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像向日葵一样生长 精选

已有 5636 次阅读 2023-11-3 12:2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像向日葵一样生长

鲍海飞 2023-11-2

    一转眼,又是秋天到了。秋天,总是让人生出许多感慨和联想,不由得想起了一个许多人都不爱触碰的一个话题,就是活着的意义。但这又是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

    传说,一个王子游历了城堡的四个城门,看到了人世间的生老病死,忽有所感,遂决定放弃皇家美好生活,执意去寻求人生的真谛,摆脱人间的烦恼。这位王子便是悉达多-乔达摩,也就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据说,弘一法师也是在家境没落之际,放弃了世间的灯红酒绿,中年之时出家而去,从此造就了中国历史上一个传奇人物。或许,这就是有慧根的人,在放下和断舍离之后,清风自来,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活着,是一个古老的话题,总让人想到苦难与艰辛。细细品来,有几人不是一生奔波操劳。

    活着,就是一种感受。当我们前行的时候,我们的双眼、双耳都在无时无刻的寻找和聆听。你知道它来了,它去了。如同一朵,它盛开了,它凋零了。黛玉葬花,乃心有戚戚焉!

        

    活着,不应没有歌唱。没有歌唱的生活,就是遗忘的生活。一次,朋友邀请去歌房。我对歌房陌生的很,约有20年的时间,没有放声歌唱过。当熟悉的音乐响起,当那老歌的字幕浮现,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从前,一颗火热的心随之澎湃。但当麦克风在手,我却几乎失音了。好久,不成调子的歌声才从瘪瘪的喉腔、胸腔、腹腔慢慢打开。从那以后,回到家里,或者在路上,有机会的时候,我就放开喉咙,随便哼唱几句。没有帕瓦罗蒂的高吭,我自有我的低沉。

过去虽已不在,而只有那过去才属于自己。只有那些老歌才能唤起我们忘却的记忆。歌唱,是一种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是一声声发自心底的脉动和渴望。

活着,就要心向阳光。梵高的向日葵里,有他自己的身影,有他自己的希望。要像向日葵一样生长!高高的独立,挺拔而又美丽,充满了生气,阳光而又温暖。

 

每个人都有愿望,而欲望又无止境。愿望得不到,便生出了怨恨,由愿而怨。

前行之路,怎能总是顺风顺水。抱怨和哀怜只能使自己感到伤心难过。失去的,未曾得到的,那或许是老天在用另一种方式挽救你。

中国的汉字透露出中国人的智慧。有人说‘上、止、正’三个字,构造的奥妙无穷。细思这几个汉字,上,就是求索和欲望。止,就是有所收敛和节制。正,则是一种行为原则,所思所行回归本来正确的。三个字引申为上求、止观、正念。

    走出自我认知的困境,便天地高远,风轻云淡。走向茂密的森林和辽阔的田野,就会看到不一样的天。聆听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秋日私语,品味大仲马的等待与希望,感受贝多芬的月光。

人生是一次单程之旅,你走得越远,就能看到越多的风景,感受也就不同。一生的时光,该如何渡过?是选择平凡的一生,激情的一生,还是优雅从容的一生?

至上至善之法是静下心来,以平和的心态认清自我,寻找适合自己的路,量力而行做事是一个重要原则。

 

 

活着,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心情。许多烦恼,是因为来自更多的比较。烦恼来自于外部有意或无意施加的,更多的是自找的。而这无疑与一个人的世界观、见识、内心的定力和追求有关。这很无奈,但很现实,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就是这样一个五光十色的地方。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和同事们发现,中午在食堂吃饭的时候,面对的都是许多不认识的年轻人。再去寻找那些老面孔,已寥寥无几。20年,有些课题组干不下去了,解散了,有许多人辞职了。一个单位就是一个大舞台,有的人刚刚登场,有的人却早已谢幕,有的人在舞台前后默默无闻地忙忙碌碌。

这些年,我所在的部门也有许多人辞职了。一个人离开一个部门,不仅仅是因为收入低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他与所处环境的关系。进一步说,是否在这里工作的愉快,活着的顺心。近些年,看到许多人来来去去。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辞职并不见得就是坏事,甚至是一件好事。商品只有在流通中才有价值。人不也同样如此!你固化在一个地方了,还能有什么价值。经常流动、跳动,选择新的工作,那也就意味着你有更多能力和机会,在一次一次的跳跃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也就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从而发现和实现自我价值。一次一次的跳跃,将带来不同的灵感和创造力,在数学上就是一个一个奇异点,只有这些奇异点才更有意义。鲤鱼跳龙门,只有那奋力的一跃,才有了新生。不跳动,就砸不起浪花,就不能惊涛拍岸。

 

活着,就是用什么角度和眼光看待和认知这个世界。

有一个小故事,讲述贫与富。一个富人,带着儿子去乡下,想让儿子见识比较一下,什么是贫穷。回来后,父亲对儿子说,你看到了什么?儿子说:我看到我们家只有一条狗,而他们家有四只;我们的游泳池一直延伸到花园中间,而他们的小溪没有尽头;我们在花园里装了进口灯具,而他们有满天星斗;我们的天井连接着前院,而他们拥有整个地平线。小男孩说完,他父亲惊讶得目瞪口呆。小男孩继续说,感谢爸爸,你让我知道我们有多么贫穷!

贫与富的真意难道不是完全取决于你看待事物的角度吗?你的眼界又在哪里?

 

慧眼就是能够忽然从平常的事物中发现不寻常的东西。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不是逃避,而是发现。美在发现的眼睛里。

    早晨出去上班,刚刚走出大楼,忽然阵阵芬芳沁入心脾。我知道,它来了。侧头一看,小小的桂花,一朵朵早已绽放枝头。这样的季节,这一刻,让人心动。

    如同北方冬季过后,在苍凉荒芜之地上,蓦然见到一抹绿一样,哪怕是一株最最不起眼的小草,小小灿烂的生命,枝枝丫丫,慢慢地从墙边露出,从树上渗透出,爬上老屋的房檐之上,从青石路的缝隙探出头来,远远地跑到山坡上。这一刻,人们知道,春来了。

 

  ‘多好的时节,多好的阳光,应该去玩!’路上相逢的邻居快活地对我说。

 

活着,就是每天发现不同,发现身边事物细微的变化,发现一个崭新的世界和自我。在太阳底下辛勤的工作,不用自我浅陋而狭隘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去评判什么,一生不欠于谁,无愧于谁。

匆匆又是一年秋,高山流水白云游。秋日里那一抹红,荡漾在水中。那些飘零的花,它们曾经盛开在枝头。就要像向日葵一样生长,没有树的高大,却同样挺拔,没有树的摇曳,却结出芬芳的果实,一生向着阳光生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8905-1408296.html

上一篇:世界上最美的三个地方
下一篇:作家与科学家
收藏 IP: 180.169.212.*| 热度|

21 刘进平 宁利中 尤明庆 汪凯 王从彦 王涛 武夷山 孙颉 葛素红 崔锦华 杨正瓴 夏向阳 康建 展婷变 郑永军 晏成和 李学宽 孔玲 王成玉 朱晓刚 guest6165698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