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jorange 在路上

博文

光棍节回母校

已有 5896 次阅读 2011-11-13 00: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光棍节, 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在很多人“庆祝”的伟大节日神棍节,我回了一趟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见了我尊敬的导师,并和昔日一些要好同学以及师弟师妹们聚了一下。

要不是这次过来陕西出差,短期计划内估计很难有机会回到杨凌来。坦白说,还是感触颇多。尽管离开这里才一年半,但是很多方面都焕然一新了。

首先,距离我们宿舍南边200米的西宝高速公路已经实现由双向四道改成了双向八道。2010年夏天即将离开杨凌的那会,西宝高速两旁正在实施拆迁,我们看着宿舍正对面农民的房子被拆倒。现在,一年半之后,大部分路已经实现拓宽改造,极大地提高了通行效率。虽然以前坐火车比较多,但是印象中西安与杨凌之间乘汽车基本上要两个半小时,这次我从西安城西客运站到杨凌仅花了一个小时。

此外,下高速的地方也不是原来的老收费站了,而是迁到了城东边新建的一个更大的收费站,这似乎表明进出杨凌的车流量增加了不少。从东往西一路而来,路还是那样宽阔漂亮,不过路上跑的车并不多,依然缺少人气。惊奇的是,人烟稀少的路两旁竟然耸立起了片片成群的中低高层楼房,看起来都是新建的。听元汉讲,这两年杨凌的房价一路飙升到三千多元每平米。真有那么多人在这里买房吗?

不可掩盖的事实是,清冷的街道以及周边荒芜的农田让这些房子看起来显得格外孤零零,很难相信这里的入住率会很高。如今房地产调控正酣,各大城市楼房开发商正经历梦魇一般的遭遇,不知道这些热衷于杨凌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商感受如何?

虽然没有具体统计数据,但多年直观感受告诉我,杨凌的实际楼房消费需求并没有那么大。杨凌其实是个有些尴尬的城镇,受限于生态农业的绿色城市发展目标,杨凌和传统工业产业基本上挨不上边,导致杨凌的人气和商气很难旺起来。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产业和人口集聚,使得它与西安宝鸡相比并没有多少吸引房地产投资需求的优势。实际上,即使按新的乡镇行政区域划分,杨凌城区常住人口也不过大约十二万人,而且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西农师生仍然是杨凌城区的主体消费人口。只要春节前后到杨凌看看,就知道什么叫“一个城市的孤独”了。

从车站出来,元汉给我说可以去好又多超市买东西,我感到很纳闷,杨凌没有好又多啊。原来,西立交上去右手边新建的一片商业区已经投入运行,好又多就是其中一个进驻商家,傍边的那条老街则改成了水泥路面的步行街。听元汉说,这里人气还比较旺。

 

刚刚过去的一周,杨凌举办了号称全国四大展会之一的“农业高科技产业成果博览会”,简称“农高会”。虽然展会已经结束,但到处巨大的红色标语牌显示出这里刚举办过一场重大活动。不经意间,今年的农高会已经是第18届了。我读大学时曾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其中的第13届和第14届。比较一下,那已经是四五年前的事了。

大学时候的农高会,我们戏称它为“农民大集会”,农业高科技没见几个,倒是杨凌周边农民全部赶来参加。很多人过来并不是为所谓高科技,而是因为举办期间,会有很多小商品被聚集在这里售卖。这些商品当然不局限于农业产品,基本上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品种全都有,以至于杨凌大大小小的道路两旁均摆满了各种摊位。吆喝声、汽笛声,那个场面和热闹啊,真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大集会,人山人海,蔚为壮观。所以,农高会的杨凌就是一个巨大的赶集市场。

在西农的时候,我每年都要去参观农高会的——一般由学校组织,拉我们去当开幕式现场观众。只是,那时多半怀着不情不愿的心态,现在想去也没有机会了。

说了这么多农高会的事,其实就是表达一下对过去的怀念。丫头说我过来陕西很高兴,认为我确实对陕西有感情了。的却,本来这次出差还有其他目的地可去,我最先向老师要求过来陕西,就是想再回来这个地方看看。曾经去过陕北调研,我觉得那里不仅人特别淳朴善良,而且到处充满神秘。如果再有调研和机会——就像这次——我当然乐意再回到那个地方去。

 

回到经管学院见了姜老师。老师初看上去似乎和以前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听他说,因为操心基金项目的事常常伏案写作,最近腰和后背经常会疼。老师的身体本来就一直不太好,这一年又忙着自然基金的事,时常因操劳过度而身体疼痛。我只能劝老师还是多注意身体,科研要做,但是身体更要紧啊。

姜老师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导师。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典型的学习型教授,热爱学术科研,并为之辛勤付出。跟随姜老师两年,从他身上,我学到了一份淡定与执着,少了一丝浮躁。毕业前夕,在西农举办的一次以“我心目中的导师”的全校征文活动中,我和元汉写了一篇关于姜老师的文章,表达了我们对他的感谢。没想到该文最后获得了二等奖,得到些奖励并发表在了学校校报上。

在老师二楼的办公室,我和他聊了好久,彼此聊天的话题和方式让我似乎又回到了以前。那个时候,在同样的地方,这样的谈话已经发生过无数次。晚上,姜老师请我和元汉、老聂、还有其他几个同学,以及师弟师妹们一起在小可香吃晚饭。觥筹交错之间,大家纷纷表达对姜老师的感谢和祝福。我坐在老师旁边,从近处看,突然之间,又发觉老师老了好多。我只有默默祝福他保重身体!

 

时间仓促,并没有在西农校园好好逛一下。还有很多好朋友也没来得及见面,这里向他们表示歉意了。

永远的西农,永远的杨凌,永远的回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593-507402.html

上一篇:为何替中国经济学家说话总会招来众多非议?
下一篇:陕西之行(一)—— 穿越秦岭
收藏 IP: 1.84.93.*| 热度|

3 傅云义 柳海涛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