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小兵读研记| “我看见了,但我没多想” 精选

已有 5019 次阅读 2023-9-14 08:54 |个人分类:小兵读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是《小兵读研记》的

23


大兵在办公室咆哮……

事情是这样的,大兵正在看小兵的实验报告。其中有个数据出现了明显的错误,在A280法测定某样品蛋白浓度时,结果居然是2000多mg/ml。

这是什么概念?这就好比一个普通人跑100 m需要十几秒,苏炳添最好成绩9'83",结果你说你跑100 m用了3s,就这么离谱!

随后大兵叫来小兵,克制着自己的情绪问:“你看一下这个结果,有没有什么问题?”

小兵看了一眼,迟疑了一下,回:“结果就是这样的。”

大兵强忍着怒气,说:“你不觉得这个值高的太离谱了吗?”

小兵沉默了一会,“是有点太高了……但仪器上显示的结果就是这样,我也没多想。”

“……”大兵一时语塞。“你摩尔消光系数设置的是多少?”

“啊?我没改,就用的默认的。”

于是真相大白。大兵无奈的说,“你用A280法测蛋白浓度,肯定是要输入你的样品的摩尔消光系数的,这是一个常识啊……仪器默认的不一定是对的。再不济你不知道这点,看到这么高的结果你不觉得不对劲吗?你就没想想为什么这么高?是不是哪里有问题?也可以去和别人讨论一下啊,都能发现问题……结果你就这么接受了?要是仪器说我今年80岁了你也信吗?”

小兵不说话,但是还有点不服气。

你是了,但是你根本没看见.

小兵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了。

有一次,小兵要做一个保存期实验,其实这个实验特别的简单,就是把所有的样品无菌放置,定期把各项指标检测一次,考察随保存时间的变化,而且这些样品是不同批次,理论上结果是差不多的。

但几个月后,大兵看到了小兵的报告,其中有个检测结果表明有个样品出现了明显的降解,样品的检测信号都快没了,但是没听小兵提起过。根据对这个实验的预期结果,不应该出现这样的结果。

于是大兵找到小兵,问,这个样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有点问题,因为这个样品比以前混浊。”

大兵和小兵一起去看,结果发现这个样品就是明显的染菌了,不仅混了,用于指示pH的颜色都变了,那降解也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这应该是多次取样无菌没有做好导致的污染。

“你上个月的结果就出现了异常,为什么没有发现也没有说?”

“我上个月就看见了,但是我以为这是正常的,就没有多想。”


大兵心想,这些简单的事情都无法做到准确,创新?从何谈起啊图片

抱怨没有意义,我们来想想,为什么在大兵看来显而易见的事情,小兵却都像看不见似的呢?

第一,缺乏基础常识

比如A280定量蛋白的方法是根据朗伯比尔定律,浓度的值取决于280nm的吸收,光程,以及消光系数。为啥一定要消光系数呢?因为A280吸收是来自于蛋白质上的三个生色氨基酸(色氨酸、酪氨酸、苯丙氨酸),每个蛋白上的这些氨基酸的数量、比例、构象都不同,所以相同浓度的不同蛋白质的A280是不同的,测定时一定要关注消光系数。

但小兵心里根本没有这根弦,测定时不知道要改,结果不对时也根本想不到是这个原因导致的。

第二,没有对事情结果的预期

第一眼可能会觉得,这是小兵粗心,不留心实验现象和结果。

说的没错,可是问题是,留心的前提是对事情结果有预判,所以当出现与预期结果不同的现象的时候,才会注意到。

原本心里没有任何想法,能留心到什么呢?

小兵看见了不符合常理的结果,但是并没有多想,因为他并没有真的认为它不符合常理。如果小兵预期蛋白浓度应该在某一个范围内,当超出了这个值的时候,就会心里产生“咦?”,继而有可能去进一步思考。

在做样品保存期的实验时,同样提前会有预期:哪些样品应该是类似的结果,当结果不一样时,就会去思考为什么,继而找到原因;多长时间内稳定分别表明什么,对我接下来的工作会有什么影响?

有人会说,实验的结果并不总能和预期的结果一样。没错,但所谓的预判不是说一定要求和我们预期的结果一样。我们做一个实验,做一个事,总是有一个预期的目标,无论结果如何,都能表明我们的目标究竟能否实现。

所谓的,心里有数。


最要命的是,做了一大堆事情,结果到底说明了什么,是否符合预期,不符合是什么原因,完全没有得出任何信息,那真是做的无用功了。



做预判是一个需要思考的事情。举了例子,我要做包子供我接下来一个月作为早餐,问,我怎么买面粉?这肯定不能拍脑袋:“一袋够不够?”

首先要看我一个月要吃多少包子,是工作日吃还是天天吃,吃一个还是吃两个,算一下大致多少个,再了解一下一个包子大概需要多少面粉。如果网购面粉不能散称只能按袋买,还得看看一袋的质量是否够,不够还得多买一袋留有富余。如果我并没有自己做过包子,有失败的可能,要不要多备一点留失败的量?

看,不仅要预判量,还要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准备。生活中其实大家可能都有这种经验,但是一到做实验的时候就不一定能直接转移这个技能了。



第三,好奇心

还是关于留心。不留心不是不细心,而是没有好奇心。如果没有好奇心,就算再有意思、再奇怪的现象摆在面前,最多只是心里产生一点点疑惑然后就放过去了,甚至都没有记住。

为什么小兵没有发现蛋白浓度这么高的问题?因为他压根不好奇什么样的原因会导致这样离谱的结果。

为什么小兵在看到样品都发生了降解也没有去找原因?因为他对这种出乎意料的事情根本不好奇,只是单纯的去完成一件任务。


甚至有的小兵当被大兵抓到这些问题时,第一反应不是懊恼自己的欠缺,而是:真倒霉,被抓住了……

真心希望,你,不是这样的小兵。



文已发表在公众号学到老的科研小兵,欢迎关注、投稿、转载。

这是一个关于大兵小兵的连载


大兵小兵是谁?


大兵是刚毕业不久,刚投身于科研工作的新人。

小兵是刚进实验室开始读研的学生。

学生时代VS职场生涯

学场老鸟VS职场新人


大兵小兵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各种麻烦事、迷茫、囧事

在困难中前进,在教训中学习

有痛苦、有收获


大兵小兵的故事来源于很多人

在他们的身上也许有你的影子

你会有所收获吗?

getqrcode.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5633-1402554.html

上一篇:小兵读研记| 读研几年,我变“蔫”了
下一篇:小兵读研记 | 重要的Control
收藏 IP: 123.60.62.*| 热度|

9 武夷山 郁志勇 梁洪泽 郑永军 汪凯 晏丽红 晏成和 侯德鑫 刘俊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