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世界上最美的三个地方 精选

已有 7050 次阅读 2023-9-21 12:3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界上最美的三个地方

鲍海飞 2023-9-21

    世界上有三个最美丽的地方。

森林,无论是陆生的原始森林,还是沼泽遍地的热带雨林,都是最神奇的植被。那里的茂密,那里的繁荣,那里的神秘,那里的生机,无一处不让人着迷和向往。高大的树木、芬芳的花朵、河流瀑布、崇山峻岭,还有莺歌燕舞,万类霜天竞自由!最美的森林,神奇的土地。我热爱大自然,我热爱高山,我热爱森林,我热爱这片土地,因为她孕育了无数的生命和奇迹。‘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哪里有如此壮美的诗篇?

 我的身躯从这里开始挺立,我的双足蹒跚着踏在坚实的大地上,从这里走起,从这里跑起。火车从这里轰鸣着向远处驶去,飞机呼啸着从这里向天空飞去。没有土地,没有森林,我们将失去一切。无情的大火常肆无忌惮地燃烧,一片又一片森林被毁坏,栖息于其中的动物失去了家园,我们何尝又不是失去了家园。还有人类的战火硝烟,自始自终,都不曾离开过地球。多少的森林消失不见了!

 有一天,我想在家中的阳台上种植几盆花。我去哪里挖掘那肥沃的泥土来养育那些花花草草?于是,楼前楼后,我四下寻找,虽然有草有树,但像样的泥土却十分稀少。‘城市的柏油路太硬,踩不出痕迹。’是啊,城市让我们远离了乡村,远离了土地,远离了森林。许多人认为城市的生活,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但哪里是自然而然的呢?从小到大,每一次坐在火车上,我的双眼透过车窗跟着火车一起奔驰。窗外的世界,那一排一排的树木,一处一处的田野,还有那远处的山峦,它们都和火车一起奔跑,我总是久久地凝望着沉思着。大地、森林、泥土,这弥足珍贵的东西,为什么总是有人以自我为中心肆意践踏?

 

 海洋,蓝色的海洋,浩瀚的海洋,人类的母亲。当只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当只有向着大海的方向,驻足远眺时,迎着海风,看着海上日出,才知道什么叫山川与河流,什么叫天空与海洋,什么叫渺小与伟大,什么叫孕育与重生,什么叫时间与苍茫,什么叫神圣与浩大,什么叫造物与大道,什么叫无知与敬畏。大海无边辽阔,它惊涛拍岸,气势雄伟。谁能抵挡大海的汹涌!谁能震慑大海的咆哮!谁又能盛得下这一如睛碧水?谁又主沉浮?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里出生,海里成长。’那歌声一直在我心中荡漾。这一年,当我赤足踏在沙滩上,和那孩子老人们一起嬉戏在青岛的海滩上时,当我的双脚沉浸在海水中时,那一浪又一浪缓缓驶向岸边,冲击着我的双脚双腿,那一刻,我仿佛回到母亲的怀抱。我站立在海水中,感受着一浪又一浪的冲击和洗礼。那细细的黄沙,洋洋洒洒,有多少颗粒啊!浸泡在海水里,流连在岸边上,海浪和细沙一直相拥在一起。那柔柔的细沙,自由地在脚下来回穿梭,那是多少年的磨砺,成就了它如今的模样。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地球表面,70%的土地被海洋覆盖着,海洋里同样有着数不清的植物和动物。海洋一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它不仅为我们提供着鱼虾等生物,它还是地球生态循环系统的重要平衡调节器。它白天吸收阳光,晚上又会释放热量。它吸收二氧化碳,它的海藻还能释放氧气。然而,海洋并不是无穷大,她的调节能力和容纳能力也终究有限。更可怕的是,有人竟然把海洋当作垃圾场!无穷无尽的排放和恶意倾倒,这就是真正的海盗!作恶的人也终究会自食恶果。这世间究竟什么是无价之宝?不是你的包包钞票,鞋裤衣帽,更不是你的高楼大厦和狂妄傲慢,而是这一只水晶星球。

 

 星空,当深夜里仰望星空时,你是否会发出一声惊叹!那遥远的、无数的点点星光,它们都是什么?它们都来自哪里?那每一个星球都距离我们有多遥远?它们的上面是否也存在着生命?你是否会沉思,我们又来自哪里?流星划过,你是否会去追寻什么是存在、生命和意义。当你知道,那每一颗星球距离我们数万光年,数十万、甚至百万光年,而我们却无法驾驶着飞船去探索每一颗星球时,我们是否会发觉人类是何等的渺小、孤独、无奈与无助。

 仰望星空,让我们无比震撼,更让我们觉得宇宙的奥秘和神奇。而当你真正理解了牛顿,爱因斯坦的时空观时,你的心中不免会有一丝安慰:地球的旋转,太阳的光芒,宇宙的辽阔和起源,用人类的尺度和知识构架去量度,尽管可能会很浅薄,但通过无数人的探询,我们还是能够读懂一点自然和宇宙。

 太阳一直在带领着地球和其它几个行星一直在银河系中飞奔,遗憾的是,我们竟丝毫察觉不到它的运动。若不是科学的实验和论证,我们将终生无知。

 每每想到这里,‘井底之蛙’一词便跃然在心头。井底的青蛙只能看到它抬头的一片天,我们人类,许多时候,不也是如此。每日‘坐地日行八万里’,我们竟浑然不知不觉。人类的无知和自大,让人类忘乎所以。过度的土地开发、燃烧的战火、恶意的排放,导致温室效应等各种现象和问题,进而导致连锁反应,其对人类对自然的影响正在发生和显现,北极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

 近年来,世界各地罕见灾难频发,巨大的洪水、炎热的酷暑、地震、海啸与台风等,这无疑给我们巨大的警示。人类如何与自然相处?人类应该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

 1950年代,有一本禁销的书,名为《寂静的春天》。读完此书,让人觉得吃惊。人类为了消灭作物中的害虫,研发和喷洒了大量的农药。农药不仅杀死了害虫和杂草,同时让许多无辜的鸟儿也成了了牺牲品。如果农药仅仅对一片土地上的作物有作用也就罢了,然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农药通过河流、通过空气,竟然在很短的时间内传播到了全世界。春天从此寂静无声。现今的地球上生存着80亿人口。若没有人类的科技,只单凭地球本身的资源,人类如何生存下去。科学是把双刃剑,既能造福人类,又能祸害苍生。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人恒爱己,故爱屋及乌。我们怎能不爱地球?地球是我们的根,海洋是生命的源泉。

 森林、海洋、星空,灿烂无比!绿色的森林,蓝色的海洋,火红的太阳,夜色下灿烂的星空,大自然的色彩,这难道不是我们的最爱吗?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

 大地让我们驻足、游荡和梦想,海洋让我们漂泊、浪漫和浮想,星空让我们仰望、痴迷和遥想。森林、海洋、大地、太阳,这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循环系统。人类离不开这一系统,离不开森林、海洋和太阳。人类不应在作恶,让春天鸟语花香,让鱼儿自由游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8905-1403314.html

上一篇:苏州河畔
下一篇:像向日葵一样生长
收藏 IP: 180.169.212.*| 热度|

27 郑永军 崔锦华 王帅 张永刚 尤明庆 孙颉 谌群芳 李东风 杨正瓴 黄永义 晏丽红 师永辉 郑强 史晓雷 王从彦 徐耀 宁利中 胡泽春 雷蕴奇 康建 郁志勇 彭真明 李剑超 陆仲绩 朱晓刚 葛素红 guest9108199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