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归属与归属感 精选

已有 8093 次阅读 2016-7-13 23: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东西有归属,而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一种归属的感觉。比如我的父亲,每次回老家看完他临走时他必然嘱咐一句:“还是得尽快找点事情做,有一份工作,到老了才有点寄托。”我之前每次听到他说这种话总觉得不顺耳,甚至觉得非常愚蠢。然而这次从老家回来,看到他稍微有点空就去侍弄一些花草,避开坏脾气的老伴和两个淘气的孙子,脸上很少有笑容。年过六旬,依然困惑,我仿佛看到我的未来,于是感到十分不安,没等到母亲宰掉家里养得一只非常精壮的公鸡炖汤就打道回府了。

我出生的地方是一个很偏远的小村子,那里现在还有我们的两间土房子,这么多年居然屹立不倒也算是个奇迹,村里有一次来了下乡扶贫的干部,我们家就被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后来一打听我们早就搬走了,仔细研究我父亲的资料还发现他的名下还有一家公司,是我三叔借用他的名字注册的公司,跟父亲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父亲每次说到这件事,第一种感觉是可惜,到手的鸭子又飞了,第二种感觉是有点得意,全村的人都会以为他还是个公司的老总。“肯定不能列为扶贫对象,名字底下有公司呢!”父亲最后总会这样下结论,非常肯定那家公司就是他自己开的,一个小小的名分就能给他一种归属感,我想这跟虚荣其实也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就是人的基本需求,被需要,被认可,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处。

可惜父亲的这种归属感只是借来的,所以他惴惴不安地享用着,做着一辈子一事无成的打算,忍受着妻子的轻蔑,尽量地省吃俭用,尽心地照顾孙子们,他非常不快乐。我非常想为他做点什么,但他认为我才是最值得担心的,这一次,我终于放下了架子,开始承认自己的无助和彷徨,他才面露喜色,趁机劝我“找到一份工作,就做下去,刚开始可能没头绪,过不了几年就站稳脚跟了”。我点点头表示很认同他的观点,他松了一口气,大热气居然有心情泡了一壶茶喝。为什么不呢?我确实认为他是对的,不能赌一辈子的气,找到自己的归属感之后,每天都会过得很充实很有奔头,我知道这种感觉,因为我曾经归属过某项崇高的事业,现在说出来仍然不觉得可笑,的确,我懦弱过,懒惰过,但我曾非常忠诚于这项事业,用尽了青春众多甜美的时光。现在,我依然懦弱,依然懒惰,但这也并不妨碍我开启下一个寻找归属感的历程,人不会24小时都感到懦弱和懒惰。

写了这些也是由南海争端所引发,九段线的地理资源军事地位先不提,对于老百姓而言,就是一个归属感的问题,归属感被剥夺了,就是浑浑噩噩蝇营狗苟的人生,没有了精气神,活在天堂里也不会觉得幸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61002-990522.html

上一篇:五月
下一篇:偷自行车的人
收藏 IP: 223.79.37.*| 热度|

14 黄永义 武夷山 郭战胜 王桂颖 邱泽华 强涛 陈敬朴 王春艳 张海权 邢志忠 史成业 ghzhou5676 shenlu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