现肯定是走错了。

??可见,应急管理研究者遇到实际的突发事件时依然是会手足无措。

??随后,我对类比式学习和研究式学习做了一个简短的开场,并告诉大家研究式学习的价值和重要性。

??再然后才是报告的开始。

??报告先从预案讲起,对预案的产生过程,尤其是中国和美国的应急预案的不同演进过程进行了刻画,对于从下到上和从上到下的产生的优势与劣势做了剖析。

??随后,就我国的应急预案结构、内容、秉承的制订原理等给与了充分的说明。

??应急体制则包括应急无形的功能体制和有形的部门体制,它们都是多对多的关系。这次报告里主要讲述了功能体制。

??而应急机制则包括了十个主要的机制,它们两两一起成对出现,主要有:

??1、监控与启动机制

??2、处置与协调机制

??3、运行与评价机制

??4、监督与奖惩机制

??5、终止与补偿机制

??每一对我都给出了具体的例子,以增强同学们的印象。

??最后则对我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产生过程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对其中的核心关键内容给与了概略的解释。

??报告结束后,来自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的系主任张教授对这次报告进行了更加精彩而幽默的点评。随后,有三位同学提问,所问问题涉及到现代应急与传统应急的不同,风险管理与应急管理,社会应急与校园应急等大问题,提问的同学也都很幽默,看来是听报告听得心情都没有太过沮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38047.html

上一篇:陈安PK曹大侠
下一篇:【转】中科院陈安博士应邀给公管师生讲授现代应急管理
收藏 IP: .*| 热度|

5 曹广福 刘立 刘颖彪 苗元华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