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佩拉斯卡》——面对暴力,我们能做点什么

已有 3943 次阅读 2014-4-23 17: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完这部意大利人拍得关于二战中犹太人题材的电影,顿时感觉之前看过那部《辛德勒的名单》逊色不少,比起意大利人,美国人还是显得略微太矫情了些。尤其是最后一幕辛德勒痛哭流涕地说后悔没有把自己手上戴的戒指也贡献出来说不定还可以再救一个人命。看第一遍是看到这里是感动,再看就感觉太做作,也许是我这生活的弱者不能理解强者的那份拳拳之心吧。

佩拉斯卡是位从事过牲畜贸易活动的意大利商人,曾经参加过战争,看到纳粹分子在布达佩斯屠杀犹太人,他的良心受到强烈震撼,开始想尽办法挽救犹太人的生命。电影赋予他一个机智勇敢而又有些圆滑世故的形象,就像多数闯荡生活多年的中年男人一样,不同的是他有着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他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战争结束后挽救了很多人性命的他不得不继续逃亡然后过着默默无闻的生活。

佩拉斯卡几次将他熟悉的一批犹太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但最后他们还是两两背靠背绑在一起,拉到河边,纳粹分子对准其中一个人的脑门开枪,这样也可以节约他们所剩不多的弹药。这大概是整部电影中最为惨烈的一幕。事情发展到如此地步,即使是一个勇敢无畏百折不挠的人也会说就这样了吧,算了吧,我不能再做些什么了。

但是佩拉斯卡不是这样的,最打动我的地方不是他救了多少人命,而是每次困难面前他那种积极应对的态度。这批犹太故人已经逝去了,他开始放眼于更多的同样需要生存的犹太群体。他始终没有停止想方设法挽救生命,生命在他眼中都是平等的。常常有人慨叹,如果不是为了谁谁,他早就不想活了之类的话,包括我们的父母在内,这种话也说过不止一次。如果活着是为了一种负担,而不是为了生命本身的尊严,其实是一种可悲的人生观。“我是一粒尘土,而世界确是为我而存在。”没有那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关于好人与坏人的划分标准,但一个人的生存价值意义却是昭然若揭,我们大多数人往往热衷于挤进去人们口中的好人与成功人士的行列,却忘了自己生命的初衷。

天地不仁,岁月无情。我不想再假装自己是多么开心地活着的一个人。每一天,我为自己不经意而获得的一个人的笑脸和关怀而心存感激,试着去理解一个面无表情言辞冷酷的人的人生观。接触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人类。

生活是一个暴君,面对暴力,躲避退缩,将自己变成一个套中人并不是最安全的做法。最好的方法是迎上去,打开自己的同时护住胸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787834.html

上一篇:妈妈日记(七)
下一篇:人世间那些爱
收藏 IP: 113.57.191.*| 热度|

4 庄世宇 戎可 于仲波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