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会议开幕式主持词

已有 8365 次阅读 2009-1-2 08:15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8年1月4日,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一月四日商务的开幕式是由陈安主持的,这里将主持词整理发布如下。
  
  08:30-08:40,开幕式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欢迎大家参加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我是陈安,今天上午大会报告的主持人,同时也是大家的服务员。这次会议与以往的会议稍微有点不同的是——嘉宾们都没有胸牌,戴胸牌的全是服务员,所以,有困难随时找我们这些身上带有图标的人。
  
  这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河南大学应急管理研究所主办,更重要的是,我们有特别多的愿意支持这个会议的协办单位,让我从开始收到愿意一起协办本次会议第一封E-mail到现在依然非常感动。再次谢谢大家的支持!
  
  下面我们首先请本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所长穆荣平研究员致辞。
  
  此处省去XXXX字。
  
  谢谢穆所长!穆所长一直支持应急管理的研究,除了关注和支持本次会议之外,还用实际行动支持我们在应急管理方面的研究,比如,我现在的应急管理研究主要来自本所的所长基金的连续支持,而目前还少有其他渠道项目的实际支持。这里,贬义词褒用,穆所长对应急管理的支持可谓“罄竹难书”了。
  
  接着,我们请来自主办单位河南大学的王性玉教授、院长致辞。
  
  此处省去XXXX字。
  
  河南大学应急管理研究所是我目前所知的国内首个成立以应急管理为名字的科研机构,而且,据我了解,不只是有了名字,还有了很多实质。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这个研究所的成长和成熟!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刘源张先生,刘先生的情况我不用多介绍,很多人都知道他在管理学和管理科学上的杰出贡献。我这里唯一想说的一点是,从我这个低了刘先生不只一辈的后生小子这里,最有感触的是刘先生的思维一直都非常活跃,如果随便拿出一个议题在刘先生和我之间进行辩论的话(类似电视上的大专辩论赛),我赢的概率只有20%,那还是乐观的估计。
  
  我们就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刘先生给我们做题为《风险与文化》的讲演,时间为40分钟。
  
  08:40-09:30,风险与文化,刘源张 研究员、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此处省去XXXX字。
  
  我们谢谢刘先生,祝你2008年里思维更加活跃,继续推进多个学科,尤其是应急管理学科的发展和进步。
  
  这里,我想介绍一下今天我们这次会议的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不设提问,这看起来不符合常规,但是,我觉得深入一点的讨论还得在堂下。在当场,提问和回答都会有些仓促。二第二个特点则是把学术界都知道的一个事实——研究生是创新主体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体现一下。接下来,我们请比83岁的刘先生恰好年轻一个甲子——60岁——的倪慧荟同学做《城市脆弱性与机构弹性评价》报告。下午,还会有“名教授+研究生”或反之——“研究生+名教授”的组合形式,我特别希望研究生们能够从教授们那里学到更多东西,同时通过“弄斧到班门”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
  
  大家鼓励一下倪慧荟同学!
  
  09:30-10:00,城市脆弱性与机构弹性评价,倪慧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谢谢倪慧荟同学,我昨天下午3点多登录新浪,看到的头条新闻就是“乌鲁木齐商场大火3名武警丧生”,这个和我们的机构恢复能力——弹性——很有相关性。
  
  这里,我继续说明本次会议的第三个特点,那就是,我们的会议是个穷会。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首先会议不收任何费用,其次,就是尽量节约办会成本。比如,我们赠送给大家的台历就是用了最窄的那种,所以,本来应该印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应急管理”研究小组”的字样,可是我们研究所的名字太长,排不开,只好用了“中国科学院‘应急管理’研究组”的字样,省略了很多字,如果有更窄的台历,我们也许还得把“科学院”三个字给省略了,不过,从中国到“组”,过度的会突兀一些。
  
  穷的第二个表现是我们在会场外面使用的横幅只有4米,而墙面是9米,昨天挂横幅的时候人家说“九米的墙挂4米的横幅要多难看有多难看”,我们也知道,可是想想后觉得还是尽量节省吧,就用了现在的横幅,而这个横幅还是我们在10月12日的研讨会上使用过一次的。
  
  但是,尽管是个穷会,我们给大家准备的茶点和水果还是保证质量的,所以,在接下来的茶歇时间,请大家放心使用,茶点和水果就在外面。我们休息一下?
  
