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老家的烧饼

已有 1663 次阅读 2014-2-7 19:14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食, 生活, 中国, 家乡, 河南

老家的烧饼

/夕诚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转眼之间,春节已过,乍暖还寒时候,却是瑞雪纷飞。刚刚踏上故土的我还未来得及欣赏家乡的雪景,就不得不收拾行囊,急匆匆赶回北京。

临行前,老妈把我的行李箱里塞得满满的,除了大块煮熟的牛肉、猪肉,还有家乡特有的大馍和枣花,尽管已经沉得提都提不动了,我还是告诉老妈:还差一样东西没带。

老妈问,还差啥?

我说,带几个烧饼吧,在北京吃不到。

于是,就在出门路过的大街上,我顺便买上几个,刚做出来的还冒着热气,用塑料袋包好,挤进了行李箱中。

老家的烧饼,个头不大,看起来比普通的盘子略小一点,圆圆的,上面撒满了芝麻,有甜有咸,通常的做法是在大街小巷马路边上支起一个烤炉,上面架起一块四四方方带有把手可以360度旋转的铁饼,将面团和成烧饼的雏形覆于铁饼之上,来回旋转直至烤熟为止。

看起来烧饼的做法简单,但真正做出美味能够吸引住回头客,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还记得,我小时候吃烧饼的故事。

那应该是在1990年以前的时候吧,生活在农村,我还没有上小学,只会穿着衩裆裤爬树抓知了下河摸泥鳅。我家紧靠乡里的集市,每隔一天会有一次逢集,来自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会赶来做买卖,熙来攘往,热闹非凡。作为最年轻的吃货,当时的小伙伴们总会嚷着闹着跟爸妈一起去集市上买烧饼吃,手头宽裕的时候说不定爸妈还会给买上一二两牛肉,给我们夹在烧饼里,更是大饱口福。农村人没见过世面,没吃过外面的美食,出门买几个热烧饼放在篮子里走亲戚就是极好的礼品。我听舅舅说,当年我姐姐出生的时候,舅舅推着独轮车,载着年迈已经走不动的姥爷到我家看望妈妈和姐姐,不料,走到半道上姥爷身体突然不适,舅舅急忙掉头回去,没等到家姥爷就撒手西去了,舅舅说,姥爷临死时,怀里还揣着几个热腾腾的烧饼。我从未见过我的姥爷,但是,后来每当我吃烧饼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还有姥爷手里紧握着的那几个温热的烧饼。

再后来,随着爸爸工作的调动,爸妈一起去了县城,我成了农村留守儿童,住在爷爷奶奶家,爷爷是离休干部,解放前就是小学老师,手头宽裕,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没吃过苦,爸妈也放心。但是,在城里吃饭租房花销很大,没有工作的妈妈只好请来了我的三爷,也就是我爷爷的哥哥,据说他年轻时候可是做烧饼的能手,三爷教我妈妈做烧饼,买个了烤炉,在街头找了一处人多的地方架起来,早出晚归,现做现卖。虽然爷爷也会经常给我买好吃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特别想吃妈妈做的烧饼,也想见识下妈妈的烧饼摊是什么样的,想看看妈妈是怎么做烧饼的。每到周末,妈妈回来,都会带上一大堆烧饼,干巴巴,皱巴巴的,妈妈说,这是卖不完剩下的,只能自己吃了。虽然看起来样子不好看,在锅里蒸一下也失去了原来的焦脆,但我还是吃的津津有味,我喜欢那种味道。

遗憾的是,妈妈的烧饼摊开了大概不到半年,就破产倒闭了。当时不明白为什么,后来,也没有再去想过。

时间过去了20多年,我再也没有吃过老妈亲自做的烧饼,但是我始终怀念那时烧饼的味道。

今年春节回到老家,看到县城里到处是小商小贩,到处是占道经营,水果摊、蔬菜摊、烧饼摊鳞次栉比,汽车寸步难行,只能步行左右穿梭。搁在以往,每当看到这样的情形,我都气不打一处来,十分厌恶这种脏乱差的现象,可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看到这一切我反而觉得很兴奋,好像看到了小时候的热闹集市,也仿佛看到了当年老妈在路边忙碌着打烧饼的身影。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记录了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美食,我们老家的烧饼却无缘露面,但我感觉,任何一种美食都替代不了它,因为只有我们河南郸城人才能吃出它的味道,只有出门在外的郸城人才会想念它的味道,那是小时候的味道,那是故乡的味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8217-765404.html

上一篇:站,也要站回老家去!
下一篇:《脚下有路,行者无疆》之52:九寨沟国家地质公园山明水秀
收藏 IP: 106.37.163.*| 热度|

12 许培扬 尤明庆 庄世宇 李伟钢 孟津 王守业 贾伟 孙永昌 刘光银 吕宝亮 biofans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