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我为什么想写博客

已有 4882 次阅读 2009-8-2 12:00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喜怒哀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博没几天,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认真的写博客。以前在q-zone和校内网上已经写过很多篇,当然都是些生活方面的小悲伤和小感动,都是给同学好友看的,语言没什么逻辑性,一般都是想到什么说什么,宣泄情感。在搜狐上也开过一个博客,但是没有进行宣传,写的大多是些实验和读研方面的,所以浏览量极少。后来一位老师(也算是师兄)建议我在科学网上开博。开始时我还真是不敢,因为科学网上都是老师前辈,我要是在这上面瞎掺和显得班门弄斧,而且生活的阅历决定了我的思想上的不足,不过没想到关注的人还挺多的。我对于很多制度上的政策并不是很了解,涉世未深,所以我不敢去妄加评论,因为难免会片面。我能做的就是从自己和身边的人的角度谈谈一些看法。

     我把人分为两种,一种是能够将身边的事物为己所用的,另一种就是被事物牵着鼻子走的。这里所讲的事物包括很多。比如金钱,电脑游戏,网络,人际关系等等。事实上我们在生活中总有很多身不由己的时候,总有些无法掌握的事情,这就需要自己在生活中去把握了。比如我的同学中,有的玩电脑游戏可是成绩却很好,因为他们在该学习的时候还是会去学习,游戏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娱乐工具,有事情要做的时候就断然停止游戏;而很多同学就不用说了,游戏成了扼杀用于学习的时间以及生活费的“凶手”。说这些好像偏题了。其实我是想说,写博客的人也有两种:一种是能够掌握好时间,将博客作为一种工具,交流观点,并且不会占用学习工作时间的人;另一种就是我这种人,在博客上一不留神就耗费了宝贵时间的人。

     现在来分析一下我的心理:

     首先,写博客是因为我心里有很多话想说,憋着难受,博客实际上是一种情感的宣泄工具。为什么会有很多话想说呢?第一,因为心里有了悲伤或喜悦,在亲朋好友处得不到充分的倾诉或者根本不能倾诉;第二,文字与语言相比,有个好处就是更容易表述出自己的意图,就像说英语就是说不出口但是写作文就很流利的那种感觉;第三,突然从一个封闭的世界接触到了外部的新鲜事物,于是乎各种想法鱼贯而来,想的更多了,直接导致更加的迷茫和困惑,最困惑的就是原来现实生活和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相违背的,原来拾金不昧是小概率事件的。所以写博客是受心情的影响的,如果太忙太烦躁肯定没有心情写,多半在有感动,有迷茫,有不满的时候,博客就多了,而在很开心的时候也会写博客,但是只要搜一下就会发现,所占的比例就小多了。写博客是因为想写才写,而不是为了写些什么而写。

     其次,写博客是因为我感觉到我的语言实在混乱,所以想认真的写一下,慢慢的改善这一点。从我经常用这种排序的词语就能看出来,其实我是故意的。

     第三,科学网上的前辈很多,阅历更多,所以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问题,所说的话也可能更有深度。在这里我第一次遇到了传说中的“拍砖”,不禁很兴奋啊。鲁迅说“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对于批评我是乐于接受的,无论对不对,至少可以给我提个醒,尤其欢迎衷恳的批评和建议!(在下面我会提到)

     第四,是为了一种被肯定的感觉。前两天看见自己的文章被贴到了主页上,很是新鲜和高兴,所以看到推荐的次数在向上涨真的很开心,因为有人不说赞同,至少是关注我的博客,更别说有些对我表示了理解和鼓励的博主们,很谢谢你们!

    第五,是一种新鲜感。就像孩子有了新玩具会舍不得离手一样,刚开始这两天不断的刷新,看看有没有新的评论和推荐。这条就要自我批评一下了,行为太“幼稚”了。其实有时候觉得幼稚也不是不好,这样可以保持对事物的一种热情。但是这其实表现出了一种自控能力的缺乏,就是我所提到的第二类人的表现。这和现在很多研究生和本科生玩“开心农场”是很类似的。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每天守在农场上等着谁家的地熟了去偷个菜,除了草。其实我们自己也承认,这真的很无聊,所以现在我已经不玩了。更深入的分析一下,这其实表现出了我自己以及很多人的一种状态,那就是“空虚”。因为空虚,才有心情在一些本不该花费太多时间的东西上耗费太多的时间。这些时间可以用来学习,踏踏实实的做做实验,真正认真工作的人,会忙的没时间在这上面耗着。写博客是好事,但是不能让它主宰了自己的时间。我昨天注意看了一下几个前辈的博客,有两个博客给我的印象最深,王宝山和武夷山两位前辈,几乎都是六七点的时候发的,不知道是不是早上起来写的,如果是的话,真是佩服啊。以后要好好注意把握时间。

     最后,一位师兄的建议:专心致志,不要胡思乱想。确实,上面都是些胡思乱想的,今后冷静一下,踏踏实实的学点东西才是正道,但是博客还是要坚持的~~~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5633-246996.html

上一篇:说说我的“无知”
下一篇:一点小感想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王晓明 蒋永华 马中良 陈中红 杨秀海 刘立 吉宗祥 刘颖彪 刘畅 纪跃波 宋和平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