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呼喊妈妈的老人

已有 6484 次阅读 2008-9-8 07:53 |个人分类:原创小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孝意, 孝心

                                                                                                                                                                                                                                    

                                        图 文 / 青水洋  

心脏重症病房10多个床位总是满满的。这次我被急急送进来,还是只好挤一挤,病床紧靠着的是一位80多岁老太太。

这位老人吸着氧气,闭着眼睛和嘴巴,一动也不动。护工阿姨说,前两天做了造影检查,心脏没有太大问题,但她就是不愿吃饭,两天了,主要就喝点水,喝点牛奶。

老人明显能听到我们说话,她微微睁开眼,斜视了我一下,干瘪的嘴巴动了一动。

她一头银发,额上布满了皱纹。但瓜子型的脸蛋仍显露出白嫩的皮肤,配上大大的眼睛,一看就可想象,她年轻时一定是个漂亮的姑娘。

下午3点,探望的家属蜂拥而入,老人的床边围绕着她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每人手里都拿着给老人的东西,一看就是孝意浓浓的家庭。

儿子打开饭盒,一股香气扑鼻。

“妈,这是你喜欢的红烧大排。”儿媳高兴地说。

女儿打开精致的小瓷盒盖,色香诱人。

“妈,这是你最喜欢吃的葱烤鲫鱼。”女婿马上上前补充。

老人睁开眼睛看了看,又闭上了,没有表情。

护工阿姨接过饭菜放在小桌上,说:“昨天你们拿来的东西还没有吃。”

“怎么没吃啊?你要好好地喂她啊!”

“你耐心一点,多喂她几次,我们谢谢你啦!”女儿和儿媳劝求着护工阿姨。

“她含在嘴里,一会儿就吐出来,医院的粥还能吃一点。”

“医院的粥那有什么营养啊?还是吃我们家里带来的。”儿子看了看表,强调说。

3点一刻,他们急急走之前,女儿弯下腰大声对老人说:“妈,你要多吃一点啊!”

“全吃完!明天我们再拿来。”儿媳、儿子补充说。

老太微微睁开眼,没有表情。

一位护士小姐对着右边的5号床的家属说:“你们看看,人家探望多利索,一会儿就走,不像你们,每天3点半到时间了,赶也赶不走。”

那位女士站起来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实在对不起,我一会儿就走。”说完又给病人喂了一口粥。老头咀嚼了几下痛快地咽下,又张开了嘴……

“我和她家属说了几次,让他们煮点有营养的粥来,老太太不喜欢吃他们熟食店里买来的东西。他们一个说没时间,一个说不会做。”护工阿姨一面抱怨一边挑出一块鲫鱼肉,去掉刺,塞到老人嘴里。

老太含在嘴里,阿姨一转身,她又吐了出来。护工没办法,只好放下手中的鱼,又给她灌了些牛奶。

夜里我正熟睡,一声声“妈,妈,妈妈!”的叫声使我惊醒,病房里没有儿童病人啊!

我随着叫声侧身一看,我惊讶地看到,喊妈妈的叫声竟然出自那干瘪的小嘴,而且一声比一声大,最后变成“妈呀!妈呀!”的大喊声。

护工阿姨过来轻轻拍打着老人的胸口,5号床上的老头叹了一声说:“可怜,老太太又在喊妈了。”

“老太太是她家里唯一的女儿,是她妈妈的心肝宝贝。自进来后,她每天晚上都要叫妈妈。”护工阿姨说着眼睛有点发红,接着说:“可能她认为,只有她妈妈才真心疼她。”

第二天,老人的另一个女儿和外甥来了,手里拿满了东西,一个饭盒,一大串香蕉,一袋苹果。

女儿高兴地说:“妈,我给你带来了红烧鸽子,营养不要太好呵,多吃点!”

护工看了被浓浓卤汁覆盖的鸽子,轻轻地对我说:“又是熟食店里买来的,看来有钱买不到孝心。”

老人微微睁开眼,吸着氧气,没有表情。

3点一刻,他们走了。

晚上,老太太仍在呼喊妈妈,喊得我不是滋味。

3天下午我转病房走了,临走前我到病床边又看了看老人。

她闭着眼,吸着氧气,薄薄的嘴唇一张一合。我弯下腰,好像听到的是“妈,妈”的喊声。看到老人难得的笑容,我想她肯定正甜甜躺在她妈妈的怀里……

护工阿姨说,这老太太的儿女有孝意,5号老头的儿女有孝心。

“孝意和孝心”——我一直在琢磨这里面倒底有多大的差别。



原创小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673-38136.html

上一篇:拜托,炒谁也不要去炒科学家!
下一篇:幼教老师的高招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张素芳 王安邦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