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搞科研的最高境界 精选

已有 12194 次阅读 2011-8-27 02:45 |个人分类:科研实践|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之名利

    不是我想批评这个博士,那个教授,甚至是没评上院士的这个那个的知名学者,因为他们的科研过程和目标都围绕着名利展开,就算做了点“贡献”,也是要这个名或那个利的。说实话,在过去10来年的科研生涯中,我确实也在名利重压下做所谓的科研。但事实上,我其实并不知道自己为名或为利在科研,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做科研而已,只是自己更“纯”点,其实也没纯到那儿,在温水煮青蛙的环境里,其实慢慢变的不纯了,而自己却感觉不到自己在做不该做的事,直到最近才感受到这些。
 
    今年我申报副教授了,最终因为书没TBOOK检索到而没上会。这事对我打击挺大,感觉丢人,平时觉得自己并不差,结果在这种游戏规则下,自己是一个“差等生”,唉,6.27那天上午下着雨,我第一时间就知道了结果,这事真不爽。然而,相比之下,为了上副教授,讲师就出专著的人很多,这次就一哄而上了好多个。其实去年我就够年限了,只要出本专著,也能顺利评上,然而我一直不愿意走这条路,因为自己就不可能写出够的上专著水平的书来。这个社会,可以做出自己坑自己的没几个,但我还是放不开,不想花3万出本为了上职称和考核需要的东西,傻就傻吧,唉。
  
    最近没那么苦思冥想的搞那些无用的科研,逐渐清晰地认识到,其实普通人不做科研的人听到看到我们这些人谈论职称、论文什么的,觉得你水平好高,但如果真的了解了,那会觉得很恶心的。这种感觉我是在退出热得科研环境中2个来月后,昨天见了一个同学谈了很多科研的事,算是突然进入这种环境而感受到的。由此想到,我们这些人,整天为了职称、项目、论文的科研,一谈就是sci,奖励多少钱,唉,科研的本身价值与这些有关吗?不恶心才怪呢。
   
    说到此,我该说我认为的搞科研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了,那就是和不搞科研的人一样,不谈论职称、项目、论文、SCI等与利益或名有关的东西,搞什么都可以,但搞出的结果是要推动社会进步,与任何这些名利的事无关,那这就是理想的搞科研的境界了。我目前已经打算退出科研圈几年,不呼吸污浊的科研之气,不受益于那已成烂泥的科研环境,走一条搞出什么算什么,不为名利的科研之路。
 
   注:以此文纪念2个月前的今天学校对我科研10年给予的评价,也以此文提醒自己做更有意义的事,不要浪费国家已不打算给予我什么厚望的薄望。
                                                                  2011.8.27 凌晨2:48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480017.html

上一篇:提升论文质量的几点策略
下一篇:开学第一天
收藏 IP: 221.204.112.*| 热度|

20 吴飞鹏 崔庆彬 张俊鹏 姜咏江 朱军 朱志敏 石磊 曹贺贺 吴文福 肖传国 伍松林 刘剑 段庆伟 金小伟 梁俊红 罗广营 张玉秀 wgq3867 zengfeng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