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课题

已有 4338 次阅读 2009-6-24 20:49 |个人分类:上博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科研, 导师, 选题

   一想起读博将满四年,想起周围那么多同学谈论的痛苦经历,我想归根到底,还是选题不好,没选适合自己的课题。下面就从我上博经历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自从05年上博以来,我的很多精力都花在教学、项目、结婚等上,在科研方面,基本上继续以前的一些想法,除了尝试着投过几篇论文并均被拒绝外,可以说只是在不断的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几个领域,越来越觉得该认真地搞科研,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大概在06年12月底的时候,有机会作为交流学生,去做一个年长的师兄未能顺利推进的课题,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大问题,没课题难易以及适合与否的问题,说实话,因为比较珍惜到较好科研环境的北京做课题,所以很快就决定了,新婚不久就去北京去做新的课题。
 
   自从07年3月底来到北京,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除了中间吃饭和中午爬在桌子上午睡一会儿,大量的时间都投入到看论文、思考问以及维护实验室的网络上,但。然而,半年过去了,题目还是题目,只能罗列出该做些什么,大概做到什么地步,课题本身并没聚焦在一个适合自己攻克的问题上。

   过07年的暑假之后,上博已经整整2年了,考虑该发论文,因此,9月初九开始聚焦到一个想法上,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试着去定义这些想法,然而被突然来临的一件事情打破了这个计划,最终还是未有结果。
   
   在07年9月底,由于导师正在组织撰写一个重大计划项目的申请,我偶然写了点东西,被看中后,我就放下自己的课题,开始了解另一个领域了,突击地帮着写完了申请书。期间,经历了我双胞胎女儿的过早诞生,07年后半年还上了一门新课,12月份才安顿下来,回归到科研上。然而,记得在07年12月26号那天,由于得知此前的项目没申请下来,还需要继续写,我从这一天起,又开始加入了长达半年的撰写申请书当中去了,08年上半年的大部分精力,基本上被这个事情占用了。此外,我做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人生从此也就发生了较大变化,因为我在外,且父母年迈,爱人有工作,又在上研究生,从08年五月份开始,不得不让我姐辞去工作,全家人一起照顾2个小孩。

  08年6月底到10月初期间,我一直呆在家照顾小孩,除了给假期补课的二学位的学生上了一门人工智能外,其他的好像也就是照顾小孩,抽时间看看论文、写点东西而已。08年国庆过后,我又开始了新的科研历程,由于导师参加的项目想做演示系统,从10月中旬开始,我的时间都花在了解项目,尝试开发演示系统上,到了11月中旬,才觉得没法做,停下来考虑不得不做的事情——博士开题,于是开始整理开题报告,内容主要是导师的想法和自己一些科研观点,在12月中旬,基本上完成了开题任务,并回到原来的学校开了题。08年基本就这样过去了,随后就是深入课题。

  09年初到现在,逐渐将自己对课题的理解讲给大家听,发现越来越与导师认识不一致,不知道如何下手做了,导师想让做的基本上与开题的内容无关,只是随着时间推移,大家了解我课题中各个名词的含义。

  回想读博将满四年,就开题的内容,还未发一篇论文,原因何在呢?我想除了自己喜欢帮忙做着个,干哪个,加上家庭一些家庭的负担外,选题出现了大问题。

  首先,我选的题目是导师指定的题目,在整个科研过程中,导师的兴趣不断变化,他对课题的理解从来没有聚焦到一个可以解决点上,而是一直停留在很大的面上,虽然我花了很长的时间让他认识相关问题,但与导师沟通的时间有限,且想法很大,没有聚焦到一个导师满意的点上;其次,所做的课题无前人的积累,没理论指导,又缺乏理性分析,自己一个无法完成导师描绘的演示系统,一时三刻也提不到理论深度,心里很不踏实,做事缺乏信心;第三,无基本的资源和有效的管理方法去推动课题;第四,自己能力有限,未及时认清所处环境并想出对策。

  有了对上述过程的了解后,我想就选择博士课题给出点建议:
  第一,根据自己的能力选题,根据情况,可以跟踪一流会议或期刊的动向选题,如果能力很强,可以从实践中提炼自己感兴趣的点后,再结合目前发展情况选自己能进展下去的课题;
  第二,根据自己导师的特点,选择他十分了解的课题并接受他的指导,或者选择他不兴趣的课题,请他只在方法上指导;
  第三,根据所处的环境,软硬件资源选题,不能只顾课题的价值而忽视环境无法提供必要的支持;
  第四,根据自己对未来发展的要求选题,如果将来打算继续科研,可以选择能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课题,因为一个真正有意义值得解决的问题,在短短的几年内就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法,不太现实;如果将来不打算继续科研,那就按毕业要求和导师要求选题。
 
  以上粗浅建议难免有错,欢迎各位成功毕业的博士以及教授、博导们指正。
                                         
                                                                                               2009-06-24 20:4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240073.html

上一篇:有论有文,无论无文
下一篇:有关带本科毕业设计的一点认识
收藏 IP: 171.116.96.*| 热度|

2 吴卫华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