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爱在深秋 精选

已有 7978 次阅读 2012-11-4 20: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在深秋
曾泳春 
 
      上周末我们十几个2010级曙光学者在班长的带领下,又聚在一起活动了一次。大家见面,不禁感叹time is flying。去年暑假我们作为当年的曙光计划获得者浩浩荡荡地去了趟山西,转眼一年多过去了。今年参加活动的人少了,但一支紧凑的小队伍行动,更感觉到融洽。我们去了宁海一个山沟沟里泡温泉,那是真正的温泉,很朴素的清水池,四周是不高不低的山,在深秋时节,依然是满眼的绿色。
      十几个算是上海青年学者中的优秀者们泡在温泉池里,话题依然离不开经费、文章、影响因子,谈得不亦乐乎。而作为这群人中唯二的女学者之一,我一听他们谈这个就闭目养神,和这群生物的、材料的、化学的学者相比,我的经费很少、文章很少、点数很低,如果我不去听他们的谈论,我还可以心安理得,但一听这群上进的人比成绩,我就会不露声色地着急起来,这可不是我出来泡温泉的目的。还好,有个上师大搞哲学的海归,经费和文章比我还少,点数比我还低,于是我们就撇开他们谈起秋色来了。
      石哲学家说泡在温泉里欣赏这些似乎逼到眼前的山,看着满目的绿色掩在淡淡的雾气下,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我说,其实这也就是一处很简单的风景,但我们会觉出风景的美,是因为自身的内涵,赏景是需要有内涵的。他哈哈大笑起来,说这是他听到最准确的恭维了。原来他正在郁闷学校里上千万的“内涵建设”经费,他作为一个比较优秀的海归哲学家,却无法加入,分不到一杯羹。在他看来,那些掌握着这些内涵建设经费的人,内涵都比不上他,现在被我无意中一夸,他更加对自己有了信心——不是因为他内涵不够才得不到内涵建设经费。听我们谈到内涵建设,那几个谈文章影响因子的学者被我们吸引过来了,也说起了内涵建设。大家说到内涵建设该如何验收结题时,都哈哈大笑:因为是内涵建设,那么结题只能由验收者来感觉了。感觉有内涵就通过,感觉达不到内涵就不通过,可是,作为课题验收者,你就真的认为自己有内涵了吗?
      我们十几个人在深秋的温泉里泡着聊着,对风景、科研以及一些社会事件理解的一致,让大家觉得融洽而舒心,由此看来,我们这群年龄差别不大于6岁的学者,尽管成长背景并不完全相同,却有着相似的内涵。事实上,内涵决定了一些人可以相望于江湖,而另一些人只能相忘于江湖。比如我们这个曙光学者班的同学,去年有30几人参加活动,今年剩下十几人,而根据我的经验,通常以后的活动,就总是这十几个人会参加,因为从第一次的活动中,就自然地筛选出了一群内涵近似的人,可以一起赏景聊人生。而内涵更近的一些人,则成了朋友。
      前天晚上邢志忠、何士刚、李侠和我四个人在幽暗的灯光下喝着white wine聊天时,士刚和李侠在感慨说成为朋友容易,但成为很长时间的朋友就不容易,我很不暧昧地总结说,这就是相爱容易相处难。两个内涵差别很大的人,一开始就很难走近,因为他们对美的感受不同,对人生的品味不同。而内涵相近的人,则可能走到一起。但世界上没有哪两个人的内涵会完全一致,在开始的遇到相知的兴奋感过去之后,彼此之间那些不一致的内涵逐渐冒了出来,于是就会开始感觉交流障碍、交往不适,直至开始怀疑,怀疑一开始的走近是不是一种错误。此时,如果彼此能调节内涵的相似度,就可能长久地走在一起。
      初夏时节,我行走在德国黑森林和瑞士田园牧歌中时,对两种风景的内涵有些微妙的体会。瑞士田园牧歌的绿,无遮无拦,绿得毫无心肝;而德国黑森林的绿,有一种深沉的厚重感,也许,这与两个国家的内涵有关吧!所以我一直相信,风景是有内涵的,而欣赏风景也是需要内涵的。
      而我更相信,相知需要我们一起修炼内涵,在修炼中欣赏彼此不一致的那些地方,也许我们永远达不到相同,但我知道我们走在同一条路上,品味着同样的人生感受,从冬天走到春天,走过初夏和秋天,然后,来到了绚烂的深秋。在时光进入下一个四季轮回前,我站在时光的路口,回望与你走过的美丽与温柔,身边掠过光影流年,那是等待的痕迹。
     
谭咏麟,《爱在深秋》。一直想找个机会,在秋天结束时道一声再见。爱在深秋,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
以后让我倚在深秋
回忆逝去的爱在心头
回忆在记忆中的我
今天曾泪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950-629281.html

上一篇:暧昧在深秋——邢捕头访沪记
下一篇:Cotton,Cotton(隐性科普)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59 刘立 李伟钢 曹聪 齐国臣 迟菲 赵斌 许培扬 刘艳红 李学宽 杨正瓴 李土荣 陆俊茜 吕喆 张玉秀 王芳 曹建军 韦玉程 王守业 王善勇 武夷山 刘全慧 鲍海飞 邢志忠 陆雅莉 罗帆 刘文礼 唐常杰 禹荣明 聂广 陈国文 王春艳 庄世宇 顾生越 卫军英 徐迎晓 逄焕东 水迎波 汪强 肖海 孟津 张朝霞 何士刚 Editage意得辑 李益文 郑融 刘士勇 郝俊卿 汪梦雅 jlx1969 htli agreatboy fishman936 anran123 crossludo fansg haoye littlekim xqhuang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