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5)----车轮滚滚走四方

已有 3213 次阅读 2015-5-16 02: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历, 驾车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5

----车轮滚滚走四方

蒋继平

2015515

 

我人生中第一次拥有自己的私家车是1988年,那是一辆非常陈旧的汽车,是Subaru, 是从一个废旧汽车修理商那里用1200 美元现金买来的  自从那以后,驾车代步已经成为我人生的一个重要部分。

博士毕业后,到一家私人种子公司任职,由于职业的需要,出差成了我的一个主要任务。在美国私人公司出差,尤其是农业公司,它们的试验站一般是在城郊,远离大城市,没有便利的交通,所以,出差期间一般需要自己开车从旅馆到试验站去上班。通常的安排是,公司与某个机场出租车公司有合约,我们公司的所有出差人员到机场后,就到这家出租车公司租车,享受一些优惠的折扣。

在我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到过美国的好几个州,每次出差到达机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机场的出租车公司租车,然后开往试验站附近城市的一家旅馆,第二天早晨再开往试验站上班。比如说,我到公司位于Idaho 州的Payette 试验站出差,一般乘机到州府Boise 机场,然后在机场租车开往离试验站不远的Ontario 市,在那过夜,第二天在开往位于偏僻乡下的Payette 试验站。有时因为有很多试验仪器要随身带,不能乘飞机,只能直接开车去那个试验站,途中要经过Nevada 大沙漠,单程在一千多公里,花时在12 个小时以上。在Nevada 的一个中型小镇,我见识了好莱芜影片中西部牛仔子的真正风情,骑着摩托,浑身刺青,腰挂各色“武器”,一股放荡彪悍的形态。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和20世纪初,那是我职业生涯最有成效,责任也最重的时候,我要与10几位育种家合作,同时对9种蔬菜作物的三大病原菌引起的多种重要病害进行抗性选育。当时我的工作单位在加州中部的一个小镇。因为公司在加州的许多县市都有试验站,到那些试验站出差做试验和指导工作是我的主要任务之一,因而,我到过公司在加州所有的试验站,每次去几乎都是自己开车,当然是公司配备的公用车。那个时候,我的许多时间是在车轮上度过的。

鉴于这样的经历,我开过世界上30多种不同品牌的汽车,在这30多种不同品牌的汽车中,除了自己拥有的8辆汽车外,有公司的7 种不同品牌的汽车,其他都是在机场出租车公司那里租用的不同品牌的车。因为我的个性很好奇,我在不同的机场,在不同的时间,总是喜欢租不同品牌的车开开。有一段时间,我身上曾经有八辆汽车的钥匙,其中四把是我自己的私家车钥匙,三把是公司的公家车钥匙,一把是出租车钥匙。

开过不同品牌汽车的人都知道,每种品牌的汽车的构造在某些地方总会有一些不同。由于这样的原因,开一辆不同品牌的汽车前,最好要了解它的基本构造,当然是指操纵系统。要不然的话,遇到紧急情况时,可能会出现不知所措的局面,造成事故的发生。我自己就出现过这样的尴尬局面,几乎使我丧身悬崖。那是1996年的夏天,我到加州的Imperial Valley 出差,乘机到达San Diego 机场后,  就在机场的出租车公司租了一辆美国车,这种车型我以前从来没有开过,所以,对它的操纵系统不熟悉。不过,当时已经下午7 点多,为了在天黑以前赶到住宿地,我在没有弄清楚它的操作系统的情况下就匆匆地开车上路,心里认为不会有问题的,因为我已经开过几十种汽车了。谁知道天有不测风云,汽车开出飞机场不久进入一个丘陵地带,突然出现强烈的风暴,周围一片漆黑,我不知道如何打开扫雨器和车灯,慌乱之中汽车仍然在疾施,感觉实在不对紧急刹车,当我停下车的时候,惊然地发现我的车子离开悬崖只有一米左右的距离。

我出差开车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人,有时因为很累,开车时会出现短暂的瞌睡,这个非常危险。有一次,我从Bakersfield 开车回家,5号高速公路上睡着了,汽车以每小时120 公里的速度开出车道。不过,加州的高速有一个非常科学的设计,就是当汽车开出车道时会发出强烈的警告声。我在这种强烈的警告声中惊醒过来,紧急刹车,发现我的汽车已经离面前的一根粗大的水泥杆只有大约3米的距离,好险!

回想人生,我可以算得上是一个车轮滚滚走四方的人了。

(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90514.html

上一篇:喜欢研究创新的人应该选择企业
下一篇:家到搬时方知富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3 戴德昌 姬扬 武夷山 吕洪波 曹聪 陈小润 魏武 魏焱明 李竞 陆绮 王春艳 金耀初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