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兄弟相聚在郑州

已有 2277 次阅读 2023-1-19 10:22 |个人分类:游若有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次聚会,是哥哥创造的机会。他去河南安阳出差。安阳到郑州很近了,就来母校看我。

       大约是五月份下旬(或者六月初)吧。我的分配去向已经确定——大西北军营,当时觉得自己挺光荣的。大西北军营距离母校很远(两千多里),距离家乡更远(三千多里)。

       我没有安排哥哥住宾馆或者家属院,那时候不太讲究。

  有位舍友,主动让出了床铺。

       毕业论文《一等三角锁系统误差检验》已经接近尾声,时间比较宽松。我请了两天假。先陪哥哥去参观少林寺、后去黄河边的邙山公园游览。

  image.png


      在少林寺,看了拳术表演。有块空地,坑坑洼洼的,据说是练功太久,地面不平了。不知道是不是达摩祖师留下的痕迹?

       我看到了酷爱学习的小和尚,他在连一种内功。小和尚的职责,我不太清楚。他心不在焉地瞟一眼游客,然后偷空看书。我凑上去,瞜了一眼,他捧读的是《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是我喜欢的科目。如果不是游览时间紧张,我也许会和小和尚交流一下学习体会。冯老师教高中“三年级”的政治经济学,讲述形象、生动,一点儿也不枯燥,有趣、有感染力,相关原理也就轻松愉快地消化记忆了。我没有专门背诵过政治,考试却不畏惧。儿子出生那一年,我在妻子督促下考了一次“国防经济”研究生,结果只有政治经济学及格了,国防经济和莪西方经济学课程 却一塌糊涂。冯老师是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某年月日我去看望他。我问老师读什么书,他说读的都是siqi书,siqi是家乡话,大意是陈旧、发霉意思。书siqi了,还可以阅读。馒头siqi了,就已经变质,吃了就损害肠胃。丰老师拿出一本小册子,大声朗读起来。他读的是鲁迅《野草》的题词。

      小和尚阅读的政治经济学,好像和我们学校用的教材不一样。

      这次兄弟聚会,留下的照片不多[多半是我的技术问题],哥哥这张骑马腾跃的照片,很有代表性和纪念意义。在黄河边上,有出租马匹拍照的摄影师。摄影师简驯马师,勒一下缰绳,枣红骏马很配合,直立起来。

image.png

      照片,很快就寄到了家里。这种服务形式还不错。

      我没有骑马照相(四年后,河北正定西游记宫门前,补偿了一下,骑了一次“白龙马“);来了一个文的——请剪影师做了剪影。我把这个剪影,贴在了《金色年华》纪念册上。

      雕塑“哺育”面前的游客不少。 " 黄河岸边,邙山脚下,一位慈祥的母亲,怀抱婴儿——这就是名为“哺育”的雕塑,寓意黄河母亲哺育了中华儿女。作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的地标,它已坐落在黄河岸边30多年。"这是35年之后,2010年大河网的消息。

  “记者在网上查询了解到,《哺育》雕塑的作者名叫叶滨,是郑州市老一代雕塑家。《哺育》于1979年8月27日建成”。

     我和哥哥看到的“哺育”,还是早期的作——白水泥制作。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哺育”面前,我和同学们参加团支部活动活动时,有一张以团旗为核心的合影。2010年的报道还说,这个雕塑原作流落到“五常”人(后来被判刑)手里后;郑州人重新立起了汉白玉材质的雕塑。

    这次聚会一个多月后,我就离开母校,踏上西去列车,到自己志愿的地方报到。

 (两个多月后,我回老家休假,兄弟俩再次相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55-1372592.html

上一篇:一个航天人的爱心里程
下一篇:兔年贺卡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