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似是故人来 精选

已有 5354 次阅读 2023-11-29 21: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似是故人来

文/蓝莲花瓣

兰州是我喜欢的城市吗?兰州是我熟悉的城市吗?兰州是我不能不遇到的城市。就在昨天,我也就“午辞祁连山,暮宿黄河岸”了。黄昏时分,穿过祁连山的动车到达广河站,兰州已经在望。我在暮色四合之时走出了兰州西站的大厅,在高架桥上看着这个城市。这是很奇特的感觉,走在曾经走过很多次的大街上,看着那些新修的大楼和高架桥,又熟悉又陌生。我是谁呢?我不是归人吗?我不是过客吗?


也许每一个宾馆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我在网上预订华住会的这个宾馆挺别致的。有一个布置很雅致的落地窗,窗前放置的茶几上有茶具套装,小巧又温馨。

​茶几上的卡片上有一首小诗,是诗人海桑写的,一间屋子小得像个盒子:

头上的青草

已经被秋风吹白

帽子的屋檐,压得更低了

一间屋子小得像只盒子

空空的盒子里

一粒豆子靠近另一粒豆子


卡片的另一面是一幅画,画上一个盘子里有两个烧麦,旁边放着三个小小的草莓,画下面有题:劝我早归家,绿窗人似花。

我是一颗豆子,这是多好的创意!我想靠近另一颗豆子,就在兰州这个城市里。那该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我的周围有很多很多的豆子,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今天清晨醒来,又走在兰州的街上。心中升起了一些怀旧,这熟悉的城市啊,陌生的楼群。曾经的我们那些豆子们,又是怎样地,渴望着把自己变成兰州的过客。而如今,如今我却在遗憾,我不是它的归人。

太阳升起来了,我在高架桥上拍风景。我不是归人,我可以是故人吗?城市不会说话。早晨的公交车,一辆接着一辆,好像刚刚出窝,集体排队。路上人来人往,我拉着箱子,步履匆匆,也算得上是个“南来北往”的客。一个男子骑着又小又旧的摩托车,车尾拉挂着五颜六色的气球,摇摇晃晃的开过了我的面前。

平常的街道,匆忙的早晨,平静的人们,色彩斑斓的生活。阳光一点一点变亮了,把大楼的边沿都变成了金色。人们从地铁站出来,又走进了高铁站。

而我,一个似是而非的兰州的故人,也走进了高铁站。

你认识吗

我曾经与你熟悉

你记得吗

我曾经在你身旁

我如果是你的故人

今夜踏着月光

看你明媚的霓虹

那霓虹里隐藏的

是我过去的梦想

(PS:曾经在兰州上大学,曾经无数次夜宿兰州,有好多的朋友们生活兰州,兰州是我们的省会城市。)

那首小诗:一间屋子小得像个盒子

卡片的背后是一幅画

 兰州西站的早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1411767.html

上一篇:我的晨曦
下一篇:原谅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3 尤明庆 张晓良 汪育才 康建 黄永义 郑永军 孙颉 王伟周 程少堂 赵美娣 周忠浩 杨正瓴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