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太太袁汇的故事:一个有光的人 精选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24-4-18 16:17 |个人分类:家庭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导言:我太太袁汇喜欢跟我讲讲她身边发生的事情。有些很有意思,我就情不自禁地插嘴,她觉得打断了她,要求等她说完。这可能是以前做中小学老师养成的职业习惯:学生是不能插话的。但也有一些事情,我认为不重要的或者不搭界的,我就一边看手机,一边尽量至少用一个耳朵听着,在关键的地方嗯哈两声,表明在听着呢!她就考我:“你讲讲刚才我讲了什么了?”  大多数的时候,我支支吾吾地说不出来。次数多了,我学乖了,会管理课堂纪律的老师就是有一套。所以她一开讲的时候,我就立马把手机放下,就差拿着小板凳坐在她面前了。每当我听到一个有趣的故事,我就说,“你得记录下来,以后出书的时候可以用上。” 因为她不乏有意思的故事,我也一直鼓励她出本书,讲讲她对人情世故、家庭孩子等那些颇有独到的见解。但书一直也没有什么影子,所以我想还是我来做秘书吧!我这个人不太擅长用嘴巴说,当觉得有话要说的时候,就写上几句,在科学网博客上十年多来也积累了十几万字,最近也要汇编成书了。以前虽然在博客里面,也“搬运”过我太太讲过的故事,但这次她是主角。网上流行晒娃,现在娃大了,我就晒点别的吧!

- -  -

一早袁汇搭网约车,去参加一个国际学校开业的信息发布。她跟我不一样,喜欢卡点出发。但这次出发的时候,因为临时有一点小事,比预定离开的时间晚了一点。在大门口等网约车的时候,从手机上发现网约车居然错过了该拐进来的交叉路口,导致司机不得不掉了两回头,比预计的晚了好几分钟才到。虽然时间有点紧张了,她入座后,还是客气委婉地跟师傅说:“怎么了,是不是导航给你指错路了?要是路熟的话,一拐过来就到了!”司机可能心里有愧,没有吭声。

 

之后,她就在车里忙着回微信,安排当天的工作,顺便还抹化了脸。想起本来她还考虑是不是自己要开车去的,于是发自内心地说了一句:“师傅,由于是你开着车,我坐在后面,还处理了不少事情,真得谢谢你!” 这时,司机有些结巴地回复:“这是付费服务,太客气了。”

 

还有3分钟将到导航目的地的时候,电话铃响了,是国际学校邀请老师的来电,问到了没有。她说,“马上了!”  这时,司机开口说:“我直接开到会场里面吧,不知道你是真急啊!以前客人遇到同样的情况,一上车就开口指责我,我耐不住就回骂。我本来准备好你一上车就指责我的,没想到你却帮我找借口,说是导航指错路,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老婆要是能这样拐弯抹角地说话就好了,我老跟她吵架。”  袁汇说:“那你是不是可以先转个弯呢,从她的角度?”   “你说得对,我以前做得也不好,一早就遇到你这样点亮我的客人,我今天一天都高兴,我得试着改改。”  最后,司机直接送她到会堂门口,而袁汇也准点到目的地。

我太太跟我说,她觉得非常高兴,无意中影响了一个人!我很自豪地说我太太是一个有光的人,不仅点亮了那个司机,也常常照明我这个只知道直来直去的理工男。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发光的时候,但也有暗淡无光需要充电的时候。当亲人需要充电的时候,记着她发光时的美丽,雪中送炭,鼓劲加油。所以今天,我把这个发光的时刻记录下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2757-1430251.html

上一篇:菠菜、天花板与诺贝尔奖:Karplus教授的科学传奇
收藏 IP: 113.111.5.*| 热度|

11 夏炎 周忠浩 张晓良 郑永军 康建 王启云 郭战胜 王安良 何青 汤敏骞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