  10:00-10:20,茶歇
  
  时间到了,我们继续会议。这里,容许我用2分钟的时间来介绍一下计雷教授,计雷教授一直从事项目管理和企业管理的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之前追随中国数学界和管理学界不可回避的一位科学家——华罗庚先生,是华先生在推广统筹发优选法方面的得力干将,计雷教授2003年开始组织应急管理的讨论班,3年后推出了一本专著《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是国内率先研究现代应急管理的学者。今天计教授讲演的题目就叫《现代应急管理》,大家欢迎。
  
  10:20-10:50,现代应急管理,计雷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此处省去XXXX字。
  
  谢谢计雷教授!我本人从计教授这里受益良多,应该说,我2005年开始做应急管理就是已经在这一领域开拓出一片天地的计雷教授领进门的,我们这个团队现有的不少的研究就是受到计雷教授的启发、点拨才开始涉入、进展、完成的,以后的进一步完善我依然希望能够得到计雷教授的指点和帮助。
  
  下面这个报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荣莉莉教授,荣教授我只见过两次,一次是在北京,一次是在大连。虽然仅仅有两次,我却深深为她们的工作折服——我佩服的人不多!这次,荣教授的讲演题目是《突发事件政策文件体系及其管理方法研究》,我们在征稿的时候就特别提到希望大家能够写长文章,就果然有荣教授研究团队的超长文章发给我们,这篇文章的全文已经刊载在我们的《应急管理汇刊——2008特刊》里,有18页。
  下面,欢迎荣莉莉教授给我们做报告!
  
  10:50-11:20 突发事件政策文件体系及其管理方法研究 荣莉莉 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
  此处省去XXXX字。
  
  谢谢荣教授!希望她们的团队能够在应急管理方面做出更多的工作,让我们引用学习。
  
  我们上午的压轴报告是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院长丁辉研究员,首都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也挂靠在北科院。丁院长的一本名为《突发事件应急与本地化防范》据我所知是这一领域中最早的著作之一,同时,突发事件应急作为今天国家乃至国际重视的重要问题,在丁院长2004年3月的著作中就已经开始有系统性的考虑了,而本地化防范以及行动实际上已经列入了《突发事件应对法》,应该说,这样的结果还是和前期的这些前瞻性的研究是分不开的。我们下面就来听一下丁辉院长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若干问题》上的高见。
  
  11:20-11:50,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若干问题,丁辉 研究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此处省去XXXX字。
  
  谢谢丁院长!作为之前就以安全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者,丁院长在这个领域非常知名,他随后的进展我们还会随时关注!此外,我们现在办的这个《应急管理汇刊》就得到了首都公共安全研究中心的帮助,而他们也经常举办应急管理相关的会议,我个人也经常去那里蹭吃蹭喝。
  
  
  接下来有个突发事件,需要我们应急管理一下。我们准备插入一个来自Emergency Services Integrators的Mr. Chuck Dolejs(中文名陶礼士先生),他据说还是美国联邦应急中心的教授,他演讲的题目是《美国应急管理的演习、培训和信息共享》。我想他的中文比我的英文说得要好。
  
  好,欢迎陶礼士先生给我们这个会议的组织一个进行应急实战的机会。
  
  谢谢陶礼士先生!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提问以上的这些讲演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08138.html

上一篇:学数学的师弟发给我的“数学”短信
下一篇:俺最仰慕的科学家是费曼先生【转】
收藏 IP: .*| 热度|

1 肖重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