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无根的恐惧 精选

已有 9056 次阅读 2017-1-23 12:59 |个人分类:社会速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乡村文化, 乡村景观, 无根的恐惧

今年春节决定不回家了,留在乌鲁木齐一个人过年。粗略算一下,有一年没有回家了,多少总该还是有些思乡的。但说实话,确实没有多少这种感觉。所以总想给自己找点合适的理由或者借口去解释,究其是什么原因让我不怎么思念生我养我的故乡呢?但想的多了,就有些恐惧了。一切都变化的太快,让我们不断去追逐新的东西,以致我们没有来得及去想,就已经时过境迁了。

1乡村景观的毁失,童年记忆的割裂

我有的时候在想,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怎么就会在几年之间变成了现在这个模样,一排排整齐的瓦房,像兵营一般坐落在哪里,没有一点生机与乐趣,也缺乏识别性与归属感。现在的乡村已经不叫乡村,或者说只是还未成为城市的一部分,整个景观已经大改,“城不城,乡不乡”的就待在那里。回忆童年的自然村,房子错落有致,各家院子之间还可能会围合出一片宽敞的空地供小孩子们玩耍,充满着自然感、人文气息与曲线美。更重要的是,真的闭着眼睛都能找到自己的家门。而现在呢,不仅仅是像我这种常年在外的人会走错家门,就是像父辈这种常年驻扎在村里的老人也时常会走错胡同。

我童年生长的小村庄已经不在了。国家的新农村建设确实提高了农村的住房条件,但也毁掉了承袭千年的乡村景观,隔断了我们童年生活的记忆与归属感。每次回老家,在村里每走到一个房子前,我都不得不努力去想,这在过去是打麦场,还是曾经有一颗老槐树,亦或者是一个小池塘。现在这些都没有了痕迹,只存在于记忆里。

而且小时候曾经逗我玩大人,已经渐渐老去,有的已经死去了。不断填的新人我也大都不再认识。渐渐地,我成了一个外来人,而这已经不再是我记忆里的小村庄。有的时候还真的被别人问起:“你是哪里的?”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是哪里来的。

2长期的漂泊生活

漂泊,对于我来说似乎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我十三岁上初中起,便开始了住校生活,只有假期或部分周末才会住在家里。及至大学乃至工作以后,更是半年甚至更久才会回家一次。所以,一直比较独立的生活在不同的地方。

从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走出县城,走到烟台、威海、日照、北京和乌鲁木齐,十几年的时间,时空不断的变换,而我也渐渐习惯了这种漂泊的生活。

真的应了我自己总结的那句话:走着走着,就远了,归去已不可;行着行着,习惯了,旅行变生活。时间冲淡了逝去的记忆,也隔断了与过去的联系!

3现代化缩小了人们的距离感

如果再找一个不想家的理由或者借口,那就是现代化吧。

手机与各种现代化通讯工具的普及,确实缩短了人们的空间距离感。

虽然相隔几千里,但是时常可以和父母通电话,还可以和大哥与弟弟进行视频通话,因此能够跟踪他们的生活动态;看到侄女和侄子们的成长轨迹。所以也就感觉并未离家很远。只有偶尔的家里聚会,和一些家庭活动,我常常缺场,少了许多该有的天伦之乐。

因此,现代化工具也只是弥补了部分的距离感,并不是全部。

4根文化的丢失

小时候学古诗的时候,老师经常讲这首诗表达了诗人的思乡之情。

而且一些电视剧中也是如此表达,一些人死也要死在故乡,亦或者即使尸骨不能还乡,坟头也要对着家乡的方向。

但是现在似乎都在淡化吧!

我们的根文化在逐渐丢失了。

一些同学或者朋友,虽然经常吵吵着要回家,但是当他(她)真的回去了,呆不了半月也就开始厌烦了,又要想着走,回到那个不是故乡,但适应了其生活节奏的地方。

因为根文化的丢失,过去退休荣归故里的官员、富商、知识人在逐渐地减少,以致城市反哺乡村的机制逐渐失去了。他们退休以后,宁愿生活在那个充满雾霾与便利的城市里。我们的乡村文化在没落,人口在流失,乡村将继续萎缩下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224092-1029436.html

上一篇:拍拍脑壳,空空如也
下一篇:《射雕》情、英雄梦与求学路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25 苏德辰 吕洪波 徐令予 李永丹 张叔勇 陈楷翰 马志超 张学文 侯沉 蒋继平 张高峰 黄永义 强涛 曹俊兴 康维钧 李颖业 李万峰 sqcrft dengshanwangyue xlsd ericmapes yunmu aliala techne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