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大地测量学是一种打开世界的方式(续2)

已有 907 次阅读 2023-8-27 14:03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地测量学是一种打开世界的方式(续2)

  

                                                              我借慧眼看世界

eed87bcf732236193f04e1a40ae2900.jpg


      【图说:从左至右,自上而下……阿什泰卫星接收机/平板仪(手工绘制地形图使用)/气压计/通风干湿温度计/两款国产重力仪/国产重力仪/光学经纬仪/多款全站仪(测角测距组合)和卫星接收机等/瑞士威特t2经纬仪。】

       曾经 有 一段时间,我使用的野外观测装备 ,都是进口的 。这些仪器 价格不菲 。数十年前,有过若干次 测量人员 为了保护 仪器 献出宝贵生命的事情发生。

     昨天上午,我借光于某参观团,从周末开放的中国测绘科技馆 仪器装备厅里拍摄了若干张仪器的图片。

     美国生产的卫星接收机、平板仪、气压计、通风干湿温度计、国产“珠峰功勋重力仪”的同款重力仪、国产和进口的光学经纬仪、全站仪,都是我打开和观察世界的有力工具。我当然是非常爱惜它们的 。某年月日,由于狂风暴雨的袭击,架设于某测绘局大楼顶层的卫星接收机被吹倒在地 ,磕碰掉了 油漆,让我心疼了好长时间。所幸,仪器还算皮实 ,没有内伤,还可以继续坚守岗位、采集数据 。

      在青藏高原经常使用的气压计和通风干湿温度计是 辅助测量 设备 ,主角是一种 英国进口的测距仪。它有多个电磁波波段,也是一种“功勋测距仪”,它频繁出镜于某部拍摄的教学录像片。在 八月高原的黄花(油菜)中 穿行过,在祁连山深处的峻岭中移动过,遭遇过暴雨的洗礼,高原艳阳的“舔舐”;在蜿蜒曲折的大大阪山路上颠簸过。30年前,有位河南籍的战士(后来 升级为志愿兵)在为通风干湿温度计上发条通风时 ,十分应景地哼几句爱情歌曲。好像歌名就叫《上紧发条》,张姓歌手的代表作。这里,使用应景这个动词,别有深意。河南兵的夫人姓景,有花一样的名字;他们是在连队俱乐部里举行婚礼的。干湿温度计中,有一个温度计下端被棉球包裹,浸水后通风,温度计的读数自然会由于散热而比另一个温度计的读数低一些。干湿温度计和气压计获取的数据,都用于精确计算点位之间的(倾斜)距离。

      阿什泰卫星接收机,我们是用在了某卫星跟踪站里的。20年前,它相当昂贵,我只在室内搬运过 。

      随我出征发射场较多的是经纬仪和重力仪。它们的重量,都不太沉重,运输方便。只是重力仪对于震动比较敏感。我的记录员 在 护送它们小哥俩时 ,会诙谐地说,“我有一个 好宝宝,天天抱着不撒手”。

     如果说经纬仪的望远镜是慧眼,那么 可以说重力仪的核心部件弹簧是琴弦。用慧眼可以清晰地观察几公里、几十公里意外的世界(点位、山峰、景色),用琴弦可以 轻奏动人的乐曲。这乐曲 ,不高亢、不热烈,但持久、但细腻。中学物理中,说地球表面 重力加速度为乘以9.8米每秒的平方,Z400重力仪可以以毫伽( 相当于10的负五次方乘以 米每秒的平方)的精度观测重力加速度。当然还有更精密的以0.01 毫伽的精度观测重力加速度进口或者国产重力仪在公路上、在山巅、在洞库、在竖井里完成自己的使命 。

    经纬仪的大块头( T3、 T4),好几十斤中;背这哥俩 上山,需要相当好的体力好的登山技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5-1400497.html

上一篇:大地测量学是一种打开世界的方式(续1)
下一篇:大地测量学是打开 世界的 方式(续3)
收藏 IP: 120.244.16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