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暧昧在深秋——邢捕头访沪记

已有 10161 次阅读 2012-11-3 22: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哲学家, 物理学家, 现实主义

暧昧在深秋
曾泳春
 
物理学家邢捕头莫言凝重
生物学家何士刚暧昧倜傥
哲学家李侠摸黑豪饮
纺织女工YC甘当花瓶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没想到YC的诗写得如此之烂,既不押韵又不对仗。
      天有不测风云,昨夜不知今朝事!昨夜,YC陪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哲学家开心畅谈,今天忽然打起了摆子。抖了一天,想起昨夜豪爽许下的诺言,要与邢捕头各写一篇博文,看谁能把科学网上的人逗笑。本无力应战,但捕头魔幻现实主义的浪漫博文已经出笼,一言既出,那个马难追,我陡起精神完成诺言。邢老人家可否怜香惜玉,看在我身体虚弱精神涣散的份上,接受YC的甘拜下风?
      下笔却成不了文,YC终于沦落到这一天。写几件趣事吧。先说YC的名字,本来三位都尝试了叫我的本名泳春,不料泳春两个字一出,就如同下了战书,这名字实在是太侠了,连李侠都没有咏春侠,于是他们叫了一次之后,纷纷改口叫回YC。YC就是愚蠢呀,这个天大的秘密,早在几个月前被邢捕头一刀揭开了,因此才会有恨有追杀,有龙门客栈之约。
      上海男人何士刚何等小资倜傥,不见不能体会。这就是他为我们安排的饭馆。一道铁门挡在面前,如果是第一次来,打死你也开不了门。我比他们先到,我尝试着推、拉、侧拉、摇晃那道铁门,都以失败告终。我环顾四周,眼睛落在右手边那个颇具现代风格的造型上,在摸了三圈之后,终于在第一道缺口内的上面摸到一个扁平的按钮,轻轻一暗,面前的铁门徐徐打开,进入了一个有小竹林的甬道。甬道直通下一道铁门,我以为还有机关,不料一推就开了,进入了幽暗的饭馆。
 
 
      这家饭馆的暗,几乎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每张桌上只有一盏约5瓦的顶灯,只能照到小小饭桌的中间。照片中桌子中间的光斑为灯光照到的地方,其余的光亮是相机闪光所致,实际的场景就是光斑区域外伸手不见五指。我比他们先到了快一个小时,我坐在光斑外,当何士刚带着邢捕头走到我面前时,我们几乎要凑到对方脸上才认出彼此。而当我看捕头时,我以为会看到一张玩世不恭的脸,却骤然看到了一张长着邢志忠所有脸部特征却是凝重的脸,让我倒抽了一口凉气。
 
      不一会儿李侠也进来了。我们刚坐定,何士刚便殷勤劝捕头去饭馆的卫生间,而我在等待他们的时候,已经领略了那个神秘莫测的卫生间,因此笑而不语地看着邢捕头进入卫生间。趁捕头进去的当儿,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卫生间,它的变幻莫测是由满墙的镜子造成的,门和墙都是镜子,而且纵横交错,每个空间似乎都是私密的,又似乎是开放的,你简直不知道哪个是门,哪个是墙。我一进去就看到一个男人扶着他的女友进了一个小间,我有点恍惚,不知这是男卫生间还是女卫生间,最后我决定装出很见过世面的样子,认定是男女共处的卫生间。我淡定地推开一扇镜子,假如遇到一个男人,我决定嫣然一笑,假如一个男人遇到我,我还是决定嫣然一笑,反正在那种黑漆漆的地方,笑或不笑,都像是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幽暗领略过了,卫生间也领略过了,菜也开始上了。这是创新的台湾和本帮菜,那些精致到只能用极尖的筷子头端去操作才能送到嘴里的菜肴,让东北大汉李侠无所下箸。上海男人何士刚偏偏又讲开了吃螃蟹,详尽地介绍了他作为一个正宗上海人享受螃蟹的繁琐而快乐的程序,听听看,每一根蟹脚都要一直吃到倒数第二节!捕头和李侠的眼睛都瞪圆了,对他们来说,吃螃蟹是一种痛。
      晚宴在科学与哲学讨论的友好气氛中进行,不知不觉夜已深了。吃完饭的人陆续移到一楼的酒吧继续喝酒,酒吧的桌子连5瓦的顶灯都没有,只有一根蜡烛。邢老人家一晚上莫言,最后说了一句震惊全场的幽默:这家饭馆开一晚上该节约多少电啊!敢情,饭馆是开来省电的,这是物理学家对暧昧的理解。
      烛光摇曳,如凡阿林上奏着的名曲。那谁,说你呢,我可以和你在烛光下共进晚餐吗?
 
谭咏麟,《讲不出再见》。
我最不忍看你 背向我转面
要走一刻请不必诸多眷恋
浮沉浪似人潮 哪会没有思念
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950-629015.html

上一篇:为爱痴狂
下一篇:爱在深秋
收藏 IP: 58.34.196.*| 热度|

68 年福忠 刘旭霞 陆俊茜 袁贤讯 陈湘明 邢志忠 李永丹 迟菲 曹聪 李学宽 李程 虞左俊 姜宝玉 吴飞鹏 刘艳红 武夷山 逄焕东 徐耀 李土荣 陈国文 赵燕 张朝霞 李侠 庄世宇 赵斌 王春艳 鲍得海 宁利中 王善勇 罗岚 卫军英 陈沐 何宏 强涛 李汝资 吕喆 杨华磊 王号 印大中 张玉秀 韦玉程 赵凤光 雷栗 张婷婷 鲍海飞 唐常杰 梁建华 王启云 聂广 陆雅莉 徐迎晓 贾伟 肖海 何士刚 陈智文 Simple2010 zzjtcm yunmu anran123 fansg htli xqhuang agreatboy lingling101 haoye littlekim crossludo silent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