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独立思考时应有足够的自信 精选

已有 6938 次阅读 2010-9-9 10:34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思考, 自信

    看到迟大美女的博文刚写好推到精选了,心里痒痒的,也想就独立思考发表点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学校科研氛围、导师对科研的认识以及带研究生的目的决定了他允不允许学生独立思考。就拿我的课题来说吧,导师就没怎么管我,硕士博士的课题都出自自己不成熟的想法,不知道什么原因,不知道她看不上我的课题,还是我看不上她的课题,始终没在她的构思下指导我科研工作,但是常常谈建议与意见倒是最多。因此,我觉得我的课题算是我独立思考的结果,但这也未必是好事,因为常常需要自己一个人独立对许多课题的发展方式、方向做决定,由此导致我在课题上老是不知道如何取舍比较好,最终的表现仿佛是缺乏自信,课题不容易做深入,老想变着做更好更新的,这对成长大大的不利。
   事实上,我很希望有一名业务好、细心且愿意指导学生的导师带我,但由于学校环境以及个人努力不足,没有得到这样好的机会,但也希望1-2年后有人能看上我,好好点拨我几年。另外,由于我是搞计算机的,导师们确实很难跟的上计算机的快速发展,现实是,无论是动手能力还是对新方向、新动向,学生往往比年龄较大的导师强的多,为此,很难达到一种导师说学生干的行之有效的指导模式。
   我认为较为理想的做法是,从没搞过科研的学生自然应该在导师的高度指导下搞科研,应该少点独立思考,多点模仿式学习,学会导师的选题、实验设计、写作等等方面的基本技巧,能发1-2篇较高水平的文章后,再较独立地思考问题,独立地发表论文。当然对于天才式的学生那就另当别论了。经过一段基本功的训练好,有一大好处就是科研的自信心能有所保证,在未来独立思考时有底气,有成功的经历可帮助渡过难关,有利于学生在学术道路上的健康成长。简而言之,我的观点是硕士阶段最好跟着导师干,博士阶段最好是导师支持着干,独立思考应该开始于博士选题之前的3-6个月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3829-361126.html

上一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iod
下一篇:令我感动的教师节祝福
收藏 IP: .*| 热度|

4 唐小卿 唐常杰 胡志丁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