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龙年最想读一本可助己助人更幸福的书 精选

已有 7832 次阅读 2024-2-10 09:18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4年春节即将来临,在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科学报》读书版近期策划了一个关于读书的专题,邀请您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1. 2023年您读过的最难忘的一本书是什么?为什么?

老实说,“知天命”后,我读每一本书都忘得快。要使一本书不易忘,唯有多次读、反复读。从这个意义上说,爱因斯坦写的《我的世界观》是2023年我读过的最难忘的一本书。

爱因斯坦说:“唯有以伟大而纯洁的人物为榜样,才能引发高尚的思想和行为的产生。”爱因斯坦的科学贡献大多写进了今天的教科书。我们在学习他“冷冰冰”的科学理论的同时,如何接近“活生生”的他本人,从而更好地以他为榜样?

我认为,最好途径不是读他的传记以及各种关于他的故事和文章,而是直接读他的《我的世界观》。读这本书,我们可以触摸到对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人生、社会、教育、科学等问题的所思所想。

爱因斯坦还说,跟他“有类似想法的古今人物,以及他们已经达到的真知灼见,都是我的不可失去的朋友”。

如果我们想成为或作为教师想培养爱因斯坦那样的人才,那么他和他的《我的世界观》都是我们不可失去的朋友。

2. 2024年您计划读的一本书是什么?为什么?

2024年我想多次读、反复读的一本书是《幸福的方法》,其作者是美国哈佛大学幸福课讲师泰勒·本-沙哈尔。

当下,大学都在努力追求“一流”。与此同时,调查显示,大学里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患病率呈急剧上升趋势。

高等教育如果不能使人幸福,那么它的意义何在?

伦理学家认为,追求卓越除非能在世界上带来更大幸福,否则是不合理的。爱因斯坦说,学校应当培养年轻人那些有益于民众幸福的品质和才能。本-沙哈尔在其书中写要记得,“让自己更幸福”应该是我们终追求的目标。

-沙哈尔的幸福课是哈佛大学听课人数最多的课程,足我们的大学也有必要加强幸福教育,尽管它没被纳入“一流”评价体系,同时说明他的《幸福的方法》值得我们好好阅读。

我虽然没有能力在大学开设幸福课,但我如果掌握幸福的方法,既帮助自己,也帮助他人特别是我的学生更幸福——研究发现,幸福的老师造就成功的学生——那将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3. 2023年您去过书店吗?还是网购图书?您读书除了传统的纸本阅读外,会借助其他科技手段吗?比如说用APP读电子书、听书、看读书类短视频、加入豆瓣阅读小组,又或是利用ChatGpt协助阅读等等。如果有,请介绍使用心得。

我有很多年没去过书店了。我网购过一些纸质图书,但更多通过APP购买电子书。

可能因为长期通过网络获取最新文献,利用电子设备阅读、标注、分享、使用文献,所以我习惯了用APP读电子书。

发表于《中国科学报》2024-2-93“让自己更幸福”应是终身追求的目标

 

谈读书——

[1] 如何领导或指导远比自己优秀的人?

[2] 读《西游记》,一卷破万卷

[3] 很少读完一本“杂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2323-1421286.html

上一篇:研究生如何把导师培养成“杰青”?
下一篇:为什么单靠“帽子”安抚不了顶级人才
收藏 IP: 42.49.85.*| 热度|

12 郑永军 孙颉 许培扬 张俊鹏 崔锦华 周忠浩 王涛 王启云 武夷山 王恪铭 王成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