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Cotton,Cotton(隐性科普) 精选

已有 9398 次阅读 2012-11-13 14: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动物, 棉织物, 一不留神

Cotton, Cotton
曾泳春
 
      说起来很不好意思,我的睡眠时间,通常落在儿童和成人睡眠时间之间,一不留神还可能达到婴儿睡眠时间,总之,用一个伟人的话来说,是落在某种动物睡眠时间之上。即使在心情很沮丧很悲伤的时候,我也会先爬上床睡一大觉。哪怕一会儿就要把我拉出去毙了,我也要先做两件事:一是大睡一觉,二是睡醒了用洁净的杯具泡一壶乌龙茶。睡醒了喝一壶乌龙茶之后,我的身体里溢满茶香,所有的杯具,所有的杯具都来吧,让我用睡眠和余香的璎珞,编织你们!
      我这么喜欢睡觉(真正意义上的睡觉),我把它归因于我们家的床上用品太舒适了。我的床单、被套、枕套,非长绒棉制品不用。世界各地栽培的棉花主要有四个品种:细绒棉、长绒棉(美国称比马棉,supima,pima)、亚洲棉和非洲棉。后两个品种的棉花早已淘汰,世界棉纺产品主要的原料是细绒棉和长绒棉。而相比于细绒棉,长绒棉纤维长度长,品质优良,是生产高档棉织物的原料。
      棉纤维制品,在全球纺织制品中是皇后,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棉花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珍贵的礼物之一,与其它天然纤维如毛、麻、丝相比,它的长度、细度、强力,浑然天成,直接可以拿来纺纱织布,不需要经过任何前处理,不像羊毛需要洗毛,麻和丝需要脱胶。棉花的色泽,是一种天然的乳白色,闪着温柔的光泽,不像化纤那样颜色惨白、色泽僵硬。棉纤维所具有的天然转曲(convolution),与卷积有着相同的词根,是一种完美的特征,它使纤维之间有一种抱合力(cohesion),即fiber-fiber inter-frictional force,所以一束棉纤维,即使没有施加外加的强力,也具有一定的强力来抵御加工中的应力,这是纺纱的基础。
      人类的本性,是亲近大自然的,人们热爱天然纤维,即使在化纤流行的一段时间里,人们的穿着兴趣曾被化纤吸引,想想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重磅花瑶、涤纶绸、电力纺、色丁布等,虽然曾风靡一时,但人们很快发现,那些像花蝴蝶一样招摇的化纤织物都比不上我们的天然纤维制品,于是棉布再度流行,至今无法取代。写到这里,我想起一件趣事,5月份我去德国一家研究所参观时,与德国人交流,他们说,很多德国人至今认为化纤有毒,拒绝穿化纤。这是德国民众的科学素养,所以,民众就是民众,不要随意指责中国民众没有科学素养。这是题外话,我虽然不会认为化纤有毒,但我很少穿化纤衣物,除非是功能性的天然纤维的性能无法达到的织物。
      我喜欢天然纤维,而且独爱棉。今天的棉纤维制品,由于选用的原料精良,已经不是从前的粗棉布可以比拟的。现在pure cotton衬衫,已经可以如以前的涤棉衬衫一样挺括,而不需要加入任何化纤。我从北卡回来时,在GAP店里买了大量的pimaT恤当贴身睡衣,高支高密,又细又薄,穿在身上是一种舒服得好像没穿的感觉。北卡本身就是pima的主要产地,美国棉花公司(American Cotton Corporation)就在北卡的Cary。
      我的床上用品,是用长绒棉生产的60英支以上的缎纹组织的纯棉织物(pure cotton fabric)。说到织物组织,这是我们大学里学到的最有趣也是有些难度的课程。纺织是个体力活儿,设计好织物组织花型之后,要将经线按照设计好的规律一根根地穿入综眼,称为穿经,这需要极大的耐心、精力和体力!记得大学时有次做测量棉纤维长度的实验,这也是个精细活儿,要将一束棉纤维由长到短依次排列在板上,使各根纤维的一端位于一直线上。有个哥们排着排着忽然大叫一声,说受不了这样的活了,如果实验室在一楼的话他就准备跳窗了,可惜实验室在四楼,他想想还是排纤维吧,虽然很痛苦,但预计比从四楼落地的那一瞬间稍好一些。
      扯远了,说回我的床单被套,我说它们是缎纹组织,织物组织中最常用的是平纹、斜纹和缎纹,称为三原组织。平纹最简单,就是经纱纬纱一上一下交织排列,我最喜欢的一种棉织物府绸就属于平纹组织;斜纹通常是一上三下或三上一下经纬交织,有左斜和右斜,牛仔布就是一种著名的斜纹棉织物,毛织物中的哔叽和华达呢(有谁还记得这些产品),哔叽是左斜,华达呢是右斜,很有意思;而缎纹顾名思义,主要是丝绸中的缎的组织,五枚三飞经面缎纹,织物表面平滑光亮,手感柔软,能发挥出丝绸特有的珍珠般的光泽。然而用丝(silk)制成床单被套,虽然华贵,却并不是最舒适的,因为绸缎有一种冰冷的感觉,而且不像棉那样对身体伏贴,因而绸缎顶多是用来做被面,从前新人结婚,一床缎面就是很好的礼物了。而我的床单被套是用长绒棉设计成具有绸缎表面光泽和手感的缎纹组织,但棉纤维比丝更温暖,更fit我们的身体。
      也因此,每次我一铺床,手一接触到柔软光滑的被子,就忍耐不住困意,决定抛去一切烦恼,把自己置身于supima,60s,缎纹,pure cotton fabirc的被子里,让自己堕入无边的睡眠里。
 
陈升,任贤齐,《小雪》。
你可以一句话 就让我走开
也不会再有对你的纠缠
心疼你说不出来不再爱我
是舍不得让你走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950-632114.html

上一篇:爱在深秋
下一篇:关于男人——陈升的世界
收藏 IP: 58.34.196.*| 热度|

54 陆俊茜 孙学军 刘艳红 虞左俊 蔣勁松 李学宽 曹聪 韦玉程 赵斌 梁建华 王号 王春艳 庄世宇 李志军 苏德辰 印大中 刘全慧 何学锋 杨正瓴 陈国文 高建国 宁利中 李伟钢 姜宝玉 武夷山 王晓明 李土荣 李宇斌 王善勇 郑玉峰 李志俊 朱志敏 唐常杰 水迎波 罗帆 陈沐 邢志忠 郑融 司银松 冯利霞 陈明文 陆雅莉 杨德庭 crossludo liuzhan001st anran123 fansg htli zzjtcm xiaoyuanjie luxiaobing12 xqhuang lingling101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