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从信息不对称角度谈导师与考生的双向选择 精选

已有 4844 次阅读 2016-3-24 18:50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信息不对称, 双向选择

       又到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复试的季节。此时很多学弟学妹们肯定为选导师的事情在发愁,而导师也希望招到满意的学生。这里我通过分享我的经历与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对于导师而言,师生之间如果能够熟悉,或者通过可以信赖的第三方介绍,目前来看是最好的选择。当然现在很多知名高校为了降低选择成本,把大部分名额留给了推免生。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一些二本院校的考生很不公平,但这也是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研究生选拔考试无奈的选择。一张考卷,一份成绩单很难判断出一个考生的水平,尤其还规定不让提前接触导师。面试十几分钟的时间,是很难判断一个学生是否适合做研究的。

   因此,导师喜欢推免生,喜欢同学、朋友推荐过来的考生,喜欢名校的学生在所难免。在彼此不熟悉的情况下,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导师的选择成本,而且这些学生一般也不会太差。前几天还听一位同学说他导师喜欢调剂的考生,因为他导师不相信第一志愿报考我们研究所的考生的水平。而且他还主动联系调剂过来的考生。

   而对于学生而言呢,判断导师的水平存在更大的困难。仅仅通过导师的履历,发表的论文虽然能判断,但是也很不完全。当然不同的考生,考取研究生的目的不一样,因此判断标准也不一样。这里仅仅是从喜欢学术、科研的角度谈。我个人的经历告诉我,最好还是通过自己的老师引荐,或者过去的学长学姐哪里打听一下信息。单纯看发表的论文数量存在很大风险,因为一些导师是写手,在钻当前科研评价体系中的漏洞。

   真没有此类信息的话,再通过导师的履历、发表的文章,最好能够获得报考导师的学位论文,那是最能够代表一个人学术水平和态度的文献资料。从这些资料中综合判断导师的学术水平。如果自己不能判断,可以征求大学老师的意见。当然,导师的人品信息还是得不到,这就需要联系报考学校的学长、学姐们,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蛛丝马迹。但是有一点记住,如果那位导师人品不好,根据中国人的习惯,他们很可能说的比较含蓄。我个人就在研究生调剂的时候,一时冲动,就吃了“含蓄”亏。因此,一定要问的详细一点。

   实在没有这些,就只能组合搜索了。通过百度和现在发达的网络信息,总能够得到一些收获。科学网便有很多导师开博,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再有很多论坛、贴吧,总可以获取一点信息。

   从整体上看,在选择上导师还是占一些优势的。因为导师每年都招考学生,从经验上基本可以判断一个考生的水平,但考生不一样,基本上也就一次读研的机会,所以考生更应该慎重。如果想多学点东西,还是尽可能的找一位好的导师(人品好、学问好、责任心强),这样在未来两三年的研究生生涯才不会虚度。

   我自己的经历并不好。由于工作以后再考的研究生,这是很困难的。所以一有机会就死死的抓住了,但没有得到足够的信息,因此在选择环节出了问题。当然我由于过去的经历,知道我自己的未来想做什么,该学些什么,还算没有虚度光阴。而且通过很多老师的引导与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依旧收获很多。

   写此博文,寄予后来者,戒之戒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24092-964769.html

上一篇:从博士选拨考试监考说起
下一篇:我的青春在基层(1)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9 蔡小宁 谢平 姬扬 郭战胜 李学宽 黄永义 周金元 吕振超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