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学习王瑛! 精选

已有 19370 次阅读 2009-2-16 07:53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王瑛, 生命教育

                                                                   

                             学习王瑛!

   

               图/Google     /青水洋

 

前几天又听到一个痛心的报道,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的贴心人”王瑛同志倒下了。她,年仅47岁。

王瑛同志是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作为纪检书记的她,忠于职守,不畏强权,不徇私情,被当地群众称为“女包公”;她热爱工作,勇于革新,创造了“王瑛工作法”;她心系群众,扶危济贫,是群众真正的贴心人。群众送她两个称呼:“王哥”、“瑛儿”,一个象征着她的豪侠之气,一个反映了她与人民的鱼水之情。

长期艰苦工作,王瑛积劳成疾,多病缠身。20067月在抗特大旱情的斗争中她晕倒在第一线,检查结果:肺癌晚期,医生告知,还剩下3-6个月。

她没有停止工作,反腐倡廉,刚正不阿豪气不减。她在深挖一起案件时接到一个恐吓电话:“你都没几天好活的了,少找气怄!”王瑛冷笑:“我只要还剩一口气,就要帮群众争一分利。”在她生命延续2年零4个月期间,她查结了大案疑案50多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

她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战堤坝、救老人、送温暖,面对地震和病魔,她视死如归!

20081127,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她在副驾驶座位上脑袋一歪,平静地停止了呼吸。

王瑛的事迹和精神感动了我,振奋了我,同时也引起了我更多的思考。

不幸的巧合,我与她在同年同月检查出了同样的病,得到了同样的死亡判决。

作为自己的切身感受,在学习王瑛同志精神的同时,我想对健康的,特别年轻的朋友说几句话。

一、爱护自己的身体,珍惜生命

年轻的时候,身体好的时候,人们都容易忘记身体的重要,生命的可贵,而“拼命”往往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代名词。拼命学习,拼命工作,许多人还要拼命赚钱,拼命消费,拼命享受……

我的体会是,除了在特殊真正需要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拼命”不是好玩儿,大家应该爱护身体,珍惜生命。生命只有给我们一次的机会,我们要好好认识生命,享受生命,有意义地完成生命。“生命教育”不仅仅是中小学生的必修课,青年人,甚至老年人都应该好好学习。这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人,更是为了国家。

爱护自己的身体,是珍惜生命的基础。前几天我写的博文《为什么“平时不生病,一生就大病”?》,我知道这没有什么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但是我坚信它有忠告价值。我在博文中写道,爱护身体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实行劳逸结合,改善生活规律,适当的营养和锻炼。但这些简单的健身方法,现代人就是很难做到。因此,我呼吁,当你时常给手机充电的时候,千万别忘了给自己“充电”,否则“平时不生病,一生就大病”的悲剧还将发生!

二、爱护他人的身体,珍惜他人的生命

他人——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亲戚、朋友;领导、部下;学生、老师;邻居、同事;陌生人、冤家、仇人等等。关注自身生命,更要关注、尊重、热爱他人的生命;不仅只是关心生命的今日价值,还应该关怀生命的明日价值。

关于生命价值的观念我们需要进一步的转变,需要与时俱进。

我们那时候的中小学守则,有重要的一条是“见义勇为”。它鼓励孩子勇于与坏人坏事作斗争,因此为公献出幼小生命的伙伴们就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看来这一条守则是值得商榷的,因为它可能会导致青少年的无谓牺牲。

在美国,曾有过这样的报道:一所学校火灾时发现还缺两名学生,老师指挥逃出的学生到火场外去寻找,但一名华裔学生奋不顾身地冲进火场寻找救人,最后遇难。美国学校没有表扬这位死亡的学生,更没有追认他为英雄,而是处罚了相关老师,因为他们没有教育好孩子如何逃生,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

我们老师的观念要转变,领导的观念要转变,大家的观念都要转变。我们提倡以人为本,要关注人的生命,更要关注他人的生命!

关注他人的生命,不仅仅是在生病之后,更重要的是在生病之前;不仅仅关注肉体健康,更重要的是要关注他人的精神健康,特别不要给他人太多的压力和刺激,要给人一个轻松愉快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生命发挥持续和更有意义的作用。

三、珍惜生命不是宣传当怕死鬼

珍惜生命不是宣传自私自利,当怕死鬼。当国家、人民紧急需要的时候,大家还是应该挺身而出,不怕牺牲,以实现有意义的生命价值。

我们反对作无谓的牺牲,也反对轻视生命、漠视生命的现象。但当责任大于生命时,一个珍惜生命和理解生命的人,一定会站出来维护国家的利益和他人的生命,维护生命的荣誉。我们依旧尊敬、崇拜为国捐躯的烈士,敬仰、学习抗震、抗洪、救火等等舍己救人的英雄。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这些英雄和烈士,他们是民族振兴、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

王瑛同志的精神是值得敬佩的,我理解她生命最后阶段的努力。像我们这样的人,多活一天,少活一天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而活得自在一点,快乐一点,有意义一点倒是我们的追求。王瑛在生命最后的24个月中,她是为她的自在、快乐而努力,为活得有意义而尽力。尽管她最后闭眼时可能还有些遗憾,但我相信,她是快乐的!

英雄要学习,生命要珍惜。

看大千世界,求辩证统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673-215269.html

上一篇:建立了新相册
下一篇:“水变油”——避不开的话题
收藏 IP: .*| 热度|

12 张启峰 周可真 李侠 武夷山 蒋新正 张志东 刘玉平 刘进平 王德华 杨秀海 李宁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