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论文投稿前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精选

已有 12741 次阅读 2019-1-27 08:56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期刊, 格式, 图表, 数据

论文投稿前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蒋继平

2019年1月27日


我有时候会收到博友的请求, 要我为他们发表论文做点事。遇到这样的境况, 我一般给予礼貌的回复, 说明我的专业知识范围和相关情况。我对有些请求真是爱莫能助, 虽然想帮忙, 但是, 由于专业和能力的局限性,我确实帮不了忙。

不过, 虽然在具体发表论文上我帮不了实质性的忙,但是, 凭着我以往100%的投稿成功率, 我愿意为一些急切想发表论的博友们提供一些发表论文的个人经验。

我觉得要成功地发表一篇论文, 在论文投稿前必须解决好下列一些问题。

首先, 问问自己这个论文的数据是否真实,是不是自己亲自做实验获得的, 这些实验数据是不是属于新的发现, 是不是有值得发表的价值? 要是答案是肯定的, 那么就应该写论文发表。

其次, 投哪种期刊最合适? 投稿前要对投稿的期刊进行充分的考量, 一定要找到最适合发表这个论文的期刊。 世界上的专业期刊实在太多, 每个专业都有好多种不同类型的期刊。要是投到不太关联的期刊, 就可能被认为没有价值。 这是因为不同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对论文有着不同的要求和认知。比如说, 一篇主要是研究真菌致病机理的论文投到主要是细菌研究的期刊编辑部, 那就很可能遭到退稿的后果。

再者, 论文的写作格式是否符合期刊的要求?每个期刊都有自己的格式要求, 不同的期刊有不同的格式要求。 投稿前一定要对所投期刊的格式要求认真仔细地研究一下, 然后将自己的论文与之核对, 并一定要与之保持一致。

然后, 图表数据和图标是否正确?图表数据和图标是一篇论文的最重要的部分。 要是数据和图标有差错, 或者数据和图表有矛盾, 就会遭到质疑甚至退稿的后果。

还有, 数据和图表的形式是否符合期刊的要求? 有些期刊对数据和图表的形式有专门的规定, 比如说, 大小尺寸。

最后, 谁为论文承担责任? 这个关系到论文投稿后的一系列的后续沟通。主要是期刊编辑与论文通讯作者之间的交流。 所以, 一般来讲, 论文的通讯作者应该对论文负责。 这个在投稿前就必须明确定下来, 并且在投稿时在材料中说明这一点。 一般来说, 编辑在收到论文后, 要是觉得有发表的价值, 但是, 要进行一些必要的修改, 会将论文发回到通讯作者的地址。

简言之, 要使一篇论文被接受发表的概率高一些, 在论文投稿前必须认真地审查一下与这篇论文相关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论文的质量, 其次是论文与期刊的关联性, 以及期刊的特殊要求和论文的责任人。做好这些准备工作,是成功发表论文最起码的要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9301.html

上一篇:一个心智上成熟的人应该具有的言行举止
下一篇:成功人生的几个基本标记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9 李帮建 王从彦 王卫 栗茂腾 黄永义 Editage意得辑 查尔斯沃思作者服务 朱伯靖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